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只盯著龍頭股,買「老二」有時候賺更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別只盯著龍頭股,買「老二」有時候賺更多!

別只盯著龍頭股,買「老二」有時候賺更多!
來源:Under Armour 臉書粉絲頁
撰文者:畢德歐夫
美股大贏家 2015.02.23

過新年家家戶戶都團圓在一起,連續幾天的大餐,腸胃真的是有點吃不消啊!邀請好友Stark來住家社區的健身房,一起消除肥肉之外,晚一點順便也喝咖啡聊股票。

Stark說:「我有個好友熱愛健身,身上都是肌肉。一週至少跑三次健身房。每次看到他,都是全身Nike或Adidas的運動穿搭。」

畢德歐夫一邊拉筋一邊回著:「是啊,現在越來越多人注重身型體態,健身很不錯,像平常有空我也是去附近的碧湖公園跑步。不過我就沒有很在意這些運動穿搭了...」

廣告

Stark接著說:「但某一天,他竟然換了個新牌子?Under Armour..那是什麼?然後看到我疑惑的眼神,他很得意。開始滿口稱讚這品牌的好。」

一邊暖身我一邊回著:「這牌子我是沒買過,之前有聽同事講過,這品牌18年,說新也不是非常新,但是跟Nike與Adidas比起來確實是年輕很多。Under Armour從1人創業,走了18年才進軍海外市場。」

台灣過去就有很多人代購或帶回的方式,當時沒有代理商或經銷商,所以知名度並不如Nike。

而在官網上是這樣子描述的:「用激情、設計和不斷創新,讓運動者更強」。

廣告

另外除了常見的分為長袖、短袖之外,還有依據運動環境溫度來分類的:熱裝備(24℃以上)、全季裝備(12~24℃)、冷裝備(12℃以下)

Stark接著告訴畢德歐夫一個更驚人的事情,那就是Under Armour的銷售金額剛剛超越了德國80年老牌Adidas,成為全美第二大的運動品牌。也陸續有較多的媒體去報導他們如何做行銷,以及成功背後的原因等等...

根據資料顯示,2014年1至8月,Under Armour的銷售金額來到12億美金,Adidas的11億美金。

而我們投資美股的好處,就是:「我們可以買它的股票,成為它的股東。不用只是看報導而已。」覺得擁有海外帳戶很困難的讀者,可以從這邊著手。快速入門美股工具,克服四項跨不出台股的錯誤心態

接著讓我們一起來看看Under Armour(股票代號:UA)這家公司吧!

2014年跳躍式成長嚇翻投資人

2014年,UnderArmour的海外收益成長非常多,暴增了108.2%(2014年Under Armour年報)更遠遠超過了2012到2013的漲幅。也因此這家公司知名度越來越高。而2014的淨利更成長了28%。

那運動用品霸主Nike(股票代號:NKE)的表現如何?

2014年,Nike的淨利是269億美金,是Under Armour的12.9倍。但成長率就遜多了,僅比2013年成長了8.9%。也難怪近年來Under Armour的股價漲幅,遠遠超越了Nike(截至2015年2/20號)。畢竟股價上漲是因為獲利成長,而不是獲利規模。

以去年2014年的股價漲幅來說:Nike股價從78.64上漲到96.15,漲幅為22.2%。Under Armour股價從43.65上漲到67.90,漲幅55.56%。

不過這兩家公司都有超越了大盤的表現。2014年大盤S&P500(股票代號:SPY)漲幅為11.28%。

這代表Nike不好嗎?其實不是。Nike早已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老牌子。不管愛不愛運動,都聽過Nike。而身為後起之秀的Under Armour,正享受著新品牌的優勢。試著想像一下,當我們聽到一個新品牌,會不會因為沒聽過而給它一個機會,試用看看?如果用起來還不錯,會不會跟身邊的朋友分享?

跟Nike比起來,較少聽到的Under Armour,具有更多的話題,能引起更多的注意。再加上Nike的規模大多了,市值是820億美金,2兆5千多億台幣,相當於2間鴻海或16間友達的規模。也足足是Under Armour的5倍(截至2015/2/20)。

市值較低的結果,Under Armour在多頭市場自然容易漲得更快。(空頭市場也容易跌更快)

我們不是專業的運動員,所以誰能成為運動品牌的老大,對我們並不重要。我們比較在意:哪間公司的股價更能增值,能在短期內獲利更多。此時,身為老二的Under Armour是不是更好的選擇呢?Under Armour淨利已連續10多季以超過20%的速度成長,我們可以好好思考這類型的公司是不是應該放進我們的投資組合當中。

即使沒有成為世界第一,將淨利翻了兩倍。股價上揚的幅度恐怕就十分的驚人!

如果你看好運動用品這個市場,也考慮購入Nike股票,不妨研究研究Under Armour。或許,撥一些帳戶金額投資這個亞軍,在未來的日子你會得到不錯的回饋!

每個人都準備要回到工作崗位了,祝大家羊年開工大吉。

[快速結論]

投資除了買產業龍頭公司外,也可以關注第二或第三名的企業。因為他們規模較小,反而更有爆發力。有時,配置部分資金在這些企業,更有機會拉高整體報酬!投資也會更有成就感。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老二 龍頭股 Nike 運動
美股大贏家
美股大贏家
畢德歐夫
展開箭頭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