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請容許我的孩子慢慢走」一個被老師抱怨不斷的孩子,竟成9歲人氣插畫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請容許我的孩子慢慢走」一個被老師抱怨不斷的孩子,竟成9歲人氣插畫家

撰文者:迷路/繪圖.米米/文字
閱多.閱好 2015.02.10

管他奔跑還散步,不都是往前嗎?

迷路從小就是個溫和的孩子,安靜貼心,與一般孩子最不同的特點,就是他從出生至今不曾無理取鬧,是個文明、講理,並善於思考的小孩,我經常懷疑他的身體裡藏著一個古老哲人的靈魂呢!

廣告

不過說也奇怪,眾親朋好友眼中乖巧無比的孩子,自從上了幼稚園開始,卻百般不得老師喜愛,老木屢屢接獲學校的「故障通報」,頻率之高幾乎讓人手軟。

「迷路媽,迷路太不認真了,如果不兇他,他就是背不起來!」

「迷路媽,全班都會了他就是跟不上,26個字母不會、單字也不會唸!」

「迷路媽,我們馬上就要登台表演了,到時候他一定會在台上出糗!」

廣告

「迷路媽,每次全班都寫完了,他就是寫不完!」

很感謝老師一而再再而三的「客訴」,這不但激起我積極尋找方向的動能,也反思了台灣教育的單一性。是不是只有學習狀況良好的孩子才稱得上是個好孩子呢?是不是只有英文單字背得快才夠資格獲得老師的讚美呢?是不是成績好,人生才有價值呢?是否每個孩子都得像樣板機器人般符合程序,才能受老師疼愛呢?

認清了這種偏頗的教育觀點正以一種不可逆的價值長久存在於社會之後,身為母親,我責無旁貸,我必須挺身而出,成為孩子強大的支持者;假設學校和老師不願看見孩子的可愛之處,我們便成了這世界上唯一相挺的人。

於是我改變先前一味卑微的態度,成為自己孩子的代言人,堅定地告訴老師:「請容許迷路慢慢走,他才6歲,還有一輩子可以背英文,我不急,也請你等等他,就算別的孩子有能力奔跑,那也不代表我的孩子不能散步。小迷路這樣慢慢走著,或許能見識更多別人看不見的風景。」

後來,老實說我不確定老師是否認同?不過我確定找到了專屬於自己的「媽媽風格」。

好老師是孩子生命裡的天使

驚覺迷路在學習上的障礙之後,米米帶著他去大型醫院做了專業評估,原來迷路是個多動症ADD小朋友啊,屬於注意力散渙主導型的孩子(mainly inattentive),集中注意力的能力比同齡的學童落後,僅能達到一般孩子四分之一的專注時間;記憶力也差,只要是背誦方面的學習效能總是輸別人一截;個性也相對晚熟,這樣的孩子在生活上自然是缺乏自理能力的。還記得他從幼稚園到初上小學的過程裡,幾乎是天天有狀況、日日好刺激!

小迷路總是在該進教室的時間忘了進教室,該上校車的時候上錯車、或乾脆忘了上車,該寫的功課忘了帶回家,水壺不見、鉛筆盒不見、便當盒不見、課本不見……小一、小二這兩年當中驚喜不斷,老木的心臟也越練越大顆。

不過小迷路很幸運,遇到一位把別人小孩當自己孩子照顧的班級導師,一位總是犧牲自己休息時間陪伴迷路複習的英文班老師,以及所有因為他寫功課動作太慢而無法準時下班的安親班老師們。

說實在話,像迷路這樣一個麻煩的孩子,連親生老木偶爾都要肝火大動,老師們卻不曾放棄這麼難教的孩子,我相信小迷路會帶著這些愛,溫暖地長大,也會因為生命裡曾經出現這些很棒的大人而成為一個很棒的大人。

大肚魚哲學

小迷路有一次從學校抓了幾隻大肚魚回家觀察幾天,我看他帶著爆走弟趴在桌上凝視游水的魚兒許久,晚上出門散步時,特地帶他們走到對街的水族館看魚去了。貼著大型水族缸裡五彩斑斕的熱帶魚,我說:「你們看這些魚是不是很美?」

爆走弟開心地說:「對啊!好漂亮喔!」

過了許久,迷路緩緩地說:「牠們的確很漂亮,但是我更喜歡大肚魚。」

「寶貝,你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嗎?」我很想聽聽他的看法。

迷路說:「這裡的魚不快樂,牠們被關在城市裡的冷氣房裡的玻璃缸裡,靠人類打氧氣、靠人類餵食;大肚魚就不一樣了,牠們生在山裡,只要下點雨,雨水積成了一小窪,牠們就能開心地生活了,抬頭看得見陽光、月光和星光,呼吸的都是大自然裡的風,老天爺會給牠們足夠的食物,牠們還能跟小鳥和青蛙當好朋友。」

所以啊,人們都說父母帶大孩子,其實我們何嘗不是孩子帶大的呢?孩子的心裡有一個未經濫墾濫伐與汙染的小宇宙,藉由這樣的童真,我們有幸再度回到那我們也曾經歷過的小宇宙裡。

書籍簡介

人生啊,歡迎迷路
作 者:迷路/繪圖.米米/文字
出版社:圓神出版社
系 列:Tomato系列
出版日期:2014年11月24日

迷路/繪圖

9歲,本名汪以墨,可能是台灣史上最幼齒的圖文作家?! 目前就讀新店雙峰國小,喜歡追蝴蝶、抓青蛙,對各種動植物、昆蟲如數家珍,著迷於大自然的一切一切;也喜歡慢慢走、緩緩發現沿途許多既簡單又美麗的人事物風景。不過每次上數學課時,都希望母星趕快派人來接走他。

米米/文字   

廣告文字工作者,擁有一家微型廣告公司。曾在國外念視覺設計,回台灣不久就成了設計界的逃兵,發現自己拙於創造畫面,反倒是對文字掌控能力較佳。小時候老師總說米米「不愛好好用功,盡看些雜書」,結果事實證明,發自內心喜歡的事,只要一路喜歡著,終有一天會匯聚為能量,那些學校逼她讀的沒啥用處,反倒是腦子裡裝的那些雜書派上了用場。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人氣 老師 孩子 插畫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