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國恥」!保麗龍板充當全壘打護墊》棒球觀光財,沖繩能台灣為何不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國恥」!保麗龍板充當全壘打護墊》棒球觀光財,沖繩能台灣為何不能?

「國恥」!保麗龍板充當全壘打護墊》棒球觀光財,沖繩能台灣為何不能?
撰文者:奇波迪斯
鍵盤打擊手 2015.03.05

近日一個在體壇被稱作「國恥」的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南韓職棒LG雙子隊二軍在台灣嘉義縣球場春訓(註1)時,球員撞上用保麗龍版充當的全壘打護墊,造成右手腕關節骨裂受傷。「丟臉」、「國恥」等撻伐聲從四面八方傳來,連嘉義球場的老底都被各家媒體翻了出來,而稍微沾到邊能被訪問的人,大概都被問了一輪後得出的結論不外乎是年久失修,然後緊跟著一連串的找戰犯行動。

說起春訓,筆者有個朋友前兩年農曆春節假期跑去沖繩玩了一趟,不說還不知道,原來沖繩不只有一堆美軍基地,連棒球場也是很多。這期間適逢多支日本職棒球團在此春訓,不僅日本,大批台韓球迷湧入潮聖。除了球團趁機大賣周邊商品外,連沖繩觀光局都有備而來,不但一入境,就在那霸機場可以看到一系列的相關宣傳,除了提供球團練習時間與行程、去球場的交通工具等資訊,連一應吃喝玩樂的套裝行程都幫球迷安排好。

所以比起到底誰該負球場設備未能妥善維護的責任歸屬,筆者更關心一個有趣的問題,台灣近年儼然已成南韓球隊二軍春訓的最佳選擇,原因不外乎是南台灣與東台灣在二、三月時依然能維持約二十度的舒適氣候且不常下雨。當然「便宜」與「近」也應該是南韓球團的重要考量因素。不過相較於沖繩的棒球季大慶典,台灣的棒球春訓顯然低調冷清的多,要不是南韓球員的這一撞,大概除了死忠棒球迷外,沒幾個人知道原來國外球團也會選擇來台灣進行春訓。

廣告

台灣的地理位置在緯度上來說,相當適合冬、春兩季的棒球活動,過去也曾舉辦讓年輕球員磨練的冬季聯盟,並邀請日本韓國與多明尼加的職業球員組隊參賽。光南台灣和東台灣就有雲林斗六、嘉義縣立、嘉義市立、台南市立、高雄立德、澄清湖、屏東、羅東、花蓮、台東等十個球場。除了國內職棒例行賽使用與春訓基地外,大多設備老舊不堪。其實對於選擇春訓球團來說,球場等級可能不是非常重要,以沖繩的球場來說,雖然規格並不高,但場內的草皮保養與環境維護等仍然做的非常好。

若能拉攏日韓職棒的一軍球隊到台灣進行春訓,同時也是增加台灣國內球隊與高水對手交流的機會,亞洲各國職棒間的交流除了早年的表演賽外,近幾年的例子就是從2005年開始由日本職棒主辦「亞洲職棒大賽」就是一個仿造足球界的歐冠賽,邀請日韓台中四國職棒聯賽冠軍進行的杯賽,但日本職棒拿了幾屆冠軍後便興趣缺缺,又因賽事熱度不高,贊助商難覓,決定停辦,後來南韓與台灣接手陸續辦了幾屆,也於今年停辦。

老舊球場不堪使用似乎是台灣長久以來的問題,所以有國內預算較少,養不起球場的甲組成棒乾脆跟地方大學球隊合作興建簡易球場。修球場要錢,維護保養要錢,錢從哪來當然也有問題,雖然嘉義縣府在事情發生後曾大力「喊冤」,認為有告知對方球場將要整修,是對方「堅持」要借。

不過不管什麼單位要出面負責維修,還是到最後地方喊窮、中央負責十成費用,完善的球場設施只是第一步,對於先天條件更優異的台灣,如何吸引日韓職棒的一軍選擇台灣做為春訓基地,結合國內觀光旅遊來大賺這筆「棒球觀光財」,才是最重要的課題。以沖繩的宜野座村訓練基地為例,最早曾經在1998年就有日本職棒火腿隊的二軍來此進行春訓,但當地認為二軍比賽的精彩度或話題性對觀光帶來的收益有限,於是致力向一軍球團招手,終於在2003年找來了關西超人氣球隊阪神虎進駐,並一直使用該地做為一軍春訓基地至今。

廣告

沖繩每年的旅客人數超過500萬,雖其中可能只有小部份純為春季棒球慶典而來,但春季時除了賞鯨與陽光海灘,更多元的觀光行程也是吸引遊客的一大賣點,更不用說原本就死忠追星的日本棒球迷了。這並不是一個學不會走就想跑的問題,當球場變成個縣市政府一個花錢的「責任」時,效率不彰是理所當然的。相較於各職棒球團認養如桃園、台南球場做為主場,主場經營變成一種營利事業時,效率自然飛快。台灣的東部與南部的條件得天獨厚,各地方政府與其把球場的修繕當一種「責任」推來推去,不如當一項觀光「事業」來經營吧。

註:春訓為職棒球團在開季前為新賽季準備的集訓,由於北半球職棒賽季多在4至10月,因此訓練期間多在2、3月,所以稱為春訓。

鍵盤打擊手

 

14歲因為陳金鋒的一支全壘打變成球迷,24歲寫了一篇運動經濟論文拿到文憑,現在是一個兼差在鍵盤後的網路寫手,不求別的,只希望台灣的體育環境越來越好。
球場上的事從來不可能只在球場上,運動經濟與政治,場內的一切永遠來自場外。

keyboardistchao@gmail.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保麗龍板 觀光 護墊 棒球
鍵盤打擊手
鍵盤打擊手
奇波迪斯
展開箭頭

14歲因為陳金鋒的一支全壘打變成球迷,24歲寫了一篇運動經濟論文拿到文憑,現在是一個兼差在鍵盤後的網路寫手,不求別的,只希望台灣的體育環境越來越好。
球場上的事從來不可能只在球場上,運動經濟與政治,場內的一切永遠來自場外。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