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邊是香港的工作機會、一邊是論及婚嫁的男友...30歲,選哪一邊才不會後悔?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一邊是香港的工作機會、一邊是論及婚嫁的男友...30歲,選哪一邊才不會後悔?

一邊是香港的工作機會、一邊是論及婚嫁的男友...30歲,選哪一邊才不會後悔?
來源:marfis75@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鍾子偉

對那些快要畢業進入社會,或是20歲出頭的年輕人而言,有個我們某天一定會常常遇見但是很關鍵的決定是:

我快要大學畢業,有個跟我同齡的女友。她想要去美國念行銷相關的研究所,第一順位是在西岸。我想要去念個金融相關的碩士,而我最好的選擇不是在美國東岸就是在英國。我們該怎麼辦?我們難道不該試著申請同一間學校,或至少同一州或同一個城市?還是我們同意不去干涉彼此人生中這種重大決定,冒著因為遠距離而可能導致分手的風險?

幾年後,我們快要30歲,類似的情況再次出現:我該接受外派香港的工作,即便我知道交往了3年的男友可能想要在近期結婚?而如果我們已經超過30歲後,哪個抉擇可能會更重要?是家庭義務,還是該在職場上穩定下來的壓力?我該怎麼選擇,如果有時候我意識到選擇A的話,會無可避免的犧牲掉B?

廣告

這是幾週前,在某間公司週五晚餐的時候,我們在討論的情境。一個很熟的大學朋友,現在在一間中等規模企業工作。那間公司的創始團隊我們都認識,而之前我們剛好在許多專案都有共事過,所以他們邀請我去參加他們的尾牙。坐在同一桌的是我大學朋友,還有一個年輕大學生,大約23、4歲,在這間公司當實習生,準備要申請國外研究所。因為這是我第一次遇到他,我們問他在實習結束、畢業之後的計畫是什麼。

他停頓了一下,好像還是有點不確定。他跟大學的女友交往了4年,而他們兩人現在面對了我剛剛描述的情況。他們同意在接下來幾週好好認真地討論一下,但同樣的問題依然存在:

基本上,他們目標的學校都沒有重複,而且美國東西岸飛行航程平均需要花上7個小時而且所費不貲。他們是否該至少試試看申請同樣的學校?但是,如果這間接的給了另外一方壓力,去申請原本不在他們本來計畫中的學校或城市的話呢?如果到最後,他們兩人念了一所他們不是很開心的學校,但因為要給彼此的承諾卻留下了負擔怎麼辦?如果,更糟的是,他們一起去唸書但因為某些不可預測的原因而分手,於是陷在他們覺得自己做了那麼大的犧牲妥協,影響了原本人生可能的道路的感覺怎麼辦?在這樣年輕的歲數,這是否是太大的責任了?

也許他們應該根據他們最原始的計畫去做選擇,然後讓事情自由發展下去。

廣告

他仍然不確定。我看著我的大學朋友。

我在你這個年紀的時候遇到類似的情況。當我大學畢業時,我在跟我那時和男友交往,他比我大幾歲,更成熟也更有經驗,已經開始工作了。我們感情非常好,但我太年輕了:我想要看看這世界,我想要出國唸書,我想要靠自己完成一些事情。而我當時就知道,如果我繼續比較關心我自己的抱負,選擇我自己的目標先於我們共同的目標,遲早,這會毀了我們的感情關係。

我知道這些。我那時候有試著搞砸嗎?沒有,但我是否知道如果我選擇了A,那最有可能的機會成本就是犧牲選擇B嗎?是的。幾個月後,我們分手了。

在那過了好幾年,我依然可以確定,他是我交往過最喜歡的男生,我常常會真心的對過去發生的事情感到後悔,而如果他願意的話,我會很開心立刻跟他複合。

但這會發生嗎?

大概不會。

痛苦已經造成,過去已經存在。這部份是最令人難過的地方:許多方面來說,我依然愛他也想念他,或許他也是這樣想,因為你最生氣的人,往往是你最在乎的人。但他不會原諒我,無法忘記過去。如果這一切沒有發生,或是我們可以單純的忘記的話,我們現在應該已經結婚好一陣子,每件事都會有童話故事一般的結局。

但,發生就是發生了,我已經做了當時的選擇,後果已經產生,而最有可能的是,遲早我們都會跟另外一個人,往人生的下一個階段邁進。有時候,你就是不會跟你人生中最愛的人在一起,你只會跟一個在對的時間出現的人在一起。

而這一切最有趣的地方是:

回想起來,我知道我做的選擇,我知道我現在感受到的後悔,我知道這個選擇要付的機會成本,但如果你再給我一次機會重來一次,我會做不一樣的選擇嗎?

可能不會。

怎麼可能會?那個選擇造就了今天的我。我的確見識了這世界,我的確長大了,我的確跌倒且受傷,但這也讓我變成成熟,變成一個更好也更不自私的人。

最終,我們做了選擇,就該承擔後果並找到一個方式繼續向前。這就是成長。我們不能擁有一切。

在物理學上,有個很有名的理論叫做「祖父悖論」,基本上是在說,如果有個時光旅者回到過去,不小心在他爺爺遇見他奶奶之前把他爺爺殺的話,那這個時光旅者將不可能出生。但果他沒有出生,那他就不可能回到過去,殺了他的爺爺,這表示他無論如何都會出生......這個矛盾的悖論會無限循環下去。

我們可以把這當做一個有趣的寓言,而或許當我們長大了,我們會逐漸體認到我大學朋友想要表達的意思。她對於她年輕時做出的一些自私而傷害到他人的選擇感到抱歉,但如果沒有那樣的經驗,她不會變成一個現今一般更成熟的人。她感到後悔,甚至可能人生下半輩子都要帶著這種感覺過活,但那就是她好幾年前做出選擇時候所間接付出的機會成本。

什麼更重要?我的感情還是我未來的學習計畫?我該接受升職但會讓我跟家人相處的時間變少,即使我的父母現在已經退休,且希望我能夠花更多時間陪他們?我該追求我的個人成就,即便我知道這會疏遠我的朋友和戀情?

當我們還年輕時,我們沒有意識到這點,但逐年,我們會漸漸發現的事情是,對我們每一個人來說,這些問題的正確答案其實每年都在改變。當我們22歲時,我們可能會選擇念書機會多過於當時的男女朋友;當我們26歲時,我們可能會選擇職場發展多過於友情;但當我們31歲時,我們會選擇家庭、婚姻而多過於工作發展。

人是會改變的,當我們成長時,我們全都會改變。當我們改變,當我們跟去年相比做了不同選擇時,有時候我們會傷害別人,有時候甚至是傷害我們最愛的人。

這是我們願意付出的機會成本嗎?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香港 男友 婚嫁 工作機會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