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大人說話,小孩別插嘴!」沒說出口的是:你怎麼想不重要,乖乖聽話才是好孩子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大人說話,小孩別插嘴!」沒說出口的是:你怎麼想不重要,乖乖聽話才是好孩子

「大人說話,小孩別插嘴!」沒說出口的是:你怎麼想不重要,乖乖聽話才是好孩子
圖片來源:dreamstime_l_40725743
撰文者:洪仲清、李郁琳
暖心讀冊 2015.03.02

原生家庭裡的家規

我年紀越大,越覺得我受原生家庭的影響很大,這是年輕時候很少有的感覺。我最近在跟孩子玩鬧的時候,我自己的頭,好像突然被我自己的笑聲與神態打到一樣──這是我爸爸在我約莫國小高年級到國中的樣子。

我當然沒有刻意模仿,可是印象很深刻。我爸爸玩起來也很瘋,有時候力道拿捏上會有狀況,他也有點好強,喜歡展現他的男子氣概,這常造成玩到最後會有一點點不愉快。我很早很早,就希望在這個部分,等到我自己為人父母的時候,要改善。

這件事,這樣的想法,這樣的場景,我已經遺忘很久,至少,我沒有意識到。可是最近被自己神似爸爸的笑聲與神態打醒的時候,像是一串記憶被提了起來。而且,我很欣慰,我做到了我當初的期待。

廣告

我跟孩子互動的時候,出手力道都會注意,讓孩子開心過癮,又不至於讓孩子受傷疼痛。我也表現出我認為爸爸該有的剛強,我希望讓孩子有被保護的感覺,可是,孩子跟我競爭的時候,我常節制有度地按比例讓孩子有較多機會獲勝,但又讓孩子隱隱然感覺,爸爸其實不弱,可以放心在爸爸懷抱裡表現軟弱。

我很高興,我的工作讓我在心思上琢磨地更細緻。但我也很驚訝,原來原生家庭的影響這麼深遠,即便我早就從教科書上讀過。

一個家庭,不只是所有成員的組合,它是一個新的單位。我像是一個新生兒,誕生在一個已經有一個幼童的小家庭裡,這並不能單單想成,只是增加了一個新成員而已。

譬如,手足競爭的問題就會開始出現,媽媽的疲累可能增加,爸爸為了貼補家用,更努力地賺錢,但沒照顧到媽媽的心情。媽媽不開心,孩子更焦躁。因為一個新成員,整個家庭氣氛就開始改變了。

廣告

家規需要隨著不同的變化做調整

隨著時間與空間的變化,家庭的氣氛也會有所不同,所以出生在同一個原生家庭的兄弟姊妹,也各自受到相同與相異的影響,展現出不同的個性。像是家庭有第一個孩子的時候,仍三代同堂,但是等到有第二個孩子的時候,已經搬進了新房子,只是,如果少了祖父母的幫忙,親職壓力更重,房貸壓力也大。

家庭的互動,姑且說以「家規」來規範著。家規牽涉到,每個成員在家庭中的權利與義務,以及慢慢形成重複性的行為模式。即使可能有許多不同的行為選項,我們還是會進行少數習慣性的互動方式。

有些習慣性的互動,其實已經造成家庭的痛苦,可是還是十年如一日地反覆被執行。像是,有些家庭議題絕不討論,至少不公開討論,例如:弟弟的自閉症、爸爸常會有一段時間突然不在家......不討論,問題就解決不了。

有些家庭一點點衝突都不能發生,例如:「家人之間就是要互相包容,會引起家人不愉快的話就別說出口」。

有些家庭不鼓勵家人跟外界有太多的互動,例如:「只有家人會對你好,其他人都不要太相信」、「家醜不可外揚,只要說一點點,就可能會傷害到家庭」。有些家規我們都清楚,也講得出來,像是「大人講話的時候,小孩不能插嘴」。但是很多家規,是沒有被講出來的,像是「其實爸爸媽媽根本沒那麼在意我們小孩有什麼想法,只要聽話、成績好、沒犯什麼錯,就是好孩子」。

家規需要隨著不同的變化做調整,討論的過程很重要,某種程度的家庭會議該進行。如果沒有覺察家庭中妨礙成長的潛規則,或是家庭根本沒有討論、拒絕改變,那麼,家庭本身的處境便岌岌可危。

譬如說,有個家庭,因為經濟困窘,但孩子又生得多,所以家中厲行節約,而節約的其中一個項目,就是家裡盡量不開燈。結果,家裡除了媽媽之外,所有孩子都近視了。家規沒有即時調整,反而因小失大。

另外一個例子,是我認識一個家庭,家長很不喜歡孩子談到負面情緒的部分,孩子一講,父母就制止,所以教導孩子多看事物的光明面。我個人的感覺,看光明面很好,但是被當成一種手段,實際上是父母不想聽孩子的牢騷與苦惱。「只」注意事物的光明面,常會掩蓋真實存在的問題。

等到積累的問題爆開,前面沒處理的部分會一次來算總帳,屆時父母又怪孩子,怎麼沒把事情告訴父母?如果家庭不去注意已經存在的負面情緒,不去討論家庭成員對彼此間的不愉快,怎麼能擴大範圍,讓孩子說說在學校的困惑與難過?孩子說也被責怪,不說也被責怪,孩子的情緒怎麼能穩定?孩子情緒不穩定,父母的心怎麼能平靜?

每個人,一輩子追求的,可能就是被無條件的接納。然而,家庭資源有限,個人常要根據家庭的現實做妥協,甚至扭曲自己,因此會有持續受傷,或者需求沒被滿足,然後一路帶著傷痛長大的現象。

一個人在目前生活中的缺憾,回到原生家庭中去找答案,是一種探索心靈的方式。但是,如果把所有的責任都怪罪到父母身上,自己是暫時輕鬆了一點,好像也可以少負一點責任。可是,越尋找問題越多,如果又沒去自省,要以自己身為成年人的力量,去改善目前的困境,那反而讓自己越來越不快樂。

再次強調,家庭很重要,對個人影響當然相當深遠。但是,探討原生家庭對自己的影響,那只是方式之一,不是唯一。

目前心理治療的學問,已經發展出許多不同的方法助己、助人。我們會有許多洞見與覺察,有些會跟原生家庭有關,有些則想不太到關聯,這都沒有關係,重點在了解了自己以後,如何面對自己做處理,該繼續努力,還是接納、放下。

我知道我的父母,有很多地方,有他們的限制。但是我自己當爸爸,一樣有我不足的地方。我選擇正面面對我自己的人生,看清楚自己的不成熟,我一直努力著。

我也選擇理解、諒解、和解,讓我父母自由,或許更精確地說,是我想像中的父母,也讓我自己收起船錨,準備揚帆啟航。

書籍簡介



書名:找一條回家的路:從跟家庭和解出發,再學會修復自己與關係

作者:洪仲清、李郁琳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5/02/01




作者簡介_洪仲清


國立台灣大學心理學研究所臨床組畢業,領有臨床心理師合格證書。曾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早期療育發展評估鑑定中心擔任臨床心理師近7年。
目前於佳家人際智能開發心理治療所擔任所長,專長在協助自我探索與覺察、情緒管理訓練、親職教養諮商、人際與家庭溝通、正向思考引導、兒童遊戲治療等。(專欄照片攝影:汪忠信)

著作:
2015《找一條回家的路:從跟家庭和解出發,再學會修復自己與關係》遠流出版社
2014《跟自己和好:為情緒解套,了解生存原來可以有很多種方式》遠流出版社
2013《讓孩子有好人緣,人際力養成法》城邦新手父母出版社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相關文章與訪問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乖乖聽話 小孩 大人 插嘴 出口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