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嫌陸客沒水準,那台灣呢》上車裝睡、霸占位子....從高鐵看台灣人公德心有幾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嫌陸客沒水準,那台灣呢》上車裝睡、霸占位子....從高鐵看台灣人公德心有幾分?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5.03.11

相信長期待在辦公室的朋友,一定看過幾種沒有公德心的現象,舉例來說,同事去傳真機拿自己的傳真,不順便幫隔壁同事拿也就罷了,取走自己的文件後,還把收件夾的其他文件隨手丟在一旁;在廁所裡各種不堪入目的噁心景象;室外休息區的煙灰筒到處都是亂丟的菸蒂…...。

我常說:「你是一個怎樣的人,就看你跟誰常在一起」,問題是我不想跟這種沒公德心的人在一起上班,不行嗎?

辦公室裡的女廁怪客

廣告

某次聚會中,我的朋友凱瑟琳把她在辦公室裡看到的慘狀講出來,害大家都吃不下飯。

一個辦公室裡幾個祕書常在一起,難免東家長西家短,最近大家常常談到女廁怪客。

四樓女廁只有兩間,女生就那幾個人,近來其中一間的馬桶蓋常被踩的烏漆嘛黑,上完大號不沖,就算有沖,也時常留下不堪入目的「遺物」,捲筒衛生紙被拉出的很長,長到與地板的「液體遺物」接觸後,留下讓人更噁心的畫面,生理期留下的衛生棉,也就直接丟棄在地上,慘不忍睹。

北部大缺水,凱瑟琳說是有同事不把水龍頭關緊,讓水白白浪費,直指這是她的同事Ellen幹的好事,還說:「我們是台灣百大企業,企業文化與企業價值,就被這女人給破壞殆盡。」

廣告

我:「雖然很噁,但也沒這麼嚴重吧?」

凱瑟琳:「就這麼嚴重。以前她負責做校園招募的時候還跟大學生說,看這家公司能不能繼續待下去,要看同事與員工的素質,員工的素質就看廁所最準。她簡直自打嘴巴。」

高鐵上的台灣人公德心

某日我去台中上課,恰巧遇到烏日燈會,周邊交通大亂,回程時只剩自由座可搭。當天約莫三、五位旅客沒位置坐,整個車廂鬧哄哄,不時聽見有乘客很大聲地講手機,或是自顧自的大聲聊天,更扯的是這位老兄一個人就佔了兩個位置,我跟助理說:「沒關係啦,一下就到了,我看一下書,沒事的。」

助理:「那怎麼行,憲哥你已經站一天了,我去跟他說。」

照片提供:謝文憲

只見助理仗義執言,拍了拍這位熟睡的老兄好幾回,不知是故意不搭理,還是真睡得打呼夢周公,他不張眼就是不張眼,我跟助理就悻悻然走到車廂外頭的自動販賣機前站回台北,雖然有助理聊天不會無聊,但心裡很不是滋味。

隨後列車長走過來,我們跟她說明了這事,隨即她從第9節一路到第12節車廂,「逐一喚醒」那些一人占兩位的旅客。

這就是台灣的高鐵,自由座與經濟艙對號座您都很常看見這現象吧?

日本高鐵的車廂文化

去年底我跟兩位好友自費到日本去看世界盃身障棒球賽,從大阪搭JR到但馬市比賽會場的路上,我就看到了這幅景象。

照片提供:謝文憲

當天車廂很空,這女生大包小包獨自一人坐在座位上,也沒見她占用隔壁座位,整個車廂非常安靜,我相信常去日本自助旅行的人都跟我有一樣的感覺,這就是日本車廂文化,我很羨慕。

您或許會說:「憲哥舉的台灣與日本例子都是特例」,我很希望這是特例,但常常搭高鐵與去日本旅行的朋友,應該很容易體會我說的是特例?還是常態,大家心知肚明。

要看一家公司好不好,就看企業文化與員工素質,廁所是觀察重點;要看一個國家呢不也如此嗎?我們在拚經濟的同時,國民素質有大幅提升嗎?

公德心建構的水準,決定一個企業或國家是否受到尊敬;公德心形成的文化,肯定是國力與軟實力的表彰。當我們在抱怨陸客大舉入侵台灣,把台灣搞得七葷八素的同時,其實國人也要檢討一下吧?

後記:我真希望這只是特例,剛好座位上方的置物架全滿,或是公事包裡裝著白花花的現金,還有,為了證明我不是網路蒐圖,附上車廂裡我們去看球的合照。

照片提供:謝文憲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高鐵 陸客 水準 位子 沒公德心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