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二姊不要走!台灣人最愛的江蕙10首經典歌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二姊不要走!台灣人最愛的江蕙10首經典歌曲

二姊不要走!台灣人最愛的江蕙10首經典歌曲
來源:翻攝自江蕙臉書
撰文者:DailyView

10歲出道至今,在歌壇已經闖盪超過40年的「二姐」江蕙,是台語歌壇中地位最高的天后級唱將。從2000年開始,江蕙連續四屆奪下金曲獎台語最佳女歌手,這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紀錄還不稀奇,最令人稱道的是她從此再也不報名金曲獎,要把機會留給其他歌壇歌手,這麼貼心又大器的二姐,想不愛她都難!

今年年初,最爆炸性的消息就是江蕙宣布即將在今年的演唱會之後退隱,就此「封麥」。讓無數粉絲、演藝圈好友震驚!也引發了歌迷搶購門票的熱潮。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網路大數據,找出網友最愛二姐的10首歌曲(礙於版面只統計10首,畢竟二姐的經典歌曲又豈止10首啊啊啊~),一起來回味吧!

廣告

10.夢中的情話

江蕙與阿杜合唱的這首「夢中的情話」,收錄在2002年《紅線》這張專輯,歌詞把男女談感情時的甜言蜜語跟海誓山盟,比喻成夢中的情話。江蕙與許多男歌手都有合唱的經驗,她也十分欣賞阿杜,而阿杜也靠著這首歌在台灣大紅。

9.無言花

廣告

江蕙某個階段的歌曲,常常唱出女性一種寂寞、苦情的心情,這首「無言花」堪稱是箇中經典。無言花就是所謂的曇花,註定只能芬芳一個晚上,讓人不勝唏噓。金曲歌王蕭敬騰也曾經翻唱過,讓這首歌又流行起來,歌王歌后唱得都超好聽。

8.傷心酒店

「傷心酒店」這首1993年的歌曲,是制霸KTV台語男女對唱二十載仍不衰的經典,由江蕙與施文彬合唱,在早期台灣景氣大好,酒店文化興盛的那個年代,這首歌不知道唱出多少酒女與酒客的心情,也證明了二姐的歌曲總是切中當下的社會氛圍。

7.藝界人生

這首1992年的歌曲,由姚謙作詞,跟「酒後的心聲」是同一張專輯,充分唱出藝人的心聲。當時江蕙也已經出道超過20年,對演藝生活的辛酸已經是多有體會,當然,又過了20年,現在的二姐唱起這首歌肯定是更有味道吧!

6.博杯

「博杯」是2006年的作品,當時的社會氛圍已經不像90年代景氣大好,社會上紛擾不斷,江蕙的歌曲也從琢磨酒後、酒女的心情轉向家庭、親人。「博杯」就是一首掛念家人父母的歌曲,把親情的羈絆在歌詞中嶄露無遺,再度賺人熱淚!

5.酒後的心聲

「酒後的心聲」堪稱是江蕙的代表作,這首「我沒醉我沒醉沒醉」在90年代紅到破表,傳唱程度簡直不下於現在流行的「姐姐」啊!大家也可以看看這支MV,二姐20年前的造型跟現在是不是差超多呢?可怕的是還越來越美麗!美魔女無誤!

4. 落雨聲

「落雨聲」是一首很特別的歌曲,跟二姐其他歌曲的曲風不大一樣,它是由周杰倫作曲、方文山作詞。歌曲中充滿著異鄉遊子對父母的情感,也提醒大家要及時行孝,相信每個離鄉背井的孩子們聽到這首歌一定都會忍不住眼淚啊!

3. 紅線

「紅線」這首歌是講婚姻,與盼望一段姻緣的心情,至今仍然單身的二姐,唱起來當然更有味道。不過她也多次說過自己早就已經習慣一個人過了,不過二姐的感情生活始終是歌迷們關心的話題,無論如何,都希望她能幸福快樂啊!

2. 甲你攬牢牢

催淚必殺技再一首:「甲你攬牢牢」,前面說過,江蕙後來的歌曲著重在家庭與親情,這首絕對是代表作之一。「扶持」是這首歌的核心元素,不論是父母、伴侶、孩子的角度都可能是扶持或需要被扶持的一方,也是這首歌不論在誰耳中都會感動的原因。

1. 家後

在網路上討論最高的一首歌曲就是「家後」啦!好像不太令人意外,這首歌把默默付出的另一半的心情表露無遺,是如此的無怨無悔、深情款款,難怪傳唱度這麼高!

社會關懷,唱出大家的心聲

二姐的地位,之所以這麼不可動搖,擁有這麼多死忠歌迷粉絲,絕不只是因為她歌聲好、做人好。最重要的是她每首歌都有很深的社會關懷,深深唱進人心,根本就是市井小民們人生的寫照、人生的主題曲。

從早期悲苦的「酒後的心聲」、「傷心酒店」、「藝界人生」到親情與家庭取向的「落雨聲」、「家後」、「甲你攬牢牢」,都是網路上討論最熱烈的歌曲。但儘管如此,還是有非常多經典好聽的歌曲沒有上榜,誰叫江蕙那麼多好歌呢?

DailyView曰:你搶到票了嗎?二姐說要加場了喔!

※本文獲「DailyView網路溫度計」授權全文轉載

作者簡介_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觀察網路新聞頻道、FB、PTT、各大部落格及討論區.....等近萬個國內網站。透過網路爬文技術取得巨量資料,並利用語意情緒分析,分析最熱門網路議題,一天一時事,產出專業網路大數據。有正經事、不正經事,就是要讓你長知識!!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江蕙經典歌 江惠歌手 江蕙歌曲 江蕙的歌 江蕙 江惠歌曲 江蕙所有歌曲
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
展開箭頭

《網路溫度計DailyView》大數據趨勢專家透過網路社群、新聞時事資料庫《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每月處理逾千億的中文資料、網路語意,分析關鍵數據,發表最具公信力與參考價值的每日調查報導和口碑聲量排名,提供企業品牌、政治、科技生活、娛樂等產業洞察。我們致力於將複雜的大數據資訊轉化為易懂的洞察,讓你輕鬆掌握社會脈動與市場趨勢。

《房產溫度計》用數據陪你成家。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