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年輕人想成功?馬雲:未來20年少聽「專家」的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年輕人想成功?馬雲:未來20年少聽「專家」的話!

年輕人想成功?馬雲:未來20年少聽「專家」的話!
撰文者:沈孟學
科技報橘 2015.03.04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3月2日阿里巴巴宣布要拿出 100 億台幣的創業基金幫助台灣青年創業;3月3日在台大體育館馬雲就親自現身,與台灣大學生聊創業,聊他怎麼成功、聊創業家應該有怎樣的堅持、聊未來。

而今天這場「馬雲與青年有約 從夢想到成功創業」所提供的2,000個位子,據主辦單位描述,可是在開放搶票後不到4小時就被搶光了。

廣告

不僅如此,這場由全球最大電商老闆主持的演講,更是吸引了郭台銘等企業家坐在台下與大家一起聆聽。

聽完了這場演講,我們幫大家整理了幾個重點;首先是關於馬雲談他認為對他創業很有幫助的幾點經歷。

馬雲分享讓他成就阿里巴巴帝國的三大經歷:

廣告

一、「英文對我有很大的幫助」

馬雲說,他在 11、12 歲時突然對英文感興趣,因此他每天早上騎 50 分鐘腳踏車去杭州飯店(現在的香格里拉飯店)找老外練英文,甚至還當免費導遊以此讓他們教他英文。

這樣歷時了9年,馬雲自稱對他的變化極大,他不僅以此自學了英文,也透過這樣跟外國人聊天的方式了解了外國人的思考方式。

「這訓練出我對任何問題,只要別人跟我說東的時候,我會想萬一是西怎麼辦?別人跟我說是西的時候,我會想萬一是東怎麼辦?」

他說學習語言,更是學習文化,學一種語言是為了了解另一個地區的人的思考方式。所以馬雲說,他透過學習英文、透過用英文與人交談明白了世界之外其他人是怎麼想的、他們背後的出發點是什麼。

二、「我當了師範,學了師範」

「好為人師是我的本性」馬雲這樣說。

他說他高考考了3年才考進杭州師範大學,可是他「特討厭」當老師,他常想「我畢業以後我是一定要去幹一個不是老師的工作。」

馬雲說當時他的英文,特別是口語部分比學校裡的許多老師都還好,因此學生時期他花了更多時間去做學生會的工作,去當學生會主席、杭州市學聯主席。馬雲分享透過這些在學時期的經歷,他學會了主政能力、領導能力,以及怎麼去幫助別人。

就這樣等到大學畢業了,但他當時的學校校長讓馬雲到電子工業大學去教書,校長甚至說「我知道你去了就要跳槽,但給我待5年不准出來。」

馬雲笑說當時他也不知為何就答應了,而這一待就是6年。過程中有很多企業邀他過去,薪水都是當時他領的好幾倍,但是為了「信守承諾」他全都婉拒了。

一熬熬了6年,這6年馬雲形容就是踏踏實實地當老師,他更是認為當班主任這個經歷讓他受益匪淺,他認為當老師的信念就是讓學生超越你、比你更有成就;同時這一份經歷也養成他更理解別人、關心他人的性格。

「這個習慣一直保留到現在,到現在我還是像個老師,我希望我的員工比我好、超越我。」

三、「你們今天人生最大的財富就是人生失敗的經歷」

「我找過幾十份工作,我都被拒絕掉。」馬雲提到他那廣為人知的肯德基故事,他說在當時經歷了這些重重的挫折後,幾乎沒有人覺得他會成功,甚至「連我爸媽也不覺得我會成功。」

但也因為這些「失敗」的經驗,馬雲說這讓他覺得失敗很正常,他能夠用平常心面對失敗,並理解只有無數的失敗才有可能帶來成功。

馬雲認為創業家應該有的3項特點:

分享完了馬雲的個人經歷後,他繼續提到他認為創業家應該擁有的3種特點、特質:

一、樂觀的態度

「我有幸跟很多世界上優秀的創業者認識交流,我發現所有的創業者都有很重要的東西、素質,就是『樂觀』的態度。」

馬雲自嘲「本質上我不知道自己是那麼樂觀的人」,但是從小到大經常性的失敗,讓他慢慢習慣了失敗,變成了樂觀的人。

他說這些失敗的經驗,讓他知道失敗是正常的、大家拒絕你是正常的;所以他認為所有創業家在草創時期都應該要學會左手溫暖右手,因為沒有這個你根本走不下去!

創業者重要的特質:樂觀

二、我發現所有失敗的人都有一個特點:都是別人的錯

創業家該要有「自省」的能力。馬雲特別強調,希望想要創業的大家:

多學習別人失敗的經驗,不要學習別人成功的經驗,因為成功是很難模仿的,但失敗都是差不多的。

「要知道哪些死門是不能去幹的!」馬雲強調,根據他自己的觀察與經驗,成功的因素萬萬千千,但反過來你會發現失敗的原因就是那幾種。

想要創業,你應該認真研究有哪些錯誤不能犯、這些失敗的人為什麼會犯;多花點時間在別人怎麼失敗,多去檢查自己的問題,不要指責別人。

三、超越一般人的堅持能力

晚上想想千條路、早上起來走原路

衝動做很簡單,只要一股熱血衝就是了,但是夢想和理想不一樣,馬雲強調當你真的創業了,你應該要堅持你的理想,因為理想就是要變成現實,靠一步一步的行動成真;理想需要有一幫團隊,一起一步步行動往前挺進。

也因此在創業時,你一定要找跟你一樣有共識、有堅持的人。馬雲就提他剛開始創業時,在他家開會的有 22 個人,但最後只有一個人留下支持了。

最後,在團隊中也常常需要就產品、服務的功能、走向等討論,但馬雲認為如果一個方案基本上大家都支持、同意時,那就要小心了,因為你的對手也是這樣想的!馬雲說「只有大家覺得這看起來好像不太好做,我就覺得這有戲。」

最後,馬雲總結以上三點就是他自己看待創業的基本要素。

「堅持一刻、再堅持一回!」創業很痛苦,但既然你選擇了創業就不應該怕委屈。

「怕競爭就別做企業、怕被罵就別創業!」

Data Technology 時代來臨,馬雲說現在是創業的最佳機會

「現在是最佳的創業機會!」

話鋒一轉,馬雲慷慨激昂地告訴大家現在就是創業的最佳時機。他認為我們已經逐漸從IT時代轉變到了DT時代(IT是以自己為中心,DT是以別人為中心);這個時代是技術革命與網路的時代,將會大量的釋放人的大腦與智慧。

馬雲直斷未來 30 年大數據、雲端/海量計算所帶來的變革將遠遠超過大家的想像。

馬雲自己舉例他之前為他們自己創辦的湖畔大學面試了8個年輕創業者,「我聽了2個小時,我是心裡發虛的;幸好我是 15 年前創業,不然現在還不被他們搞死。」

馬雲提起這個例子就是想要告訴大家,兩個時代、兩種不同的思維,現在的 DT 時代強調的是越開放越好。在這樣的觀念改變下,整個世界是不斷在變革的。

馬雲認為現在的時代是最好的時代;他說很多人在抱怨沒有機會,但其實這不對,機會其實非常多。他更提到曾經有人罵淘寶,說淘寶害他的東西賣不出去,但其實沒有淘寶那個人的東西也還是賣不出去。

因為時代在變革,DT 時代就是要從簡單製造,變成創意、創新。

現在網上賣的東西也變得千奇百怪;奇怪的服務超級多,你可以在淘寶上看到幫別人吵架、幫別人分手的服務;不過奇怪又怎樣呢?各種創新只要能夠讓消費者接受就有機會。

This is our time. 這是我們的時代。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的職責、每一代人有每一代的機遇。」馬雲說,就像現在很多人不接受工廠的模式,既然這樣,你可以選擇創新,但是創新的路不好走,你要清楚創新絕對艱難,你要創業你肯定累,你不會比郭台銘等輕鬆到哪去。

最後,馬雲更提到,現在這個時代政府不高興、企業不高興、人們也不高興,如果你也不高興,那你只是倒霉鬼。但這其實也是告訴你「人人在抱怨的時候,你把它解決了,這就是機會!」

「未來 20 年少聽專家,我覺得用自己的腦袋思考一下,找志同道合的人;給自己決心,我幹個5年、10年一定要把它做出來。」

馬雲說,這是所有創業者都走過的路。

想看現場版的朋友,可以直接看下面:(建議直接拉到後面「47:36 秒」看馬雲開講。)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想成功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