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告柏南克書:別把引擎中的燃料拿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告柏南克書:別把引擎中的燃料拿走

告柏南克書:別把引擎中的燃料拿走
歐元 美金 日幣 港幣
撰文者:馬克‧斯皮茨納格爾
大師開講 2012.02.22

資本主義最強大的地方就是它的韌性,從一次又一次的危機和無數個景氣循環中存活下來,繼續創新和成長。如今,資本主義進入債務危機已經超過四年,卻仍然不知所措,讓人不禁開始懷疑資本主義還有沒有「韌性」?

美國經濟最近看來頗有復甦的希望,2011年第四季大家忙著補足存貨(inventory catch-up),GDP成長也緩步上升,經季節性調整後,1月份失業率也下降到8.3%。但實際上,1月份的職缺仍在減少,真正的「失業率」高達15%以上,勞動力市場的參與率更是處於30年來的最低值。

美國不是惟一步履維艱的國家,歐元區面臨著比美國更緊迫的主權債務危機。

廣告

這一次,資本主義的韌性為什麼會失靈呢?

俄國女性小說家艾茵‧蘭德(Ayn Rand)1957年的名著──《亞特拉斯聳聳肩》(Atlas Shrugged)──給了答案。簡單來說,當國家讓人民失去進行資本投資的動機和動力,資本所有者就會罷工。

蘭德描繪了一批實業家,他們就像希臘神話中、扛著天空的巨人「亞特拉斯」。小說中的英雄約翰‧高特,呼籲實業家們「聳聳肩」,收回他們的生產製造活動,「讓世界的馬達停下來」,不要讓世界在平等主義的偽裝下,繼續保護財團的經濟利益。

如今,蘭德虛構的世界似乎成真了:今天全球政府把矛頭指向那些產率最高的部門,但卻給予低生產效率的部門看似永無止境的經濟救援,甚至出現向資本投資者增稅的聲音,就是要蘭德筆下的英雄創業家們「聳聳肩」。

廣告

自2008年以來,美國聯準會已經增加了超過2兆美元的貨幣供應,這是前所未有、不可思議的鉅額數字,無異是給銀行的大紅包,彌補他們巨額虧損及高槓桿的借貸行為。但,銀行現在積極進行去槓桿化,注入銀行體系內的新資金,幾乎全部都停舶在聯準會那裡,被當作超額準備金。此外,企業手上也握有大量現金,若用資產與淨值觀察,企業的現金水位其實是處於歷史最高點。

資金是活水,必須不斷流動,才能提供經濟發展養份,但目前貨幣流動速度(即貨幣支出的頻率,以GDP與基礎貨幣的比值衡量)仍然徘徊在歷史最低水準。因此,貨幣政策成效甚微,一點都不奇怪。經濟成長引擎──資金──被閒置著,所有人都在聳肩。「動機」在資本主義中扮演多麼關鍵的腳色。一旦沒有動機,就等於把引擎中的燃料拿走。很顯然,採取利率控制和量化寬鬆的央行忽視了這一事實。

利率不只是決定儲蓄或投資的唯一變數。正如奧地利經濟學家米賽斯(Mises)強調的,利率是由所有經濟參與者對「總時間偏好」(即犧牲現在滿足將來的渴望)的決定,是大家集體看待經濟情況的結果,而不是原因。

在不同的利率環境下,企業家會決定在不同的時間點配置資本。比如,低利率環境籌資成本低,資本家願意進行更多的投資,這便是系統對高儲蓄、低消費的自動平衡機制。然而,一旦國家介入利率操控,一切就會如同價格管制一樣,會使得資本流向和實際的供需完全相反。

聯準會目前就在有目的地破壞這樣自動平衡的機制,是在扭曲資金價格所提供的信號,這將會導致投資不當,且獎勵低生產效率的投資,還有那些被聯準會認為已經沒有風險的寡頭投機者。但是,正如蘭德所提醒我們的,總有一天,一切都會玩完。

經歷了史上最猛的信用擴張之後,引爆點顯然已經被觸發。現在,冷漠的資本已經對虛假的市場信號無動於衷,而隨著恆定的時間偏好被重新認識,越來越多的不當投資,會一一現形。

長期來看,國家無法規定企業家怎樣借貸和投資;如果對自由市場進行太大的操控,投資者免不了一定會聳聳肩。當這一幕發生時,我們就會看到寬鬆貨幣政策的真正結果:它並沒有創造出更多的經濟活動,反而破壞了經濟自我調整的機制,削弱了系統的韌性。總而言之,貨幣政策「停止了世界轉動的馬達」。

在《阿特拉斯聳聳肩》的末尾,集體主義機制分崩離析,高特將目標轉為重建舊系統。這一幕會在我們的世界中重現嗎?資本要等待多久,才能等到那個不再扭曲、成長引擎重新注滿燃料、開始轟然作響的一天?

馬克·斯皮茨納格爾

馬克·斯皮茨納格爾(Mark Spitznagel)是加州對沖基金Universa Investment創辦人兼首席投資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量化寬鬆 貨幣 資本主義 柏南克 聯準會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