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用「2個35%法則」,就能算出你可以負擔的房價!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用「2個35%法則」,就能算出你可以負擔的房價!

用「2個35%法則」,就能算出你可以負擔的房價!
撰文者:dolin66

在多次的電台訪問結束後的閒聊中,主持人都會問到像:「XX地區的房價還會漲嗎?」或是「OO地區現在每坪開價OO萬元,合理嗎?」這類型的問題,顯示出許多人還是將價格視為購入房地產最重要的考量因素。當然,購置房地產對於大多數人而言,都會是一生中單筆的最大支出,對於房價起伏的高度敏感,也是極為合理的反應。

我通常會反問主持人:「請問您買房的目的是自住還是投資?」得到的回答都是:「自住」;如果我再追問:「既然是自住,只要別買到負擔不起的房子,房價未來漲跌應該對家庭影響不大吧!」就會得到:「如果買了房子以後房價下跌,心裡會很不舒服」或「如果知道未來房價會下跌,現在去買不就很笨嗎?」對阿,如果真的能100%預知房價未來的走勢,相信沒有人會願意在房價可能趨跌的時候進場買屋,只是誰能告訴我,小叮噹的時光機要去哪借?

如果買房是為了投資,房價波動的趨勢自然非常重要,因為買低賣高絕對是從事任何投資不變的準則;況且買房子的成本價越低,租金換算的報酬率自然也就越高,所以投資者當然想在房價由低檔翻揚時進場買進,然後在房價高漲時出脫。

廣告

如果買房是為了自住,請先想想以下的問題:「如果房價已經漲超過一倍以上,我和我的家庭願意賣出房子實現獲利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您真的不用太過費心去猜測房價未來的走勢,因為這棟房子無論市價漲到多高,您都無法獲利了結,這樣記在帳上的資產,說穿了只是一種心理上的滿足,對於家庭的實際經濟狀況並沒有實質的幫助。

我建議若是以自住的心態購置房產時,「可以負擔的房價」及「符合家庭居住需求」才是購屋者應該關心與注意的重點,至於房價的循環週期是多長,或者房價未來上漲的機率高,還是下跌的可能性多,其實就沒有那麼重要了。

可以負擔的房價該如何計算?建議由兩個35%法則來判斷:

一、家庭存款要高於房屋總價的35%。

廣告

二、每月的房貸支出要小於總收入的35%。

自住還是投資,是購屋前必須釐清的目的,這樣才能用正確的方式來衡量房屋的價值,不會成為買貴了的冤大頭。

─本文獲「dolin66的財經討論版」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dolin66

民國66年出生,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畢業迄今均從事房屋建築管理工作,曾完整參與上億元之集合住宅興建作業;更於房價高檔盤旋時賣屋,獲利達數倍以上,是一個從蓋房、買房、賣房到租房皆有完整經歷的房地產工作者。同時也是個賺取被動收入的投資者,著有「房市泡沫來了!我該逃命,還是逢低搶進?」及「預售屋全攻略」一書。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dolin66
個人Blog:http://blog.xuite.net/dolin66/wretch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房價 負擔 法則
上班族的理財大小事
上班族的理財大小事
dolin66
展開箭頭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