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小孩寫功課拖拖拉拉怎麼辦?爸媽只要對孩子說一句話就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小孩寫功課拖拖拉拉怎麼辦?爸媽只要對孩子說一句話就好....

小孩寫功課拖拖拉拉怎麼辦?爸媽只要對孩子說一句話就好....
圖片來源:Michael Bentley@ Flickr , CC BY 2.0
撰文者:吳麗芬

如果針對小學生家長做民調,我相信「功課問題」會是排名第一的煩惱。

每學期都有家長來找我討論這類問題,因為孩子要不拖拖拉拉,要不,不願訂正也不肯接受爸媽的好意見,事實上,即便在「數學想想國」這樣強調寫完功課就出去玩的安親環境,也不是沒有「功課問題」的困擾;孩子上學的日子越久,便越對學校課業反感,每到寫功課時間,孩子們紛紛比較誰的功課多,只有一兩樣功課的人就自感幸運,只差一兩樣功課就變成最多功課的人,竟是露出一種怨恨,似乎在說:「噢!可惡!連悲慘都輸給別人!」

但無論孩子們有幾樣功課,許多人都是在拖拉之中才能幾近完成,特別會拖的還把功課留回家,緊接著上演親子大戰…因為大多數的家長,早已習慣「搶走」孩子的功課主導權而不自知。

廣告

我們當然知道大人的無奈,誰愛搶著主導啊?誰叫他們都不主動!而問題的根源,大家也知道是出在學校教育—上學無趣、玩耍時間縮水,重複抄寫的功課又多,我們自己重讀一次小學都未必能高高興興寫功課,因此,在教改還沒有成功之前,除非家長敢去學校交涉,否則這根本是難以解脫的宿命。然而,大家的日子還是要過下去,寫功課仍然是孩子的事情,是孩子每天要面對的現實,大人絕不該從幫忙變承擔,甚至演變成日益嚴重的焦慮,成為影響家庭生活最負面的源頭。

因此,最近我們和一些家長合作,進行了為期兩週的實驗,效果十分顯著。孩子依舊抱怨功課,但他們明顯縮短了拖拉、主動設定了自己想要完成功課的時間,即使決定留一部分回家寫,回家後也能主動完成;最重要的是,家長逐漸從孩子的功課中解脫出來,有更多心力經營親子關係,孩子受到愛與肯定,回過頭來更有能量面對無趣的學校功課。正向的轉變已經開始,我知道,只要維持下去,改變就不會停止!

什麼神奇實驗呢?其實只是試著「放手」,讓孩子能當自己功課的主人,並忍耐實驗期間孩子自理的結果。既然是讓孩子當主人,自然要讓他學著決定自己何時想完成功課,大人的工作比較像能幹但絕不越權的秘書。孩子放學後,就和他商量接下來到回家前的行程,其中玩耍時間要受到保障,不然會橫生枝節,在「老闆」決定的時間內,盡可能陪著他「上工」,這時需要對他上工時的一切表現盡可能的讚美,除非寫錯,否則不要出言指導,尤其不要挑剔美觀問題,因為那不是現階段的重點,我們要焦點集中的幫助孩子完成他自己的目標,這才能在孩子心中樹立自己是主人的感覺。

然而剛開始事情不會那麼美好,老闆失誤連連,以為自己可以寫完功課,卻因為分心弄東弄西,時間都花光了,有的老闆則還不相信自己是老闆,提心吊膽玩了一整天,到睡前才慌張地想工作,此時家長們真正面臨的考驗是,要不要讓孩子熬夜寫完呢?

廣告

答案是「不要」,因為晚睡造成隔天的問題更大,但也不要趁機虧他唸他訓他,請爸爸媽媽務必溫柔地當爸爸媽媽,同情沒寫完功課孩子的心情跟處境,安撫他的懊悔,答應他明天早點叫他起床或早點去學校補寫,告訴他你相信他明天很快就能補完,現在來聽爸爸媽媽說床邊故事吧!

沒寫功課的隔天,是這實驗成敗關鍵的日子,大人要如何面對因為功課問題而遭遇「不幸」的孩子呢?

答案是「哀矜勿喜」。我們要盡量傾聽孩子的苦水、同情孩子的遭遇,但千萬不能數落、責罵,因為大人一責罵,小孩就再度證明自己的無能,更不相信自己能管理自己,更覺得需要依賴爸媽的催促,事情便又回到原點,所以大人千萬要忍耐,事實上,只要忍耐幾次,情勢就改觀了,我們真正要對孩子說的話只有一句:「那麼,今天想要怎麼寫功課呢?需要我幫什麼忙?」


人本教育札記精選


《人本教育札記》試圖用一種較寬廣的視野和角度來解讀「教育」,在掌握台灣本土社會脈動與兼具國際視野下,將教育改革與家庭生活結合,並引導社會對人文生活環境及弱勢族群的關懷與尊重。

每期均含特別報導、教育線上的父母/教師與孩子、教育時事評析等與社會脈動、教育議題相關的討論。對校園現場的描繪、對師生授教與受教心聲的體會、對教學態度與理念的深刻反省、對「人」更真實的理解及對現存社會問題的探討。

《人本教育札記》不在尋求單一的共識、灌輸相同的教化規條,而是要透過辯證與自主思考,為台灣的教育開啟更多元的可能。

「人本教育札記精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孩不寫作業 小孩不寫功課 孩子不寫功課怎麼辦 不寫功課 孩子不寫功課 寫功課 國中生不寫作業
人本教育札記精選
人本教育札記精選
人本教育基金會
展開箭頭

《人本教育札記》試圖用一種較寬廣的視野和角度來解讀「教育」,在掌握台灣本土社會脈動與兼具國際視野下,將教育改革與家庭生活結合,並引導社會對人文生活環境及弱勢族群的關懷與尊重。

每期均含特別報導、教育線上的父母/教師與孩子、教育時事評析等與社會脈動、教育議題相關的討論。對校園現場的描繪、對師生授教與受教心聲的體會、對教學態度與理念的深刻反省、對人更真實的理解與整體的呈現、及對現存社會問題的探討。

《人本教育札記》不在尋求單一的共識、灌輸相同的教化規條,而是要透過辯證與自主思考,為台灣的教育開啟更多元的可能。

http://hef.yam.org.tw/product.html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