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吃太好會胖、愛敗家會窮...TED:這2招,讓你面對誘惑還是很有自制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吃太好會胖、愛敗家會窮...TED:這2招,讓你面對誘惑還是很有自制力

吃太好會胖、愛敗家會窮...TED:這2招,讓你面對誘惑還是很有自制力
圖片來源:dreamstime_l_45321189
撰文者:Marssi Draw
TEDxTaipei 2015.03.03

你的新年新希望裡,是不是有一項總是在清單上,年年提醒著你革命尚未成功?你一直很想達成這個心願、想要改掉某個壞習慣,或是培養好習慣,但卻常因頭上的小惡魔戰勝小天使,而讓墮落的渴望戰勝自制力,最後挑戰計畫又再以失敗告結,只好明年再戰一回?



自制力失守之一:現在的痛苦戰勝了未來的快樂

杜克大學心理學與行為經濟學教授Dan Ariely指出,我們常期許自己在遙遠的未來能實現目標,卻往往在短暫的此刻做出相反的舉動使得挑戰失敗,這種情節似乎時常發生,而這正是缺乏自制力的最佳寫照。

Dan Ariely過去曾因接受輸血而感染C型肝炎,當時有一項藥品的臨床試驗,這種藥能夠治療試驗者的疾病,讓他們未來不致於因肝病而死。接受藥物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事,但他卻是最後唯一做到的人,因為這項治療需要每星期注射三次,並持續一年半,而且在注射過後會有副作用,在之後的十多個小時可能會有噁心想吐、頭痛等不舒服的感覺。

廣告

這麼長時間的麻煩加上不適感,讓許多人在實驗途中就放棄了,許多人自制力失守也是出於同樣的原因:現在的痛苦戰勝了未來的快樂。

自制力失守之二:眼前的誘惑太過甜美,無法忍受只好先享用

試想有多少次在寒冷的冬天早晨,耳邊傳來的鬧鐘聲提醒你,昨晚說好要早起的約定時間已經到了,但在這一刻,你就是無法離開彷彿置身天堂的被窩,便關掉鬧鐘後繼續倒頭大睡?

又或是想要減肥,決定健康飲食、認真運動,但當朋友揪聚餐時,那些香噴噴的食物不斷向你招手,因此即使明知道當天熱量已經屯積太多、消耗不夠,但美食當前仍讓你忍不住多吃了幾口,心想減肥的事留到明天再說,結果一時失守的情況不斷發生,最後不得不將減肥大計置之高閣。

要拒絕眼前美好的事物非常困難,尤其是天生反骨的人類,明知不可為而為之,這是自制力失守的第二種形式:眼前的誘惑太過甜美,無法忍受只好先享用。

廣告

我們都想達成目標,卻又難以忍受痛苦、抗拒誘惑,究竟有什麼辦法能幫助我們呢?Dan Ariely提出兩種方式,讓我們的自制力能在緊要關頭發揮效用,進而成功實現願望。

培養自制力的秘訣之一:改變痛苦的替代獎勵

每當面臨「現在的痛苦戰勝了未來的快樂」時,許多人往往因為眼前日復一日出現的痛苦變得太過鮮明,因而所有思緒都聚焦在痛苦之上,過度放大痛苦的等級,最後無法再用看似遙不可及的美好未來、實現目標的快樂安撫自己,便以失敗告結。

相較之下,Dan Ariely在進行治療時採用了替代獎勵來幫助自己減輕痛苦。他很喜歡看電影,因此他讓自己在注射藥劑的當天早上就去租片,一早便懷抱希望,開啟愉快的一天。回到家後,在注射藥劑的同時也播放電影,這種「把好事和壞事連在一起」的方式,讓他不再覺得副作用這麼痛苦、明顯,因為在那當下,他正在快樂地觀賞電影,痛苦就沒那麼痛苦了。

找出喜歡的事推你一把,在辛苦之後好好慰勞自己,自制力就能夠更持久。

培養自制力的秘訣之二:無法反悔的懲罰機制

另一種「眼前的誘惑太過甜美,無法忍受只好先享用」的情況也時常出現,碰到這種情況往往讓我們悔不當初,弔詭的是明明有過慘痛經驗,卻總是因為無法克制而不斷重覆出現。

要讓我們成功抵抗誘惑,就要採取「無法反悔的徵罰機制」,那就像是和天使簽了魔鬼般的合約,透過讓你害怕、麻煩的舉動而不得不去做該做的事。

幸運的是市面上已有許多種商品,能讓我們在該堅持時做出正確舉動。舉例來說,有一種鬧鐘在時間一到時會到處跑,愛賴床的人不能只是伸出手一按就能繼續安穩的睡,一定要起床去找鬧鐘,在忙著尋找的同時也已經毫無睡意,進而成功克服繼續窩在眠被裡的誘惑。還有一種鬧鐘則是連接上你的銀行帳戶,只要你多睡一分鐘,存款就會少一點,讓你不得不快快起床。

找出能制得了你的懲罰機制,讓你不再受誘惑影響,自制力就能夠更持久。

戰勝你的自制力!

檢查你的希望清單,看看那條總是惦在心上、想要完成卻總是因為無法克制而功虧一簣的計畫,找出讓自制力失守的原因再對症下藥,你就能戰勝自制力,實現長久以來想要完成的目標。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面對誘惑 TED 敗家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