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國寶級白目》馮光遠:我不搞笑,你們怎麼會想搞懂那些「嚴肅的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國寶級白目》馮光遠:我不搞笑,你們怎麼會想搞懂那些「嚴肅的事」

國寶級白目》馮光遠:我不搞笑,你們怎麼會想搞懂那些「嚴肅的事」
圖片來源:TEDxTaipei
撰文者:TEDxTaipei
TEDxTaipei 2015.02.11

這次的TEDxTaipei Salon「創意臺北」要討論城市的各種創意和可能性,其中一位講者是2014年台北市長的候選人馮光遠先生,他這次來到TEDxTaipei,要和我們分享他眼中的幽默是什麼,以及如何用幽默改變一個城市。

提到馮光遠,大家的第一印象想必是各種機智的言論和行為,從最早製作如「給我報報」的時事諷刺新聞,到參選台北市長時如個人脫口秀般的政見發表會,都一再顯示出他在評論時事時的獨特詮釋角度,也有人因此稱他是「台灣KUSO界的創始人」。

搞笑的目的

但對馮光遠來說,幽默和搞笑不只是表面上的嬉笑怒罵,他每個搞笑的背後,一定有要批判的東西在裡面,只是選擇用幽默來表現。道理在於,一件事情之所以會讓人想發笑,必定是什麼東西被顛覆了、落空了、和大家原本心裡預設的期待不一樣。而大家在笑完以後,會反過頭來,去思考自己原本已經習慣的種種現象。

廣告

因此,幽默作為一種傳達的形式,不但能吸引大家的注意,也能降低民眾對陌生議題的戒心,讓人能更容易去親近你的觀點。以台灣來說,在政治剛開放,大家還避之唯恐不及的年代,這樣的幽默讓人能更持平的去看待這些禁忌。

如同在搞笑文化、脫口秀盛行的美國,被脫口秀藝人拿來作為素材的,常常是社會上極具爭議性的題目,如:種族歧視、男女刻板印象、宗教等等。透過這些搞笑藝人的重新詮釋,許多原本嚴肅而正經的議題,都被化約做一個又一個的笑料,而得到人們的關注。

幽默即生活

由於已經習慣於戴上幽默的眼鏡去看時事,他已經習慣於從生活中找尋各種搞笑的素材,甚至以和自己的女兒互相吐槽為樂,馮光遠笑著說,由於太習慣用幽默的方式笑看世事,他現在已經無法用太正經的態度去討論一件事,但大家都已習慣用太過嚴肅的態度看待正經的事情,當有人跟不上他幽默節奏的時候,官司就來啦。

這樣一個以幽默貫徹生活態度的人,對於城市的想像,也希望在城市裡多加一些幽默的元素。他認為要讓城市多點創意,不見得需要什麼大工程,可以從一個計畫、一個景點、一個活動開始,讓生活趣味自然地進入一般民眾的生活。

TEDxTaipei

廣告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馮光遠 白目 搞笑 國寶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