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靠英文能力去日本圓夢!他放棄當國小老師,樂當Uniqlo店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靠英文能力去日本圓夢!他放棄當國小老師,樂當Uniqlo店員

撰文者:Michelle Chu、Wallis Chen

從台灣台北到日本大阪,從站在講台上的老師,變成隨時都要掛著微笑的Uniqlo店員,30歲的陳劭桓可望在今年順利成為Uniqlo正式店員,並將有機會獲得外派工作。之所以能成功地進行跨國界、跨領域的職場大轉換,關鍵在於他的雙語言力與專業力優勢及勇於追求挑戰、熱愛與人互動的生活態度。

「我就喜歡『變』,不想一成不變!」陳劭桓就讀台灣師範體系的社會教育科系,大學畢業後順利成為國小老師,生活、收入穩定,工作環境也十分單純;然而,喜歡挑戰新事物的陳劭桓,總覺得心中還有更多熱情和夢想要實現。

一向喜歡日本歷史文化的陳劭桓,曾在大四進行了一次日本自助旅遊,體驗到日本茶道文化,並參觀許多博物館,深深被日本文化與思想價值所著迷,當時即萌生留日發展的念頭。在台灣當了二年的老師之後,陳劭桓在四年前毅然決然辭掉工作、離開台灣舒適圈,隻身前往日本展開未知的新人生。

廣告

英文好有利於日文學習?

乍到陌生之境,一切重新歸零的陳劭桓,先從語言學校開始念起,再申請日本一般大學,就是要完整、深入地瞭解日本。有了家人的支持,以及自身對於日本文化的熱情,陳劭桓一路走來並不害怕,反而享受其中。

對於從老師的角色再轉換成學生,陳劭桓在日本的求學之路非常認真。「我念的語言學校裡,台灣人不多,不過這樣我反而能更積極地與日本人接觸。」透過多聽日文歌曲、多讀書籍,反覆練習日語,他終於順利考上日本阪南大學的國際觀光系,決定朝向日本觀光服務業發展。

優秀的英語文能力意外地對他的日文學習大有幫助。多益成績超過650分的陳劭桓,一直持續維持自己的英語力,平時不僅多接觸英文歌曲和電影,甚至每年都參加多益測驗定期檢視英文能力,「由於日文有許多外來語,且我有英文的基礎,所以學起日文會比其他人還快!」

廣告

英語好 順利進入Uniqlo

在日本大學念書期間,陳劭桓選擇到日本最大的平價服飾店Uniqlo擔任part-time店員。陳劭桓表示,「能在Uniqlo工作並不容易,我想我能在面試中脫穎而出、獲得錄用,除了態度和自信以外,具備中文背景和英文能力幫我加分不少。」

Uniqlo重視員工英語力在日本眾所周知,不僅是在2012年宣布推動社內英語化策略,也將TOEIC納入員工適任性評估要素之一。陳劭桓在面試時,主考官就曾問他,「你的英文能力好嗎?」陳劭桓很有自信地說,「好!」就這樣,他順利進入了Uniqlo。

此外,陳劭桓的跨國背景也讓他的表現更容易受到關注。由於陳劭桓具備中、日文雙語言能力,因此,當有中國觀光客到店裡消費時,為了讓這些客人也能聽懂店鋪內的廣播,主管會請他以日文播完廣播內容之後,再用中文講一次,希望讓客人覺得具有親切感。

認同日本文化 決定朝向服務業發展

「在Uniqlo工作後我才發現,他們對員工要求非常嚴格,例如員工的服裝儀容,都要在店舖開門前讓主管一一檢視,才能正式開始一整天的營業;而我也在這裡學會了解客人需求,讓客人能在消費後帶著一顆愉快的心回家,我認為這就是服務業的專業。」

陳劭桓很喜歡日本「尊重」各行各業的文化,因為懂得尊重,才突顯「專業」的重要性。他表示,在日本,從一般上班族到店員、司機,甚至派報人員,每個人都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而每個人也正因為看到別人認真做自己,而由衷地尊敬對方的職業。這種精神也恰巧和他自己的人生哲學吻合,因此他決心投入以客為尊、奉獻自我的服務業。

或許是他的認真與服務熱情打動了主管, 在Uniqlo打工了3年之後,2013年時,主管希望陳劭桓畢業之後能夠繼續留在Uniqlo擔任正式職員,並且在未來有外派的機會。對於能搶到這份連日本人都欽羨的工作,陳劭桓很慶幸當初自己聽從了內心的聲音、做跨出舒適圈的決定。雖然未來還有許多未知與挑戰,但他相信,只要他具備良好語言力,並持續保有熱情,誰說職場大轉彎之後,不會看到另一片美麗的風景呢?

作者簡介_多益情報誌

多益情報誌為台灣最大多益測驗及英文學習情報站,提供最新、最實用的英語資訊,讓學生、職場人士以及所有人都可以清楚瞭解自身的英語能力,以及如何增英文能力之方法;並提供TOEIC多益最新消息,包括測驗訊息、相關活動、免費英文學習資源及介紹各種實用的工具及書籍,給讀者最及時、便利的英文資訊。

「多益時事通」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圓夢 英文 日本教英文 小老師 英文 小學老師 英文 國小老師 英文 靠 英文 小力 英文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