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搞懂這5件事,你的英文就能「脫口而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搞懂這5件事,你的英文就能「脫口而出」

搞懂這5件事,你的英文就能「脫口而出」
撰文者: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戒掉爛英文 2015.01.07

很多人在學習英文過程中,都會有一個疑問,為什麼我的英文讀得懂,但就是開口有障礙?

英文有可能讀懂了就會講嗎?大部份的人從「會讀」到「會說」,究竟是一條怎麼樣的路?真正將讀的東西內化為英文思考,才能傳達正確的口語表達能力。

先釐清我們本身在「哪個層次」認識英文?

廣告

第一:理解層次 English as texts:
典型代表是理解英文文章、英文考試題目、別人口中說出來的英文。到達這一層次的人,英文閱讀無大礙。

第二:思考層次 English as thought:
主要是我們在頭腦中組織英文使其成爲可以表達的文句;到達這一層次的人,英文書寫沒問題;經過一點時間思考,也可講英文。但英文即時反應可能不夠快。

第三:行動層次 English as an action:
當你能在生活中從容說英文,你便達到了行動層次。要想達到這一層次,需掌握五種技巧,讓你的學習更有方向:

(1)Define 定義
英文定義事物時,會先講事物的本質,再延伸讓概念具像豐富。例如中文稱飛碟為「不明飛行物」,最後一個字才指出它是「一個物體」,而英語中的界定是:a flying object, nobody knows where it comes from 正好與中文順序相反。

廣告

(2)Describe 描述
英文個人觀點描述的順序與中文不同。最明顯的例子莫過於中英文書信地址的不同寫法:中文按區域由大到小鎖定某一地點,英文先由小到大,是相反的方式。

(3)Use idioms 善用成語
成語、俚語是文化的濃縮,學英文如果能在恰當場合用對成語或俚語,在思路和文化上就更有親近感。

(4)Guess 猜測能力
口語與閱讀的不同在於,口語是即時性的,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創造出訊息,有時一個字沒聽清楚卡住,溝通就會出問題;這時就需要猜測的能力,在很短的時間內,根據關鍵字推斷出意思,才不會因為一步棋左右為難。

(5)Transit 中英文轉換
處理好母語與英語之間的關係,可以在兩種語言相互輔助中加深對英語思維的認識。例如我們中文說:缺了一條腿。一個强調「無」,英語中的表達是:with only one leg,一個强調「有」,思維習慣的差異很明顯,用心體會中文和英文表達上的不同,會發現一些文化差異的趣味。

好英文藏在細節裡,還有太多英文說不出口

作者簡介_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是一所兩年制英語學院,以「英語島學程」獨有的一對一教學和與國際商業趨勢同步的團體討論課程,幫助企業人士善用英語整合能力,達成個人和企業國際化的目標,為高科技與國際跨國公司仰賴的商務英語學習機構。

「戒掉爛英文」專欄文章列表

※ 職涯轉型,想進外商企業,需要準備的不僅是英文履歷,還有你的心態|立即報名:外商面試的第一堂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這件事 英文 這件事英文 層次 英語 英文 脫口而出 英文 第一件事 英文
戒掉爛英文
戒掉爛英文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展開箭頭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是一所兩年制英語學院,以「英語島學程」獨有的一對一教學和與國際商業趨勢同步的團體討論課程,幫助企業人士善用英語整合能力,達成個人和企業國際化的目標,為高科技與國際跨國公司仰賴的商務英語學習機構。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http://www.core-corner.com/Web

商業英文學得又快又準http://bit.ly/2HSHW7p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