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未來的燈長這樣》白天是透明天窗,到了晚上卻能照亮全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未來的燈長這樣》白天是透明天窗,到了晚上卻能照亮全家!

撰文者:野澤哲生
日經科技報 2015.03.10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在「Lighting Fair 2015」(2015年3月3日~6日在東京有明國際會展中心舉行)展會的主辦方企劃活動「Coreca Light」上,日本多家參展企業發表了其描繪的未來照明概念。下面介紹幾個具體提案。

一塊有機EL面板具有三種功能

廣告

NEC照明展出的是「有機EL建築化照明理念『宙照sora_terasu』」。這個理念以設想將來開發配備高效太陽能發電功能的大面積透明有機EL照明面板為基礎,將這種面板作為住宅的天窗使用。白天會將有機EL照明面板用於太陽能發電並作為透明天窗使用,晚上利用白天發電產生的電力來照亮室內。

在參展案例中,NEC照明展示了在白天將半透明有機EL照明面板作為天窗使用、在夜間利用其提供照明的房屋模型。

NEC照明

富士山點燈計畫

廣告

岩崎電氣以「富士山點燈大作戰!!」為題,進行了點亮富士山立體模型的演示。另外,岩崎電氣還對照亮整個富士山需要何種照明燈具進行了驗證。

驗證表明,目前要想有效地照亮富士山,需要在富士山半山腰附近的三處設置1.025萬個岩崎電氣生產的光通量為3.5萬lm、功率為380W的投光器。所需經費為35億日元,電費為每小時10萬日元。

不過,據悉在20年後的2035年,1台投光器將具備120萬lm的光通量、發光效率也會高達250lm/W。此時只需448台投光器即可。

岩崎電氣

岩崎電氣

用照明實現RGB三色?

東芝照明技術展出的是「讓生活充滿樂趣的照明燈具」理念,通過紅色(R)、綠色(B)、藍色(G)3原色聚光燈來實現照明。

東芝照明技術

照明器具集成攝影鏡頭、麥克風、揚聲器、人感感測器以及溫度計功能

愛麗思歐雅瑪展出了集成有攝影鏡頭、麥克風、揚聲器、人感感測器、照度感測器以及溫度感測器的照明器具和燈泡這一全新理念。攝影鏡頭可以識別人的面部、表情和動作,提供監控功能和看家功能。溫度感測器會將測量到的溫度數據自動傳輸至空調系統。用戶可以通過麥克風,以語音方式打開或關閉照明燈具並進行調光。

愛麗思歐雅瑪

未來世界將不存在照明器具

照明器具廠商小泉照明描繪的是以「建築即為照明燈具?」為主題,照明器具這個概念不復存在的未來生活。在未來世界,照明燈具將與建築融為一體,天花板和牆壁可直接用作照明燈具或螢幕。當然,將配備全彩調光調色功能。

小泉照明通過應用了上述理念的模型,實現了採用LED和導光板進行發光的天花板和牆壁等。

小泉照明

小泉照明

燈泡發出極光色

三菱電機照明提出的理念是「閃耀光芒」。具體是展出了可像極光一樣發光的燈泡。(記者:野澤哲生)

三菱電機照明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未來燈 富士山 白天 全家 有機el照明 透明 有機el 照明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