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露營達人:買廉價的睡袋去露營?不如用自己家裡的棉被!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露營達人:買廉價的睡袋去露營?不如用自己家裡的棉被!

露營達人:買廉價的睡袋去露營?不如用自己家裡的棉被!
圖片來源:dreamstime_l_19227360
撰文者:綠茶我都是喝大杯的
逐露 . 逐居 2015.01.26

偶然的在一個婦幼網站看到一位媽媽提出關於露營時睡袋的問題,問題大概是詢問坊間一般的兒童睡袋是否適合在氣溫約15度上下的營地使用。熱心的網友提供了許多自己的經驗分享,也都十分受用,相信這位喜歡帶著小孩到戶外體驗不同生活的媽媽,也收集到了許多她想要的資料。

這位媽媽的迷思就和有些人的迷思一樣,認為只要是叫睡袋的東西都可以在戶外使用的、可以保暖的。不過我認為, 睡袋還是有分適合在室內及室外、夏天和冬天用的。例如坊間或是網路上販售幾百元的低價簡易睡袋,只是簡單的鋪棉,再剪裁縫製為睡袋的型態,這樣的睡袋只適 合在夏天露營或室內使用,如臨時租屋、親友來訪、或是學生租房,可以在室內簡單的過夜。不過遇到天冷時,這樣的低價睡袋,即使在室內也還是無法禦寒的。瞭解睡袋有分室內、室外,夏天和冬天的區別後,在我們選購戶外用的睡袋時,就比較有方向了。

廣告

我就從很簡單的日常生活中來提供我的看法吧!

還記得上一個寒流來的時候嗎?晚上的氣溫大概會降到10度左右,就寢時,裹著厚厚的棉被你會不會冷 ? 我相信還是會冷,所以一定是緊閉門窗,厚厚的棉被直往身上蓋,如果還感冷意,或許還會添加貼身衣物,再不行,旁邊再放一台暖爐,確保更溫暖的空間後,才得以安然入眠,此時的室內溫度早已超過戶外的十度。再回憶一下,我們剛剛作的動作,都是在厚厚的水泥牆屋裡,縱使你作了上述那些保暖的工作後,我相信在嚴冬期間,睡在水泥牆屋裡的你是不是也還是很冷。

所以,你知道我接下來要說甚麼了嗎 ? 在水泥屋裡都會很冷了,更何況是在空曠的野外,甚至是高山上。在野外露營,我們的牆就只是那一層薄到可以透光的帳篷,只有零點幾公分而已,冷寒的露營夜,全家就睡在這薄薄的帳篷裡,你可以想像那會是多低溫的感受呀!

廣告

這時我再問你,你認為那些較簡易的睡袋,只是把棉布剪裁成睡袋的樣子而已,在野外,會有很好的保暖效果嗎?我相信你心中自有清楚的答案了。

此外,露營地大都是在海拔較高的山上,氣象報告的溫度預測只有預測到平地,要知道自己露營地的溫度,還要進到氣象局網站內找到各鄉鎮山區或原鄉部落的預報資料,那的預報溫度才是自己露營地的溫度,通常都會比平地的預報溫度再低個4、5度的。夏季的平地露營,並不需要在睡袋上下太多功夫,在冬季露營時,睡袋就很重要了。買睡袋時要先看一下睡袋上面註明的舒適溫度是多少,有的舒適溫度只有10~20度,如果帶這種睡袋上高海拔的營地露營,保證讓你終身難忘。

我們的帳篷,就那薄薄一層,如果戶外是10度,那晚上帳篷內就是紮紮實實的10度,冬季的山區,夜幕來臨,山風一起,5、6度是很平常的事,此時帳篷內就是紮紮實實的5、6度。你可以想像,如果你的房間冷到只有5、6度的情況下,你覺得使用廉價的睡袋來蓋著睡覺會暖活嗎?答案就在這裡了。

我並不是專業的睡袋的介紹商,如果要瞭解更多睡袋保暖的專業知識,可洽許多的戶外裝備商,他們會有更專業的商品介紹。

我自家使用的睡袋有二種,一種是抗寒溫度可以達到5~10度,秋冬在低海拔的營地還可以達舒適的睡眠溫度,但是如果遇到寒流或是下雨,甚至上到福壽山時,雖然抗寒溫度是可以達到零度,但就很明顯的並不是很能保暖禦寒,睡眠中還是有寒意。

另外一種是抗寒溫度是可以達到-10度的高山睡袋,在寒冷的冬季或是到2、3,000公尺的高山露營,面對零度以下的營地還是遊刃有餘,去年環法露營在阿爾卑斯山區,我們搭在冰河的下方,也是靠這只睡袋溫暖舒適的飽睡了一夜。

另外,我露營時也會使用羽絨被,因為還是喜歡蓋棉被的感覺,羽絨被也就只是在 IKEA買的一般羽絨被,不過我們是選購最保暖的等級,價位也不會太貴。羽絨被稍以捆壓也不會很佔車內空間,如果露營的地點是會很低溫的,我就會帶兩床羽絨被,如果真的很冷,那就兩條疊在一起,把溫度鎖在下層的羽絨被,如此在零度的戶外也都可以睡的很溫暖。

最重要的是,不用再花另外一筆錢再買睡袋,好的睡袋,全家買起來也是一筆不小的預算,一被二用,經濟實惠。

所以,夏季平地露營,不需要在睡袋上下太多功夫,冬季露營,或上了1,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時,睡袋就很重要了,在你還沒有確定你對睡袋的瞭解下,與其買廉價睡袋上山冒險,不如先扛自家棉被去露營還更舒適安全。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綠茶我都是喝大杯的

伴著松濤,全家窩在那頂薄到可以透光的帳蓬裡,一起感受這天地間穹蒼的脈動,所有的故事從這裡開始。 那些你與生俱來的野營能力,都是來自你亙古遺傳的記憶,載著家,和我們一起去旅行。 Pure thinking,Pure camping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睡袋 推薦 露營睡袋 露營睡袋推薦 露營 睡袋 睡袋哪裡買 睡袋 睡袋推薦
逐露 . 逐居
逐露 . 逐居
綠茶我都是喝大杯的
展開箭頭

伴著松濤,全家窩在那頂薄到可以透光的帳蓬裡,一起感受這天地間穹蒼的脈動,所有的故事從這裡開始。 那些你與生俱來的野營能力,都是來自你亙古遺傳的記憶,載著家,和我們一起去旅行。 Pure thinking,Pure camping。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