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職業婦女的掙扎:40歲,2個小孩在唸書,面對大陸開3倍薪挖角,我該跳槽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職業婦女的掙扎:40歲,2個小孩在唸書,面對大陸開3倍薪挖角,我該跳槽嗎?

職業婦女的掙扎:40歲,2個小孩在唸書,面對大陸開3倍薪挖角,我該跳槽嗎?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5.03.04

丹丹是我大學同學,大學畢業後就跟班對小威結婚,婚姻幸福美滿。

夫妻分隔兩地

小威一直在一家大型金融機構發展,多年前就被派往大陸深耕,與丹丹過著分隔兩地的婚姻生活。

廣告

他們有兩個女兒,高一與國一,小孩都很聽話,小威每三個月返台一週,加上通訊軟體發達,妻女都很適應這樣的生活,最主要丹丹是個自主性很強的女性,天性樂觀開朗,朋友多交遊廣闊,這些年也沒多想什麼。

丹丹在台灣的證券業發展,總覺得這一、二十年來受到環境約束,加上老公工作地點的關係,之前雖有幾次不錯的跳槽機會,但她卻不想跳,也不敢跳。

這次,她終於心動了。

年過四十的女性,面對外在薪資與職位的誘惑,行動力之所以比男性還弱、還慢,絕非大家所看到的表面,總有些世俗眼光加上家庭牽絆,丹丹也是如此。

廣告

三倍薪,不動心嗎?

年前有個機會,大陸有個三倍薪水的金融職缺,加上有可能跟小威在大陸同住,丹丹動心了,面試通知錄取後才是痛苦的開始。

丹丹面臨的實際情況是,小威的父母住台南,要說服他們到台北居住順便照顧兩個女兒,似乎比登天還難。

丹丹的父母住林口,爸爸年歲已高,且患有失智症,媽媽照顧爸爸雖然毫無怨言,但辛苦程度已不言可喻,她實在無法開口要媽媽再顧兩個女兒。

兩個女兒正值青春期,求學還算順利,要她們轉赴大陸念書,放棄台灣的同學與環境,更不是件容易的事,就這樣,丹丹面臨到的是家庭與三倍薪水的抉擇,四難的局面。

我問了兩個關鍵問題:「小威的想法呢?」「你應徵之前,沒想過這事嗎?」

清官難斷家務事,丹丹只說了:「我真的很沒種,小威都不敢跟他爸媽說了,我哪敢?」

看來放棄三倍薪水的機會很高了,人生不就是一連串選擇之後的結果嗎?無所謂對錯,因時,因地,因人而不同。

每每在職場談到這類案例,我都覺得職業婦女很辛苦,男人真不該多抱怨什麼。

夫妻間抉擇的六人關係

最近在廣播裡面訪問一本書《與父母和解,療癒每段關係裡的不完美》,書中提到一個觀念讓我印象深刻,作者許皓宜說:「每兩人的關係裡,不僅僅是兩個人,而是六個人:『你我以及我們的父母』,和你記憶裡的父母和解,是覺醒的第一步。」

我跟丹丹聊天時,我沒親口說出我對她抉擇的建議,一來因為涉及夫妻議題,二則因為我對小威的父母並不熟識,但我想引用作者給讀者一句話當作這篇的結尾:「我選擇最愛我的伴侶,而不是我的父母,因為我希望他們也最愛彼此,不因我的存在而干擾。」

我猜丹丹最後一定會接受這個三倍薪的offer,一來因為薪資誘人,二來因為丹丹的父親從民國38年隨國民政府遷來台灣後,才認識比自己年紀小許多的媽媽,一起度過近五十年的風雨,丹丹每次跟我提起她父母的感情,我都稱羨不已,父母堅貞的愛情,給丹丹許多憧憬;再者,小威去大陸已經不少年了,長期分隔兩地,丹丹及小威都很渴望完整的夫妻感情。

我猜想小威的爸媽,最後還是會念在自己兒子與媳婦長期分隔兩地的思念與風險,就算台北再不熟,也會幫獨生子小威這個忙的。

最後我想對丹丹說:「你覺得怎樣對小威是最愛他的行為,妳就這樣做吧!就像妳媽媽願意無怨無悔照顧失智的爸爸一樣,媽媽如此的愛著爸爸,妳是不是很羨慕?其實也不因妳的存在而受到干擾?」更何況兩個聽話的女兒,應該不會給阿公阿媽添麻煩的。

或許我以後也可以試一下,下回要判斷朋友職涯選擇或給出建議的時候,可以先從認識他們的父母著手,這是我從這本書與這個案例學的經驗。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業婦女 小孩 書面 大陸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