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寒冬必備》為什麼露營達人願意多花錢買「炭精」而不是木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寒冬必備》為什麼露營達人願意多花錢買「炭精」而不是木炭?

寒冬必備》為什麼露營達人願意多花錢買「炭精」而不是木炭?
圖片來源:Gudmundur Petursson@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綠茶我都是喝大杯的
逐露 . 逐居 2015.02.09

木炭在露營的活動中是重要的角色,燒烤食材,取暖增溫,甚至到荷蘭鍋料理,都須要木炭。

木炭也分好幾種,我們在中秋節時在量販店就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木炭,數十來種,琳瑯滿目,最常見的就是傳統木炭,五金行、便利商店、雜貨店都很容易買的到,取得十分方便。

一般傳統木炭方便容易取得,使用也簡便,但其缺點卻不少,煙多、木碳味重、燃燒時間短,烤完肉後全身衣物、頭髮都是碳味,所以我們在露營時並不常使用一般的傳統木炭,我們大都使用「炭精」。

廣告

炭精是甚麼東西?

不知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過,我們在燒烤店吃燒烤時,燒烤店內沒甚麼「炭」的味道,吃完燒烤,身上的味道也不會很難聞,他們使用的就是炭精。炭精,也稱為「機製木炭」,木屑為其主要的製作原料,用機械加溫加壓成型後,再燒製成含炭量很高的「木炭」,所以炭精其含炭量很高,約為85~92% 。有些炭精還使用精選杉木的木屑,再經由機械將木屑擠壓成六角形的「原子炭」狀,完成此一步驟後,再以高溫將氫氧化合物氣化,最後便製造成含炭量十分精純的產品。用過的人都知道:

1.炭精完全無煙、無味,也十分耐燒,燃燒溫度十分穩定持久

廣告

2.但因機械擠壓,其密度十分高,所以並不容易點燃,我在使用時都是以「瓦斯噴燈」來當做起火源來點燃炭精。

3.炭精的優點,高溫、高耐燒、高穩定度,所以其單價和傳統木炭比較起來也高出許多,但在使用中所需的量,及點燃後並不用一直再加炭,只要在營地起好了一盆炭精,你就可以整天用這盆碳火燒熱水、泡茶、煮咖啡、烤小東西、取暖,又不會搞到全身或帳篷睡袋都是炭味,核算下來是十分符合經濟效益的。

最後我一定要再提醒一次,炭精的燃點比一般的木炭高,用一般的火種是無法點燃炭精的,須敲碎一些炭精,再放置另外已敲成一段段的炭精在上,務必要使用瓦斯噴槍來點燃炭精,這是初用者一定要注意的重點。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綠茶我都是喝大杯的

伴著松濤,全家窩在那頂薄到可以透光的帳蓬裡,一起感受這天地間穹蒼的脈動,所有的故事從這裡開始。 那些你與生俱來的野營能力,都是來自你亙古遺傳的記憶,載著家,和我們一起去旅行。 Pure thinking,Pure camping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原子炭 炭精 木炭 木炭推薦 無煙木炭 碳精 烤肉木炭推薦
逐露 . 逐居
逐露 . 逐居
綠茶我都是喝大杯的
展開箭頭

伴著松濤,全家窩在那頂薄到可以透光的帳蓬裡,一起感受這天地間穹蒼的脈動,所有的故事從這裡開始。 那些你與生俱來的野營能力,都是來自你亙古遺傳的記憶,載著家,和我們一起去旅行。 Pure thinking,Pure camping。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