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小魯們快點學!這位神祕鄉民靠「開箱文」從YouTube賺進1.5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台灣小魯們快點學!這位神祕鄉民靠「開箱文」從YouTube賺進1.5億

撰文者:Editor_Wye

網路上充滿各式各樣的開箱文。開 iPhone 6,開經典款公仔,開徠卡相機,開一條山茶花手鍊,開一間青田街巷弄裡的昂貴公寓,開一條聖羅蘭唇膏,開一台挖土機。什麼都開,什麼都不奇怪。

但是,能夠開箱開到年收入上億,可就只能是萬中選一的開箱神手了。而且,全然不靠網友最唾棄的業配或廠商合作,簡直要讓人俯首稱臣!

根據 YouTube 廣告資訊分析公司 OpenSlate 公佈的數據,去年從 YouTube 賺走最多錢的人物,不是溫柔甜美的小天后泰勒絲,也不是暴力的摔角明星,恰恰就是一個名為「DC Toys Collector」的迪士尼玩具開箱頻道,光 2014 一年,預估收入超過 490 萬美金(約台幣 1.5 億)。

廣告

在極難掩藏身份的網路時代,這個 2012 年開張的頻道可以說是一個傳奇。平均一天一部,累積 1600 部影片,主角未曾露臉,螢幕上我們只能看到一雙有著精緻雕琢指彩的雙手,一邊以像說著床邊故事的柔軟口吻解說,一邊拆開包裝,組合迪士尼玩具或樂高積木、憤怒鳥驚喜蛋。截至目前,觀看次數最多的影片「培樂多黏土公主」去年七月上架,半年內已被播放了 1.77 億次,占了所有影片 3.8 億次的一半,近期幾乎每支影片都有數千萬觀看次數。

DC 不開放留言,不跟網友互動,看起來也沒有廠商贊助的痕跡。但無論是看著影片吃吃笑的三歲小孩,或者專精網路社群研究的專家,甚至是人肉搜尋高手,沒有任何人能夠確認 DC 究竟是何方神聖,她是只有一個人、還是一個組織?Buzzfeed 記者 Hillary Reinsberg 曾經指出 DC 可能是一名住在佛羅里達的 43 歲巴西裔女性,而且還跟她的老公經營另外一個頻道 BluColleciton,同樣也以拆玩具為賣點。後來,紐約時報作者 Mirelle Silcoff 又提出了不同說法,這位女主角應該是住在紐約州 Westchester 的 21 歲巴西女子 Melissa Lima,但她從未承認自己的身份。

「開箱」是近年來 YouTube 十分受到歡迎的分類,種類跟我們的開箱文一樣繁多,3C、彩妝、或教學影片往往都能吸引為數不少的目光。不過「幼兒玩具」能夠創造驚人的收看率還是令人有些匪夷所思,我們已經不是小孩了,看 DC 的影片覺得緩慢無趣,但也許對小孩子而言,DC 婉約卻又抑揚分明的聲音宛如來自童話場景,那雙總是塗上斑斕色彩或者凱蒂貓的雙手也有神奇的魔力,像是愛麗絲的仙境一般,讓他們一掉入就再也不想回到現實世界。

廣告

「Change Diapers」部落格主 Maria Moser 說,「我的兩個寶貝,真的對 DC 打開不同的玩具、還有她玩玩具的方式很著迷。真的很神奇,我兒子可以坐在電腦前一直一直看 DC 玩玩具,再多再久都不膩。」Buzzfeed 關於 DC 的文章,也有很多家長留言,「我的小孩就是莫名其妙的被她的影片吸引。」

擁有兩個熱愛 DC 的小孩,Rachel Callahan 形容 DC 的聲音「有種溫潤的質感,讓人癡迷,聲調和口音輕快愉悅,她的所有影片也都呈現同樣的規則(formula),而小孩子剛好就很喜歡規則。」

DC 堪稱由兒童創造、充滿愛與和平的經濟奇蹟,除了 YouTube 以外,其他社群網站幾乎無跡可循。但就靠著 YouTube,她擊敗幕後有一整支行銷團隊規劃影音策略的美國全民偶像泰勒斯、瑞典電玩遊戲高手 PewDiePie,甚至集合電影預告片的 MOVIECLIPS Trailers,令人血脈噴張的 WWE 也不是對手。

OpenSlate 的收入演算法考慮了訂閱人數以及社群觸及率,不過加權最重的是平均每月觀看次數。Fusion 整理出 OpenSlate 估算出的 2014 年十大最賺頻道,就算沒有上億,也還是有好幾千萬台幣,就跟我們前幾個星期報導的韓國直播 Afreeca TV 一樣,影音商機的爆發力十足,無論直播還是錄影,你想好怎麼靠著一台攝影機發財了嗎?(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其實除了 DC,不少也都是兒童專屬喔!)

DC Toys Collector 的 YouTube 頻道

本文獲「Inside」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Inside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網站首頁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鄉民 影片 開箱文 youtube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展開箭頭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