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對大眾募資?年輕人創業想成功,向父母借錢更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對大眾募資?年輕人創業想成功,向父母借錢更好

對大眾募資?年輕人創業想成功,向父母借錢更好
攝影:程思迪/商業周刊
撰文者:黃齊元

「請問你今年過年要去哪裡?」我問一位朋友。

「我哪兒都不去,中國人多的地方我絕對不去。」

我聽了不禁莞爾,他可能還不清楚台灣現在的情況。幾天前我從大陸回來,晚上十二點機場萬頭鑽動,都是來過年的陸客。昨天在旅館也一樣,平日半滿的餐廳居然滿座,或許以後我們應到海外過年。

廣告

中國大陸正積極走出去,全世界都必須面對,不只企業去海外併購,有錢人赴海外移民買房地產,連一般人也大肆收購海外商品,德國媒體近日報導嬰兒奶粉已被陸客一掃而空。

有些人開始探討風險,這只對了一半。中國的力量,不只來自陸客、陸資,甚至不是政府政策。對台灣而言,大陸真正的威脅,在於整個經濟已逐漸走向前瞻、自發的「創新驅動」。

上周大陸網視龍頭樂視表示,計畫投資數十億美元開發電動車,以美國市場為目標,目前團隊已有260人,將打造智慧網路汽車。

無獨有偶,蘋果也在延攬人才,研發電動車,挑戰Tesla的領先地位。

廣告

樂視的作法讓比亞迪老闆王傳福相當不以為然。比亞迪以電池起家,後來跨入鴻海代工地盤,近幾年又轉型電動車,獲巴菲特投資,屬於上一代的顛覆者。

Google最近跨足汽車和太空船,Facebook和Amazon已有無人機,百度正積極研發人工智慧,這些巨頭都在重新定義自已。

我們傳統產業尚未轉型,但中國大陸和美國科技產業卻已開始下一波轉型,而且都是「跨界創新」。

三十年前台灣創新曾領先全球,今天已落於人後,代表我們的創新生態系統出了問題。

政府的確有在關注創新,國發會推動「創新創業園區」和「創業拔粹計畫」,金管會計劃成立「股權群眾募資平台」,問題在哪裡?

張忠謀董事長最近表示,政府每年投入大量科研經費,應讓科研成果變成新創事業,另外應重視民間投資研發的方向。

這說明台灣的創新頭、腳沒有接起來,研究和產業沒有結合,政府和民間企業方向亦不一致。

創業熱潮也值得檢視。請問那個年輕人創業有依照政策、或和民間企業合作?馬雲打造生態系統,是為了將資源整合,引導至相同方向。

台灣現在的問題是:很多人都在動,但沒有一致的目標,也不可能有效率。

政府做不到的事,外資企業倒幫忙解決了。Google推出「數位火星計畫」,和60家企業合作,培訓社會新鮮人取得數位行銷證照,進入職場工作。這是外國創新生態系統資源,和台灣產業需求有效結合的例子。

台灣有越多了解網路的人,整個企業和產業就越會有活力,創造一個更好的環境,這是ecosystem的思維。

台灣民間社會有很大的能量,但政府卻找不到方向,未來漸漸會從top-down轉向bottom-up,政府的角色和功能需要調整。

Google的作法讓人看到新的可能,政府應促成更多這種可能,打造一個良好的創業環境。

現在台灣年輕人創業有幾大問題:

第一是廣度。也就是視野不夠,方向不對。不要談海外,許多人連政府和民間企業有什麼資源都搞不清楚,即匆匆創業。做對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對更重要,就像寫博士論文選擇題目需要再三討論。

第二是深度。很多人準備不夠、資源不足,自然成長有限。創新必須有特色,而不是一個簡單的「me too」,否則創業多、歇業也多。資源比資金更重要,政府現在力推小額群眾募資平台,我認為不一定是正確的方向。

假如我要創業,向父母或親朋好友借錢,比向陌生人佳,因為我會拚了命努力賺錢,輕鬆來的錢就不會有這種壓力。如果錢燒完了,自己人可以理解,陌生人可能跟你翻臉。

第三是高度。台灣新創事業普遍規模太小、缺乏願景,歸結起來就是只有看到台灣市場,需要好的mentor來指引。

以色列新創事業因為沒有本土市場,成立第一天就是為了要解世界某個問題。商周最近和美國合辦一個「奇點創新大賽」,希望一個創意,照亮十億。

第四是速度。台灣新創事業成長太慢,這牽涉到市場,也和企圖心、資金及資源整合有關。根底一定要打好,方向要對,配合外部環境,企業才有可能跑得快。

世界已經完全改變了,我們正進入一個重新洗牌、財富重分配的時代。你有機會超越康師傅、旺旺,打敗鴻海、聯發科,甚至追上富邦、國泰。

這是一個顛覆者的時代,我每天都在想:有什麼創意,可以改寫台灣產業生態。

柯文哲用政治的權力,把企業打倒。但我講的是用創新的智慧,把企業淘汰。在革命的過程中,很多人會失掉工作,包括你父母,但有人會變成台灣的下一個馬雲。

企業和人民不一定要對立,我們應學習Google,看人家如何創造自己、企業和年輕人之間的三贏。

柯P應重溫周處除三害的故事,苛政猛於虎,不要讓自己成為阻礙進步的力量。

我的母校Stanford大學商學院的校訓是「Change lives, Change organizations, Change the world」。直到這幾年我才真正為可以改變世界而興奮,並以此為目標。

我前年在美國買的書《Average is Over》最近出了中譯本,叫做「再見,平庸時代」,這是一個不一樣的時代,你可以跟傳統時代和守規矩時代說bye-bye。

翻滾吧!男孩,顛覆無罪,造反有理,change your life, change Taiwan, and change the world!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眾 年輕人創業 想成功 募資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