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比Tim Cook高8倍》跌破眼鏡!蘋果最高年薪主管居然不是CEO,而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比Tim Cook高8倍》跌破眼鏡!蘋果最高年薪主管居然不是CEO,而是…

比Tim Cook高8倍》跌破眼鏡!蘋果最高年薪主管居然不是CEO,而是…
來源:Andrew@flickr,CC BY-SA 2.0
撰文者:呂紹玉

年薪7,335萬美元,相當於23億台幣,相當於不用靠運氣、認真工作一年就可以抱回史上最高額的威力彩獎金,是什麼感覺?這問題,你可以問問蘋果零售部門資深副總裁Angela Ahrendts。從蘋果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文件中可以看到,Angela Ahrendts登上2014年最高年薪的蘋果高階主管,甚至比CEO Tim Cook高了8倍。

Angela Ahrendts過去為時尚精品Burberry的CEO,在 2013年被蘋果挖角,並於2014年5月就職。雖然她在Burberry時就是英國最高年薪的CEO,薪資加股票共1,690萬英鎊,約為8億台幣,但就她在蘋果領到的年薪可以看到,從時尚精品業轉跳到科技業零售部門,對她來說是個正確的選擇。

Ahrendts成為最高年薪的主管還有另一個意義,那就是女性在科技業的地位逐漸提高,因為這是蘋果首次由女性拿下最高年薪。

廣告

蘋果2014年給了Ahrendts共7,335萬美元年薪,包括41萬美元的薪水、50萬美元的獎金(bonus)、7,000萬美元的股票獎勵(stock awards)、164萬美元的非股票激勵獎金(non-equity incentive plan compensation),還有一筆79萬美元的其他津貼。

▲蘋果6位高階主管在2014會計年度拿到的薪水。(來源:SEC)

不過其中7000萬美元的股票獎利,是屬限制性股票(restrictd stock unit,不會一次性的給予,而是要在工作滿一定時間,或是達到一定表現時才會發放,是一種常見的留才方式),3,700萬美元是彌補Ahrendts在Burberry沒拿到的股票獎勵,這部分會依先前Burberry承諾的RSU方式發放;另外3,300萬美元則是蘋果聘僱Ahrendts時承諾的股票獎勵,在達到一定績效時,會在2015、2016、2017年5月1日,也就是分三次在就職周年時發放。

蘋果去年大賺,Tim Cook年薪也漲了

廣告

蘋果CEO Tim Cook今年也有加薪,年薪共922萬美元,比起去年成長一倍,歸功於今年的非股票激勵獎金從280萬美元調高到670萬美元,不過在高階主管的年薪排名中只有第4。在Cook的帶領下,蘋果在2014會計年度創造1,828億美元的銷售額,淨利達到385億,為該公司歷史新高。

在蘋果提交給SEC的文件中,只列出高階主管,所以像是統管所謂「Apple Design」的設計部門資深副總裁Jony Ive的薪水就不得而知,但想必也是驚人的高。

不過以文件以外的事件來推算,蘋果今年拿到最高薪水的員工應該是Beats創辦人Jimmy Iovine和Dr. Dre(André Romelle Young),因為蘋果在2014年砸30億美元併購Beats,包括26億美元現金與4億美元股票。

─本文獲 「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年薪 apple台灣薪水 眼鏡 TimCook tim cook 男友 apple 薪水 蘋果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