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新興國家的當務之急 不是經濟成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新興國家的當務之急 不是經濟成長

新興國家的當務之急 不是經濟成長
▲外資大舉回流下,去年跌最慘的印度,今年來股匯齊揚,值得注意的是,通膨、政治弊案等風險仍籠罩印度。
(攝影者:駱裕隆)
撰文者:普拉薩
大師開講 2012.02.17

步入2012年之際,我們值得思考一下,過去十年新興市場經濟的強勁成長,是如何引爆去年波濤洶湧的政治轉型。從中東的茉莉花革命,到印度人民對社運人士哈紮爾(Anna Hazare)反腐行動排山倒海的支持…街頭運動正向新興市場領導人傳遞一個清晰的訊號:光有成長是不夠的。忽視這個訊號,必將付出代價。

21世紀的第一個十年,新興市場經濟體穩步成長,甚至連全球金融危機都沒能打擊它們。但伴隨經濟利益一同出現腐敗橫行,卻動搖人們對維持成長所必須進行的改革的支持。

新興國家人民對政府腐敗的知覺升高

廣告

腐敗有很多種形式,但是,在新興市場,多種腐敗正聯手成為最終毀滅現有體制的癌症。在這些國家中,地方公務單位明目張膽的貪污,正激怒貧困人口,因為這會讓他們無法獲得賴以生存的社會服務和基本政府功能。

另一種形式的腐敗,例如,從大規模的公共項目中撈取鉅額回扣。在印度,供不應求的無線通訊頻譜被拍賣,而拍賣是被操縱的,政府因此要損失高達300~400億美元的收入。

對普通民眾來說,大規模腐敗不一定看得見,因為儘管涉案數量大到令人咋舌,但國家所付出的成本,不像地方貪汙那樣可以被直接感受到。不過,由於經濟快速成長,不平等隨之升高,人們對這類大規模腐敗的感知也發生了變化。

在中國和印度等國家,經濟快速成長讓大量人民擺脫貧困。但全球化和快速成長帶來的好處並不是均勻分配的,富人變得更加富有,而大部分人民仍在貧困狀態中掙扎。

廣告

收入不平等惡化的問題,絕不僅限於新興市場;但明目張膽的腐敗、和普遍的不公義相結合,會造就一股暗流,破壞人們對增進和鞏固經濟利益所需要的改革的支持。

除了貧富不均 政治不自由更火上加油

在許多新興市場國家,缺乏政治自由,更是讓問題火上加油:腐敗、不公加上政治壓迫,最可怕的是,沒有發洩這種壓力的制度性管道。

但政治自由也不是萬靈丹。在印度這樣的民主國家,和政治有關係的人,從經濟成長的漏洞中撈到巨大好處,沒撈到好處的人怨聲載道。雖然人民可以藉著每一次的選舉「讓混蛋走路」,可以紓解一定程度的民怨,但並沒有根除造成貪腐現象的問題。

什麼事情會觸發群眾遊行?很難預測,但經濟因素絕對是關鍵。比如,食品價格上漲會傷害貧民,特別是城市貧民,他們收入中的一大塊都花在了食物上;與農村勞動力不同,他們不能從食品價格上漲中獲益。隨著城市人口的膨脹,減輕他們的壓力將變得越來越困難。

有些國家以政治壓迫、資訊封鎖或其他威權措施,來對付最近發生的事件。例如,中國就封鎖了關於埃及示威的媒體報導。但是,阿拉伯之春顯示了高壓政治體制的脆弱,通過限制資訊流動來維持統治的合法性,是行不通的。

解決腐敗 才能真正享受經濟高成長的好處

充滿活力的新興市場國家給我們的主要教訓是,只關注GDP成長,最終可能不利於經濟和政治穩定。儘管國民收入快速增加,但如果領導人不能公平地分配經濟成長到來的好處,他們就很容易受到群眾的反對。處理腐敗是維持社會穩定的關鍵。

這些國家需要採取措施協助貧民擺脫困境,給他們機會改善其經濟情況。這些措施包括擴大金融市場,讓更多的人能夠獲得信用和投資;增強社會安全福利網以保護經濟弱勢群體;以及提高教育的可獲得性和平等性。

這些教訓對先進國家經濟體同樣有效,因為先進國家也在遭受不平等惡化和腐敗問題。但是,對富國來說,重建漂亮的經濟成長才是當務之急。

新興市場有大好機會,可以通過解決腐敗等深層問題,取得最大化的經濟利益、經濟成長和社會穩定。去年發生的一系列事件說明了,什麼都不做的代價是沉重的。

作者簡介_伊斯沃爾·普拉薩

伊斯沃爾·普拉薩(Eswar Prasad)是康奈爾大學經濟學教授,布魯克林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和Ayhan Kose合著有《新興市場:在全球海嘯中的韌性和增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GDP 茉莉花革命 貪腐 新興市場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