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他們賣沐浴乳、賣汽水、賣菸...投資這些「老店」,年報酬率達10%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他們賣沐浴乳、賣汽水、賣菸...投資這些「老店」,年報酬率達10%

他們賣沐浴乳、賣汽水、賣菸...投資這些「老店」,年報酬率達10%
來源:PhotoAtelier@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麥道森
財子學堂 2015.01.13

美國產業的分類可以用許多不同的方式來分類,麥道森採用其中一種常見的產業分類,GICS(全球行業分類系統)進行分類。

首先必須簡單介紹一下產業分類,根據MBA百科的解釋,是標準普爾(S&P)摩根士丹利公司(MSCI)於1999年8月聯手推出的行業分類系統,只要是標準普爾的指數家族都採用這個分類(如果是富時家族,會採用ICB的分類方式),目前已經有超過4萬家的公司已被分類。

GICS為四級分類,包含10個經濟部門(Economic Sector),24個行業組(Industry Group),68個行業(Industry)和154個子行業(Sub-Industry)。

廣告

產業分類會依照一定標準來檢視公司是否符合或持續符合在該分類指數內,並於一定期間內檢視,以確保能夠因應公司的重大經營行為來調整,讓該公司可以持續表徵該產業的經濟活動。相關內容若有更多興趣,可以到MBA百科看看。

麥道森很好奇,究竟歷史上這些產業的表現如何,依據GICS第一級的10個經濟部門,可以看到S&P500內,產業的歷史年平均報酬率如下:該數據為1990~2013,資料來源為彭博。

就年平均報酬率來看,S&P 500在這段期間內,主要投資在能源、工業、非必需消費、基本消費、保健,而通訊服務與公用事業則較低,但是如果再把這段期間的累計投資本金含分類指數報酬(以1990為基期,基期為100)拉出來,會看到某些產業在某一段期間內好,某一段期間內則不好。如能源類在前幾年都是紅色,後幾年是綠色,代表美國能源類在這幾年轉好,金融業在2000~2007年曾經一段時間都是綠色,但是這幾年則變紅色(亦即較差),這種現象很像各位買基金的時候,看到某個產業基金績效不錯,但買入以後卻發現績效不如想像,就是這個原因。

廣告

在這個表中,有一個產業很特別,不容易出現在紅色或綠色,因此標準差最小14.6%,但是年報酬率還有10.8%,就是基本消費類,麥道森對這樣慢速的長跑冠軍覺得值得說說,而這樣的基本消費類公司也是麥道森在投資美股中,相當情有獨鍾的產業。

什麼是基本消費類呢?可以看看MoneyDJ的介紹XLP.US的資料,這些公司包含了家用品公司、飲料廠商、食品製造商、菸草公司等,由於在景氣不佳時,還是必須要消費這些公司的產品,使這些公司本身盈餘的穩定性較高。

不過這些成熟但穩定性較高的個股,往往不是華爾街喜歡推薦的標的,在成熟階段的公司,最容易被列為不具投資的理由,簡而言之就是成長性不足。譬如,XLP最大的持股寶僑Procter & Gamble這幾年因為成長性不高,且利潤率略為衰退,因此飽受投資者批評。XLP第二大持股,可口可樂COCA-COLA,同樣也是碳酸飲料開始衰退、第三大菲利普莫里斯Philips Morris是最大的菸草公司,但是因為吸煙人口減少,也面臨衰退。第四大持股為沃爾瑪WAL-MART,這幾年因為1元商店興起、亞馬遜網路商店的競爭,都有許多問題。這些問題,通常會讓追逐成長性的投資人遠離這些公司,但是麥道森反而看到這些公司評價雖低,但現金流量充沛、持續買回庫藏股等,很喜歡這些標的。

麥道森剛好閱讀一本書「聰明投資者」有一個針對40年時間,美股的股息金額持續成長者,裡面就有許多是屬於基本消費品的公司,也就是說這些公司通常具有穩定持續增發現金股利,對長期投資者來說,你投資的公司能夠是百年老店,賺錢又持續增發股利,這就是很好的投資回報。

如果這樣理由不夠,看看下面這個大咖的前10大持股吧!寶僑Procter & Gamble是波克夏第6大持股(佔4%)、可口可樂COCA-COLA是第2大持股、沃爾瑪WAL-MART是第5大持股,這個大咖是…

答案是:波克夏!波克夏為股神巴菲特經營的投資公司!

你如果想學波克夏投資,可以這樣做,複製股神的投資組合 = 一檔SPY指數型基金(如SPY、IVV)+ 一檔基本消費類的ETF(XLP、VDC)

※以上所有資料僅供學習交流參考使用,非為投資建議。如有任何遺漏或疏忽,請即通知本人修正,本人對此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本文獲「財子學堂」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麥道森

CFA資格認證、CFP中國國際金融理財師、CFPTM理財規劃顧問。曾任:券商公會委員會委員、台北大學理財學程講師、中國文化大學金融證照中心授課講師、中國廣州CFP項目中心講師。專長:美股投資與研究。

作者簡介_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

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

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汽水 老店 投資 報酬率
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
展開箭頭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