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建商綁架政府》花敬群:請繼續為所欲為,讓大家知道你們多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建商綁架政府》花敬群:請繼續為所欲為,讓大家知道你們多壞!

建商綁架政府》花敬群:請繼續為所欲為,讓大家知道你們多壞!
撰文者:花敬群

去年整個台灣社會籠罩著對政府政策不透明與不公平結構的反彈。三月的反服貿黑箱太陽花運動,十月的反居住與土地不正義的巢運,以及因食安風暴引發的滅頂行動與反金權,加上最強烈的九合一選舉對執政黨與特權階級的全面抵制。這一系列涵蓋經濟、社會與政治等不公義結構的民意改革訴求,雖然導致縣市政權輪替外,但是對於各項制度與法律的改革,其實尚無具體成果。

這波改革浪潮不會因地方政權改變而終止,而是對不分政黨「政府」給予更嚴格的監督與要求。更重要的意義是,這些事務的發展幾乎都呈現「全民參與」的模式,不再只是少數團體個別的無力訴求。終於,平凡的老百姓們可以放心大膽的對那些有權有勢的無良者說:「有種你試試看!」

今年開年浮上檯面的議題是「貪瀆」。總統違法的政治獻金疑雲,縣市議會賄選案,以及柯P上任後引發的各項BOT弊案。檯面上的名嘴們都已經指名道姓的批判著誰是門神誰是白手套,建議誰最好主動認罪協商,最好自己先好好想想該如何處理善後……。這些不留情面與餘地的浪潮,顯然成為社會上對今年其他重要公共議題,以及接踵而來的立委選舉民意展現的最佳示範。對於那些還想繼續搞怪謀私的,有種你試試看!

廣告

這段時日的揭弊行為中,很重要的特色是「具體」。大家不再只是針對理念與論述相互叫罵,而是直接對誰誰誰的行為端上檯面進行批判與檢驗。沒有誰有權力可以躲起來隔山觀虎,大夥說的就是你。這樣的批判模式讓罵人的與被罵的都必須走上鋼索,直接用認真蒐集到的證據對抗。在這種證據與據說充斥的狀況下,有問題的人事物都要倒楣,沒有誰還有餘裕罩得了誰。也就是說,如果有誰還認為自己關係好,可以繼續透過特權關係來反民意搞特權,有種你試試看!

如果把這樣的模式套用在最近社會上對不動產所得稅改革方案的反應,我們可以看到從建商公會與代銷公會發動的反改革動作,直接透過特權讓行政院三長立刻接見,再由副總統透過業者場合表示:「大家要用冷靜的頭腦、溫暖的心,來思考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等政策,尋求一個合理可行的方法,讓不動產市場走向康莊大道。」這段話OURs彭揚凱秘書長在臉書上做了非常精彩的翻譯:

1.大家:當然不是指你、我,而是政府與建商。
2.冷靜頭腦:就是對民眾憤怒無動於衷。
3.溫暖的心:就是敗選後要跟建商財團更緊密擁抱,才能撫慰受傷的心。
4.合理可行:建商財團覺得合理、說OK,才會可行。
5.康莊大道:一直賺、一直賺、一直賺…

似乎,我們的政府高層又張開雙臂擁抱長期享受不當制度利益的反改革者,反而對發文請求拜會行政院長的數十個稅改公民團體,僅回覆由財政部次長接見。公民團體當然不領情,直接揪團到行政院門口抗議。

廣告

具體的說,執政當局,當然包含副總統大人,其實就是最直接的被改革對象。反正在這種註定混亂與變革的年月,大家都來選邊站。你有種就站了之後就給我好好站,別像個跳樑小丑一樣,左邊哄一哄,右邊抱一抱,把自己當作上酒店的大爺,還自認自己是在調和鼎鼐穩定國政。

反正過完農曆年就要在立法院正式開戰了,這段時間裡大家各自準備武器輜重,整編部隊。你們要把不動產亂象說成國家經濟發展重心,把合理課稅講成惡法,把制度健全化說成仇富反商,透過豢養的立委來咒罵認真改革的官員,恐嚇民眾稅改會造成房市崩盤…,這是你們的發言權,有種你可以試試看。

反正,國家不是你們的,政策方向早已不是你說了算。還沒搞清楚自己已經日薄西山危機四伏的傢伙們,還想搞特權,還以為可以繼續罩壞蛋的,請用力搞怪使壞,請肆無忌憚,請千萬要為所欲為,請務必讓國人知道你的壞。

現在,我們最喜歡的就是你們的壞。

真的,有種你試試看……..

作者簡介_花敬群

政治大學地政系博士,現職為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不動產投資與經營學位學程副教授,中華民國住宅學會常務理事,OURs都市改革組織理事。專長是不動產市場分析、不動產投資與管理、公共經濟學、都市發展及住宅政策;核心理念為「地盡其利、地利共享」。

「花敬群的房產經」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建商 政府花 綁架 花敬群
花敬群的房產經
花敬群的房產經
花敬群
展開箭頭

政治大學地政系博士,現職為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不動產投資與經營學位學程副教授,專長是不動產市場分析、不動產投資與管理、公共經濟學、都市發展及住宅政策;核心理念為「地盡其利、地利共享」。認為房地產市場是社會的縮影,健全的房市才有健全的社會與經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