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了解「把妹」的技巧,就能抓住投資理財的訣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了解「把妹」的技巧,就能抓住投資理財的訣竅

了解「把妹」的技巧,就能抓住投資理財的訣竅
撰文者:股魚

「老師,我覺得剛剛估算的那個價位是有問題的」上課過程中忽然有位學員問出這樣的疑問。「你覺得問題在哪裡?」我問,學員接著說:「你看,這個價位計算出來與目前市場的價位有一段明顯的落差,那豈不是表示根本就沒有機會購進這檔個股,那這樣計算的意義在哪裡?會不會根本就等不到這樣的價位出現?」,我的回答:「Yes,你的理解是正確的。」

根據財務估算的原則所得到的合理股價,基本上都會離市場價位有一點距離,鮮少出現計算的結果剛好與市價距離很近,這代表市場多數人看好該公司未來前景,而願意溢價買進的關係。

學員接著問:「那這樣我們是否應該要等待?還是追價買進?」我說:「這是個人的投資策略,並不是單純二擇一的選擇題,也沒有標準答案」

廣告

不是凡事都有標準答案

類似的場景總是在不同的場合中反覆的出現,這也反應出多數人在學習理財投資技巧時普遍想知道的一個問題:「如何找出正確的價格」。其實我認為多數人因為長期受到制式教育的結果,誤以為這世間的一切事物都有「標準答案」可供遵循。一旦帶著這樣的期待進入理財投資的領域,便容易遭遇強烈的失落感打擊。最簡單的易見的莫過於每次興致勃勃找到一種看似可以成功的理財技巧,實際操作後卻每每都是失敗收場,甚至懷疑傳授該技巧的人是否有所隱藏。

這都是被「標準答案教育」荼毒的結果,誰說每件事情都有標準答案呢?像是追求異性朋友,剪個明星髮型加上當季流行的服飾,就一定可以無往不利嗎?每個人都心知肚明,這是不可能的,因為每次追求的對象風格與喜好都不一樣,對A有效的作法放在B身上完全無效,需要觀察差異,重新擬定一套追求方式才有機會成功。

先天條件是隱性的關鍵

廣告

投資理財,某些方面跟追求異性沒什麼兩樣,對A有效的成功技巧套用在自己身上卻不見得會發揮作用,其原因有部分來自於對於投資標的的理解程度,而有一部份則是來自於看不見的背景因素。

何謂背景因素?就是每個人的投資條件天生就有差異,有人本身從事金融產業有機會比他人早一步得知產業訊息,有人投資標的物多與自身從事的產業相關,故每當產業出現變化時第一時間就可以發現並同時進行投資部位的調整。有人則是家庭中有深厚的財經素養,對於判斷訊息真假與數字變化特別敏銳,這是屬於天生的優勢沒有辦法透過模仿取得,僅能靠自身的努力來降低彼此的差異性。

像是股神巴菲特,提出一套企業價值的判斷準則,坊間多少人努力的學習該理論但真能有所獲者鮮矣。其中有兩個差異性是先天上無法超越的:

1、他的父親本身是聯邦眾議院議員並創立證券公司,也曾在該公司內工作。造就先天對於投資的高超敏銳度

2、透過所掌握的公司產生持續流入的現金,使得資金來源不虞匱乏。

這就是無法被模仿的背景,故我們試圖模仿他的技巧卻難以超越,有部分的原因來自於此。

學習模仿 持續修正

既然模仿都是無效的行為,是否意味者我們該放棄模仿呢?不,這絕對是錯誤想法。學習本身就是一種模仿的過程,透過模仿的過程進而逐步修正,為自己量身打造合適作法,才是對的途徑。只是我們長期習慣「一切都有標準答案」的邏輯後,忘記了標準答案的前提是沒有變數的環境,而在面對多變數的投資情境失去了對應的方向。

所以在學習投資技巧前,不妨先看看自己的背景條件與欲模仿的對象是否有相似之處。若無,那有沒有辦法改變環境條件讓自己可以減少無謂的變因,要記住投資這檔事從來沒有所謂的標準解,只有不斷進行調整才是有效達成財務目標的捷徑。

作者簡介_股魚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於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股魚網:分享新聞事件觀點與投資技巧分享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模仿 標準答案 技巧 投資理財
股魚不看盤投資教室
股魚不看盤投資教室
股魚
展開箭頭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