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金融海嘯後險破產 權證翻轉我人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金融海嘯後險破產 權證翻轉我人生

金融海嘯後險破產 權證翻轉我人生
撰文者:黃仲凱

雖然一直在金融業服務,也在銀行當過理財專員,但實際上真正用「自己的錢」來理財,是在金融海嘯前。當時資本市場欣欣向榮,加上也希望幫自己加薪,開始買基金和股票,也確實在投資上賺到錢,像是太陽能的股票就獲利20%至30%,後來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在金融海嘯席捲下,太陽能產業像在海灘上裸泳,相關個股股價跌得飛快,加上我當時不知該如何避險,只能眼睜睜看自己的資產「天天更便宜」,心痛得要命,卻也無計可施。

股票基金選擇權都賠 最後才找到權證

一直想要增加資產的我,股票、基金、期貨、選擇權都曾經是我的投資工具,金融海嘯後落得資產大縮水的下場,拿著最後僅存20至30萬元的本金,才是我第一次考慮接觸權證,好險在破產之前,讓我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

廣告

僅存2、30萬若拿來買高價股可能只能買1張股票,想要翻本不知道要等多久,當時市場也才剛開始宣傳權證「以小搏大」的特性,於是想試試看。第一次進場選的是當時股王大立光的權證,運氣很不錯,搭上上漲趨勢的順風車,賺了一些,自此之後就把投資重心放到權證上,直到現在我有90%的本金主要都放在權證。

在投資權證的路上,也不是沒有交過學費;一開始投資權證對於「眉角」不是很熟悉,也曾經跟過網路上「權證老師」的單,由於投進去的錢不多,對於投資的標的沒有研究,買了之後就放著「無視」,結果當然是「歸零」;隨著投資經驗逐漸累積,在買進的同時,也會因為害怕賠錢,試著進行同步避險,不斷在投資中自我學習與轉換,也逐漸發現這樣「多空雙作」的操作策略很適合我,不會讓持有的部位風險過高。

多空鎖單 小獲利累積高績效

由於過去曾在證券商擔任營業員,對於技術分析、K線戰法也是小有涉獵,故權證入門對我來說一開始不是難事,但投資權證這3年左右的時間,我深覺,在股市中操作,最重要的是學習克服人性的弱點,像過去當營業員,雖然會有很多時間關心股市的即時動態,也容易接觸到個股訊息,但也因為貼近盤面接觸太多混雜的資訊,反而不一定能在股市中操作順利。再者,股市中高手雲集,但高手心法卻並非適合每位操作者,反而從別人的經驗中截長補短,形成屬於自己的一套心法,才能夠利用這套操作模式累積獲利。

廣告

以我自己的操作慣性為例,通常持有權證的時間大約是1到2天,只選擇有成交量的股票做標的,所謂有量,單日均量至少要3,000張以上,做多標的挑選強勢股,一旦進場做多,我一定會挑選另一檔盤面上較弱勢的個股,反手做空,利用「多空雙作」的避險操作,可避免突發性大漲或大跌狀況發生時,看錯方向的虧損風險。

以這樣的操作模式雖然無法抓到像力旺這樣的大飆股,讓權證獲利馬上翻好幾倍,卻能讓我在權證投資上可以「大賺小賠」,一點一滴累積投資績效與實戰經驗。或許單檔權證的獲利都只是幾萬塊,但聚沙成塔,在我投資的第1年,年度投資報酬率就達到翻倍的成績,接續兩年也都有相當高的投報率。

挑權證 耳聽八方 賺權證 手腳要快

投資權證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今年8月間趁外資格勞克斯(GLAUCUS)發布F-再生目標價「0元」的報告,引發市場對外國第一上市股票(F股)的恐慌,當時市場傳言下一檔將瞄準F-金可,我隨即下單F-金可認售權證,當天跳空跌停,帳面馬上大賺超過70萬元。但F-金可公司當晚隨即出面澄清,加上實施庫藏股護盤,第2天F-金可開盤後扶搖直上,我手腳一慢,不但帳面上獲利全數吐回,平倉時還倒賠了10萬元。

這次的經驗讓我更堅信不疑多空雙作的策略,尤其目前權證還不能當日沖銷,同時做多做空,才能鎖住利潤;在多空比例上,如果我對大盤後市看多,通常採做多7成、做空3成,如果看空,多空比例會調整至6:4甚至5:5,一旦看錯方向也會立即停損賣出權證。

我挑選權證的原則,除了標的要找成交量夠的個股外,價格變動最低區間(tick)最好在0.01至0.02間,平常也會注意造市券商的掛單是否正常,最好挑隱含波動率以及造市品質都穩定的權證發行券商,買賣權證就不會吃虧了。

克服貪心 別太在意當日賺賠

投資權證其實並不難,除了參考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形成自己的投資心法外,最重要的,就是克服人性中的貪念,雖然權證主打「以小搏大」的高槓桿操作,但如果想靠權證一夕致富,往往會賠得很慘。尤其單靠工作賺錢很辛苦,涉足投資是為了創造新的獲利來源,注重投資資金的分配相當重要,為的是避免讓自己暴露在「一次畢業」的風險之下,更重要的是,不要太在意單日帳面上的賺賠,心一急,容易做出錯誤的投資決策。

我的投資方法是在有限的風險下,累積穩定獲利,未來,希望可以賺到一定的資產,開間投資公司,如果可以累積到1至2億元的資產,或許買間房子、或許開間小店、也或許五到十年之內就能提早退休享受生活。

權證挑選三大原則

1.標的要找成交量夠(3000張以上)的個股。
2.權證價格變動最低區間(tick)最好在0.01至0.02間。
3.挑選隱含波動率以及造市品質都穩定的權證發行券商。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產權 選擇權破產 權證 金融海嘯 破產 選擇權 破產 權證王子
Smart 智富月刊精選
Smart 智富月刊精選
Smart 編輯部
展開箭頭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