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睡眠機,幫你訂做一覺好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睡眠機,幫你訂做一覺好眠

睡眠機,幫你訂做一覺好眠
睡眠機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撰文者:小谷 真幸
日經科技報 2012.02.13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 Techon logo特別提供

人的一生中,花費時間最長的是「睡眠」,佔到了生命的約三分之一。每天的舒適睡眠,對提高生活和工作品質以及保持健康都是不可或缺的。所以檢測睡眠狀態並加以數據化的技術應用實例開始增加。

每天的睡眠對解除身心疲勞、恢復精力是必不可少的。最合適的睡眠時間因人而異,一般在6~8小時之間。

廣告

然而,大家都有過明明晚上睡得很好但白天還很睏的經歷吧。即使睡眠時間很長,但若一直處於淺眠狀態,還是消除不了疲勞的情況。因為,睡眠的「質」比「量」更為重要。

睡眠狀態數據化 更了解睡著時狀態

 如果能像體重計或體溫計一樣,把睡眠狀況檢測出來並數據化,便可有助改善睡眠品質。在這方面,名為「睡眠監測器」的技術引起了關注。該技術可在睡眠中,測量的生物體徵數據,來掌握睡眠深度和狀態。

日本百利達(TANITA)推出了像墊子的睡眠監測器「Sleep Scan」,鋪在床墊及被褥下面使用。計測的生物體數據為睡眠中的呼吸、脈搏及身體動作。墊子採用緊貼著多根管子的構造,管子裏充滿了「水」。

廣告

其工作原理是,管子裏的水,可以捕捉睡眠中呼吸和脈搏引起的微弱振動以及身體動作,並傳給壓力感測器。

將感測器傳來的呼吸、脈搏以及體動的混合資訊,用系統分析後,將資訊分成呼吸、脈搏及體動三種數據輸出。輸出的數據保存在SD卡中,使用電腦專用軟體來分析。

睡眠狀態一般分為「快速動眼期」和「非快速動眼期」。快速動眼睡眠是指身體在休息、而大腦在活動的狀態。而非快速動眼睡眠則是大腦也處在休息狀態。非快速動眼睡眠,按睡眠深度可進一步分為多個階段。

進入睡眠後,首先出現的是「非快速動眼睡眠」,之後1~2小時內過渡至快速動眼睡眠。以後,非快速動眼睡眠與快速動眼睡眠交替出現。快速動眼睡眠每隔約90分鐘持續10~20分鐘。在一個晚上的睡眠中,這一迴圈通常反覆4~5次。做夢多發生於大腦在活動的快速動眼睡眠時。

Sleep Scan的軟體根據計測獲得的呼吸、脈搏及體動數據,分析睡眠過程中所經歷的睡眠狀態。比如,體動少、呼吸和脈搏穩定的話,就可判斷為是深度睡眠。

睡眠狀態會按照時間順序繪製成曲線圖,非快速動眼睡眠的長度和深度、中途醒來的次數等一目了然。並且還可算出作為睡眠品質衡量標準的「睡眠分數」。即對入睡的時間、深度睡眠的長度、中途醒來及體動的次數,以及躺在床上的時間中實際入睡所佔的比例(睡眠效率)等要素實施綜合判斷,來算出分數。

睡眠分數越高,說明入睡越快。不過,就像正常體溫因人而異一樣,平時的睡眠分數也存在個人差異。百利達開發部的佐佐木敏昭說:「最好是觀察每天的分數變化,以此作為是否比平時睡得好的標準」。

比如,平時為70分左右,而這次為30分的話,就說明肯定有什麼原因導致了分數下降。這時便可確認一下曲線圖,如果發現夜裏醒來多次的話,便可採取注意室溫或減少睡前飲酒等對策。這樣便可輕鬆掌握睡眠品質。

調節室溫自動化更容易入睡

大金工業利用睡眠監測器技術,開發出了可根據睡眠節律,將空調溫度自動調節至最佳狀態的解決方案。

大金工業去年推出了名為「soine」的遙控器,可用來控制該公司製造的空調。將該遙控器附帶的中空管放到床墊及被褥下面,可根據管內空氣的壓力變化來計測睡眠中的呼吸、心率(脈搏)及體動。

大家知道,人在入睡後,體溫通常會慢慢下降(最大下降2度),而要睡醒前則會上升。因此,soine會在檢測睡眠狀態的同時,指示空調在入睡後適度降低室溫。並且在設定好的起床時間前大約1小時開始升高室溫。也就是說,在體溫自然變化下幫助調節室溫,以提高舒適度。 

另外,soine還會在睡眠中途細緻地微調室溫。 

快速動眼睡眠與非快速動眼睡眠時,身體體溫調節功能的作用方式不同。非快速動眼睡眠時,體溫調節功能會發揮作用,而快速動眼睡眠時,體溫調節難以發揮作用。盜汗多發生於非快速動眼睡眠時。 

睡眠中,從非速快動眼睡眠轉向快速動眼睡眠時,soine會向空調發出暫時提高室溫的指示。這是因為,在體溫調節功能難以發揮作用的情況下,需要防止體溫度過度下降。經過10~20分鐘之後,快速動眼睡眠結束,轉入非快速動眼睡眠,這時soine會再適度降低設定溫度。 

參與soine開發的大金工業的江井武彥解釋說:「研究結果表明,根據睡眠節律來調節室溫的話,與固定溫度時相比,非快速動眼睡眠的深度睡眠和快速動眼睡眠會增加2成,中途醒來的次數會減少」。近年來,由於夏季炎熱的夜晚增加了,開著空調睡覺的人增多。利用睡眠監測器技術對創造舒適睡眠環境,也是有效的手段。 

睡眠狀態連上網 還可用於老年人「看護」

另外,還有瞄準看護領域的用途進行開發的舉動。即利用監測器技術來監測需要看護的老年人等的睡眠狀態,以減輕看護人員負擔的方法。 

美國Bam Labs公司開發出一種睡眠監測器,將單人床尺寸的傳感墊鋪在床墊及被褥下使用。感測器根據墊子內的氣壓變化收集呼吸、脈搏、體動以及上下床的資訊。 

數據通過網際網路發送至專用伺服器,看護人員可通過電腦或行動裝置連線伺服器,隨時確認被看護者的睡眠狀態。 

目前,Bam Labs的總代理商Healthcare-Tech正在其集團看護設施中測試使用。 

比如,平時睡眠中脈搏為1分鐘60次的人下降至40次的話,就可判斷其身體很可能發生了什麼異常,看護人員便要趕去一看究竟。還可確認患有認知症的老年人夜裏下床的情況,如果長時間未回來的話,就要注意其遊蕩行為並可能需要採取應對措施。另外還具有老年人要上下床時通過警鈴通知監護人員的功能。

在需要同時看護多名老年人的監護設施中,必須要做定期巡視及確認生物體數據等工作,該監測器就可以減輕監護人員的負擔。另外,如果有人在夜裏睡不好的話,還可在第二天的看護中採取措施,有助於改善看護服務。

Healthcare-Tech社長渡邊健一表示:「能夠即時掌握睡眠狀態是該監測器的最大優點。今後將通過實證實驗找到現場的有效用法及市場性,以展開業務運作」。 

人生的三分之一是睡眠。這種監測器技術的應用範圍可發展的空間還很大。今後還有望應用到改善生活環境以及提高醫療及工作效率等上。(記者:小谷 真幸,《日經商務》)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TANITA 大金 睡眠機 Sleep Scan 睡眠 機器 Sonie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