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歐洲QE、歐元跌價!手中有歐洲基金的人該怎麼辦?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歐洲QE、歐元跌價!手中有歐洲基金的人該怎麼辦?

歐洲QE、歐元跌價!手中有歐洲基金的人該怎麼辦?
歐元
來源:mammal@flickr, CC BY-NC-SA 2.0
撰文者:畢德歐夫
美股大贏家 2015.02.03

歐洲央行(ECB)2015/1/22宣布全面實施量化寬鬆計畫,開始大量印鈔票,從今年三月起每月購買600億歐元債券,希望帶動歐洲的經濟和對抗通貨緊縮。

其實歐洲央行這次的QE,之前華爾街眾門派幾乎都有猜到,畢德歐夫專欄在去年9/8也有寫到,讀者可參考這篇:到底印夠了沒?美國才剛要收,現在輪歐洲開始印?

我們來看看歐洲版量化寬鬆與美國版和日本版,最大的差異在哪裡:

廣告

美國和日本「有自己的央行和財政部」,但是「歐洲有統一的央行」卻「沒有統一的財政部」。

因此央行印完鈔票到底是要買哪一成員國財政部發行的債券呢?應該買比較多德國債券還是西班牙債券?希臘是目前歐洲的最頭痛人物,希臘人民當然希望買比較多的希臘債券,也就是說各國人民都想要成為印鈔多一點的國家。具體的細節還沒有出來,但會以各國對ECB的出資比為基準。

下圖為簡化的量化寬鬆流程與預期造成的效果。

廣告

油價下跌也害到歐洲?

為何歐洲選在這時推行量化寬鬆呢?油價扮演了非常重要的因素。油是經濟發展之母,許多服務及商品的原料是油,所以油價下跌會牽動其他物價一起下跌。

歐洲2014年12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下跌0.2%,油價下跌為主要的拉力。這是歐洲區自1997年來首次出現通貨緊縮。

通貨緊縮可以說是目前已開發國家最頭痛的問題,常聽到周遭的朋友在抱怨日常生活用品一直漲價,生活開支越來越高,因此物價下跌應該要很開心才是,為何是一種困擾?

原因是當物價越來越便宜,不只民眾,企業也會延後投資和消費行為,因為現在錢的購買力比未來還要大,晚一點消費或投資可以降低成本。

舉例來說,當明天是百貨公司的週年慶大折扣,選擇今天去消費的人就好像冤大頭一樣。廠商賺不到錢,員工的報酬與代價不成比例,會造成經濟蕭條。

當預期物價上漲,該投資的設備會盡快投資,該買的日常生活用品會盡快補齊,因為以後會越來越貴。因此廠商獲利上升,員工薪水上升,經濟表現因此強勁。這就是為何「通貨緊縮」是各國政府所不樂見的。適當的通貨膨脹,對經濟是非常好的刺激。

從2014年中以來紐約原油期貨價格跌幅超過50%。對歐洲來說,更多更便宜的油都還沒有運到歐洲(現在可能還在海上!),要走出通貨緊縮談何容易?

即使現在油價開始反彈,光是庫存便宜的油,就足夠讓歐洲再通貨緊縮至少半年。如今只能靠量化寬鬆,將資金釋放到市場上以刺激投資與消費,盼望能減緩通貨緊縮的來臨。

歐元的走勢目前在1塊歐元兌換1.128美元附近低點徘徊,現在市場幾乎大多數專家看法都是會跌到跟美元等價,也就是1比1。如果有讀者手上還有歐洲基金的,可能要注意是否為歐元計價的單位,打個電話給你的理專問問吧!因為歐元的快速跌價,可能會讓你的基金下跌不少。

[快速結論]

量化寬鬆(QE)通常是當利率無法再下降或是下降了對經濟的刺激也不大時使用的非常手段,若連量化寬鬆都無法達到刺激經濟的效果時,國家將陷入長期的衰退。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歐元基金
美股大贏家
美股大贏家
畢德歐夫
展開箭頭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