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愛情也能用科學「算」出來?從奧斯卡大片《愛的萬物論》看相愛、背叛和分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愛情也能用科學「算」出來?從奧斯卡大片《愛的萬物論》看相愛、背叛和分開

撰文者:海苔熊
PanSci 泛科學網 2015.02.24

如果你深愛的人只剩下兩年可以活,你會選擇留在他身邊,還是轉身離開?

前幾天折耳兔邀我一起去看《愛的萬物論》,走出電影院時,我腦袋裡面一直迴盪著這個問題(以下有雷,但有研究發現劇透會讓你更喜歡這部電影)。

廣告

「嘿,你覺得世界上真的存在一個理論或算式,可以用來解釋所有事物的誕生與隕落嗎?」她說,用右手將鬢角撥到耳際後,左手拿起咖啡杯,微微抬頭看我。

「我不知道耶,不過當Stephen Hawking說出『如果有一個算式可以解釋萬物,你不覺得很美嗎?』這段話的時候,我眼淚都飆出來了。」我說,那眼神像是擁有一個宇宙一般充滿感動。

「這算是科宅的浪漫嗎?」折耳兔一邊拿衛生紙給我,一邊不解地看著我。

其實我也有些不解,只是我不解的是:為什麼這段感情一起走過這些風雨,還會敗給了外遇?為什麼女主角Jane都能一路撐到這麼遠的地方,Stephen Hawking卻選擇了Elaine?

廣告

這是一個物理學家和文學相遇的故事,兩人相逢在年輕的時候,曾經在旋轉木馬上擁抱、聊完螢光劑之後將一包洗衣粉放在對方家門前當禮物、在河畔一邊討論「時間」一邊轉圈快掉到河裡,但隨著Stephen Hawking的病況惡化、第三者的出現,兩人的生活與感情也出現了變化。很多時候,光是只有愛(Romantic Love)是不夠的。

在外遇之前:當承諾變成負擔

「醫生說他只能活兩年。科學並不站在你這邊,你確定你承受的住嗎?」Stephen Hawking的父親在得知他罹患神經元疾病之後,跟Jane說。

「我比你想像中勇敢。」Jane堅定地回答,只是當時的他並不知道這「兩年」這麼漫長。可是關於愛情,我們不但要勇敢,還得禁得起磨難。

Lydon、Pierce與Oregan多年前的研究發現承諾(moral commitment)越高,越能維持關係,但遺憾的是Lydon在他的研究中也發現了,隨著時間與壓力,可能生成另一種無形的負擔(moral burden)。他們追蹤86位在遠距離戀愛中的受試者,發現在一學期(三個月左右)之後繼續交往的69人(存活率80.2%),有些已經把當初的愛濃烈(enthusiastic),走成關係的破裂。他們會暗自murmur「可能離開,反而能讓我們喘口氣」、「這段關係,其實已經是一個負擔。」等等。

「或許,當病程從2年變成30年,當激情與浪漫變成互相拖磨,放手才是最好的結局。」折耳兔說,我知道她想起自己拖了7年藕斷絲連的感情,因為到了後期,關係的延續只是補償與愧咎的代名詞而已。

「可是,最後放棄婚姻的,是一直被照顧的Stephen Hawking耶!如果說是病情磨掉了感情,為什麼不是Jane先離開關係?」我說,抬起頭來看著她。

外遇的成因:為何不離不棄,卻換來各自分離?

「你以前有什麼決定,都會第一個告訴我的……」Jane在得知Stephen Hawking要和看護Elaine到美國住的那一刻,眼淚劃下雙頰。曾經為Johnathan心動但卻一直把持住的她,一直以來為這個家付出這麼多,可是為什麼在她還沒放棄之前,Stephen Hawking就先放棄了?

「我愛過你。」(I have loved you)Jane在輪椅前蹲下來,輕撫Stephen Hawking的臉頰,自己卻早已淚眼婆娑。一直以來,兩人一起經歷過這麼多,從一文不名、拿到博士學位、艱困中不得已請Johnathan來幫忙、Jane被懷疑過不貞、Johnathan為了避嫌離開家裡等等,一家人走過這些日子的快樂與傷悲,卻要畫下句點。為什麼苦苦付出的愛最後卻換來這樣的結局?

或許Jane輸給的不是別人,而正是他們研究多年的──時間。國內學者王慧琦針深度訪談了八位配偶外遇者,發現與外遇相關的婚姻危機有四:

  1. 自我中心:只考慮到自己的需求,忽略了伴侶的需要。

  2. 關係維繫:那些「一直以來都好好的啊」,或許只是信心太過,不願去討論禁忌敏感話題(Taboo Topic)下所形成的假象。

  3. 外在誘惑:一場出差、一次辦公室的邂逅、幾個三五好友的慫恿甚至電視媒體與社會價值觀的影響等等,擦槍走火,並且持續蔓延。

  4. 時間流逝:隨著時間,感覺到彼此的差異擴大,眼光轉變,甚至生活重心也轉移了。不再花時間在對方身上,或是花更多的時間去陪伴別人。

或許Stephen Hawking夫婦的婚姻,就是在最後這個危機中敗陣下來。發現了嗎?其實愛自始至終只有一個理由:相處和吸引。看護Elaine的日夜陪伴,風趣而坦率地把閣樓雜誌翻給Stephen Hawking看、稱讚他的聰明與傑出、對他生活細節觀察入微等等,都是Jane未曾給過他的經驗;同樣當年Johnathan對Jane的付出與關懷、幫忙照顧Stephen Hawking與小孩,甚至和他一起去露營的過程中,也讓Jane數度猶豫是否要跟Johnathan更進一步。但在精神出軌之外,Jane始終沒有跨出最後一步。

另一方面,Stephen Hawking的氣度也很不簡單,看在眼裡心知肚明,但還是寬了心,在教堂前和Johnathan一起喝酒,請求他協助。

「Jane needs help……」可以想見當Stephen Hawking在教堂說出這話,邀請Johnathan帶太太小孩去露營的時候,背後需要多大的包容和用勇氣。

在外遇之後:走或留,都是愛的相守

一般人在發現另一半對自己不忠的時候,會做出什麼樣的事情?這可能要看對方是「精神外遇」(情感劈腿)還是「身體外遇」(性劈腿)。

國內研究者用故事假想的方式,問大學生們在伴侶情感劈腿性與劈腿之後,會做何因應?結果發現,如果是情感劈腿,大多數的人會傾向:

  • 「委曲求全」,當作沒發生過這件事或原諒對方

  • 「溝通了解」,告訴對方自己的困擾、感受,希望能解決此衝突情境。

相反地,如果是性劈腿,大多會採用:

  • 「結束關係」,分手或離婚

  • 「停損觀望」,減少與對方相處或見面,暫時停止付出與投資

  • 「報復背叛」,自己也找另一人劈腿回去,以牙還牙!

或許你會說,這些人的選擇是依據「想像」的情境阿!又不是實際的面臨伴侶不忠!事實上前面出場過的學者王慧琦也從資料中歸結出在伴侶「真的外遇」之後,會做出的六大反應:逼迫、疏離、協商、束手無策、忍氣吞聲、緊迫盯人的控制對方等等。

回頭想想,在Stephen Hawking選擇跟看護Elaine一起去美國生活的時候,Jane沒有呼天搶地、沒有背向疏離,沒有上面的六大反應,而是選擇放手。為什麼會這樣?

如果有些愛不能重來

「這麼多年來,你有愛過我嗎?」有些時候,元配要的不是對方回來,而是一個答案,以及接下來該怎麼辦。在責罵、心碎與飽受撻伐之後,當事人會意識到:討愛在現實上已經沒有實質幫助,眼前最重要的似乎是,在這樣的狀況下,兩個人該如何走接下來的路?什麼是兩人可以一起看見的天空?電影中意識到Stephen Hawking愛上看護的Jane,電影外被罵翻的彎彎、九把刀和阿基師,都得用時間,來找到一個彼此都能接受的新開始。

「時間不能控制,但生命可以被延續。」電影的最後一幕,Stephen Hawking和Jane在陽光下,看著他們的孩子說:「你看看我們創造了什麼。」當一段失落可以被昇華到更高的意義之後,過去的這些傷痕與痛,似乎也能漸漸渡讓給時間的洪流。

「嘿,你覺得,到底什麼是『愛的萬物論』阿?」折耳兔搓著雙手,把半張臉埋在卡其色的圍巾裡問我。

「日久便生情,久離愛難續吧?」我說,吸引、相處、承諾與依戀,都需要時間的沈澱與累積;相反地,如果一段時間眼不見,心也不念,要繼續維持感情不變調根本神難。

「你是說,只要花時間相處,就有可能愛上別人。這不是很悲哀嗎?」

我沒有回答她,只是望著天空吐著白霧。或許也因為這樣,我們才能在不同的人生階段,走進不同的生命裡面體驗各種精采,才能在失去摯愛之後,還能找到重新再愛的可能。西門町的街上冷到只有12度,但和折耳兔並著肩從咖啡廳裡走出來的時候,心裡有一些什麼,隨著宇宙的星辰,漸漸明朗起來。

[附錄]外遇劈腿急救包:目標,例外,一小步

說了這麼多,如果真的發現對方劈腿了,該怎麼辦?「張老師」基金會諮商心理師林烝增指出,焦點解決諮商技巧有助於讓個案找回控制感,重新找回解決問題的能力與能量。下面分享一些常用的問句,或許在最黑暗的時刻,你還可以跟自己相處,看見自己的生命,仍然有許多可能。

目標架構

  • 你現在最擔心的是什麼?

  • 你希望他可以做些什麼事,負起責任?

  • 什麼是你想要的結果?如果離婚(分手)了,會發生什麼事?如果原諒他,繼續待在他身邊,你覺得事情會有哪些轉變?

例外架構

  • 這段時間你心都碎了,畢竟被最信任的人背叛,好像靈魂的一部分也一起流浪了一樣。不過,上個月有沒有哪個時間,是你心情比較穩定的時候?那時,你做了些什麼事?

  • 有沒有哪個時刻,是讓你感覺到他還愛你的?那個時候發生了什麼事?

一小步與評分

  • 如果你想要的結果是10分,那麼現在是幾分?如果要增加1分或5分,你覺得現在可以做些什麼?什麼是你可以控制的?

  • 在挽回他之前,你覺得你要先完成什麼?

奇蹟問句

  • 如果你去廟裡求籤,神明顯靈解決了你的感情問題,你覺得籤詩上面寫了什麼?發生了哪些事情解決了你的困難(可自行依宗教信仰切換成禱告或其他儀式行為)?

  • 想像你坐時光機到三年後,發現你所擔心的事情都解決了。你問「未來的你」這段時間發生了什麼事情,你覺得他會怎麼回答你?

再艱困的路,都不該被打敗;伴侶劈腿並不一定是關係的終點,但可以是另一個人生的起點。

原文請見

專欄簡介_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泛科學網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ADCT)成立,邀請台灣科學研究者、教育者、愛好者、以及所有受科學影響的人們,共同暢談科學,將高深龐雜的科學發展重新放置回台灣公共論壇中,並且用理性思考社會議題中的科學面向。

「PanSci泛科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科學 愛的萬物論 愛情 奧斯卡
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 泛科學網
展開箭頭

PanSci泛科學網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ADCT)成立,邀請台灣科學研究者、教育者、愛好者、以及所有受科學影響的人們,共同暢談科學,將高深龐雜的科學發展重新放置回台灣公共論壇中,並且用理性思考社會議題中的科學面向。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