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痛罵孩子改變不了任何事!每個父母都該學的「不罵人」教養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痛罵孩子改變不了任何事!每個父母都該學的「不罵人」教養術

痛罵孩子改變不了任何事!每個父母都該學的「不罵人」教養術
撰文者:陳姝伶, 余怡菁
精選書摘 2014.12.31

給孩子第二次機會

兒子九歲的時候,有一次說我是世界上最好的媽媽。當我問他我做了哪些事讓他有這種感覺時,他只答了一句話:「因為你總是給我第二次機會。」

打自孩子已經很清楚知道媽媽是說一不二的人,而且也慢慢有自我約束的能力時,當制定新的規則後,執行上,我的確是給孩子第二次,甚至第三次機會。

廣告

孩子六歲和八歲時,常常在放學回家後,把襪子扔在客廳,東一隻,西一隻。告訴他們襪子不要亂丟,完全無效。仔細檢討,我的指令也不明確,我並沒有說清楚要把脫下的襪子放哪兒。所以,我和他們溝通,講好了從車庫門進來的洗衣機上的籃子,就是襪子的「歸宿」。

但他們還是忘了。幾天之後,我們又檢討了。我提出為了「幫」他們記得這件事,要定一個規則:亂丟襪子是要承擔後果的。

因為兒子和女兒在乎的事不一樣,所以規則裏兩人的「後果」也不相同。針對兒子,我提出:「地板上找到一隻襪子,就一天不能玩電腦。兩隻就兩天。」兒子馬上抗議:「襪子是一雙,只能一天。」 「好,就一雙一天。」

女兒因為每天都要抱皮卡丘布娃娃睡覺,所以條件就是「皮卡丘没收一晚」。

廣告

我對孩子講得很明白:「這些後果不是要處罰你們,是用來提醒的。要不要亂丟襪子,承受這些後果,是你們自己的選擇。」

大家都同意隔天開始生效。

第二天,回到家,兩人都忘了。不能玩電腦,不能抱皮卡丘睡覺,兩人都很難過,但也没吵,因為過去的經驗吵也沒用。我對他們說:「媽媽了解一個壞習慣要去除,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我決定給你們第二次機會。規定明天再開始。」兒子女兒開心的連說謝謝。

隔天,又忘了。我給他們再次的機會:「好習慣的養成需要時間,所以今天仍然不算。你們要加油。不可以利用媽媽的善意」。兩人很高興的答應。

第四天,回到家,進門之前,我提醒:「想一下要作什麽?」 兩人乖乖的脫襪放好。又提醒了兩、三次之後,習慣了以後,襪子的事件就解決了。

在孩子年幼時,父母的管教是要「説話算話」,以免孩子混淆。但隨著孩子的成長,管教的方式要隨之調整,而且是朝著培養孩子自主自律的方向前進。零至六歲,父母要言出必行,孩子才不會困惑。七歲以後,為了訓練孩子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可以給孩子第二次機會,讓他慢慢的學習自己管理自己。不過年紀不是絕對的,主要視孩子的成熟度,父母可以自己拿捏。

父母一方面定下規則,樹立威嚴;另一方面對改變行為的難處,展現體諒。恩威並施,孩子會覺得父母是合情合理的人,自然敬愛有加。但如果孩子會一再賴皮,表示他不懂規則的真義,也許還不適合給第二次機會。

包容與溺愛的差別

但很多父母會擔心,如果在孩子犯錯時不嚴格,可能會寵壞孩子。有位讀者曾問「要怎麼區分耐心、包容與溺愛呢?」

包容就是了解孩子目前發展的階段,而不會對他的一些不當行為起情緒反應。譬如,明瞭不會説話的孩子,傾向用肢體動作,如打人、咬人或摔東西來表達負面情緒之後,孩子有那些行為時,會願意把它當作教育孩子的機會,就是包容。

而基於包容的基礎上,願意一而再,再而三,不厭其煩的教導孩子,就是耐心。

當孩子要求不該有的東西,或作一些不該有的行為,卻不拒絕或阻止,反而順他的意,那叫寵愛。譬如,不該吃糖的時候,只因孩子哭就給,譬如,幫孩子做他可以自己做的事情,譬如買孩子可能玩了幾天就沒興趣的玩具,或智慧型手機給小學生,只因為孩子想要等等,都是寵愛孩子。

包容,是讓我們可以開心陪伴孩子成長的秘訣。平常閱讀有關孩子發展的書籍,常和其它父母交流,了解那些行為在什麽年紀是正常的,就不會因為不恰當的期望而失望,就可以少生氣。譬如,青春期的孩子,荷爾蒙的關係,情緒起伏很大,血氣方剛,也會出言不遜。不要因此就開口大罵,掉入「枉費辛苦養育,竟然如此對待父母」的情緒裏,而和孩子起衝突,因為良好的親子關係是無價的。

為親子關係的帳戶加分

面對青春期的孩子,當有些情境是我們不想有的,卻發生了,而我們又不能置之不理的時候,我自己的做法是「高高興興」的做,讓孩子只有感激,親子關係這時的加分,會多上好幾倍的。

幾年前帶女兒到南加州看未來大學,那是一個要在那兒過夜的活動。車子開了一個半小時,談到接她時要如何碰面,女兒突然想到手機可能忘了帶,翻遍了背包,真的沒有。

這種時候,爸媽們,你會怎麼做?

看女兒一臉驚慌,我一句話都不敢說,開著車,腦子裏想的是星期日,要如何找到她。

開口的第一句話是開玩笑:「嗨,我們開回去拿。」

女兒很感激的說:「媽媽,謝謝你沒有罵我 。」

「我本來想提醒你,怕你嫌媽媽囉嗦。」

「我很抱歉。我給你以後可以對我囉嗦的許可證。」

「爸爸星期日幫你帶來也來不及,怎麼辦?」

女兒靈機一動:「有先付費的手機,很多店都買得到。」

「好。中午休息,看到時可以買一支。」我們真的買了一支手機,問題解決了,高高興興的到目的地。

也許,有人會覺得我很寵孩子。也許會想不罵一罵,孩子以後不知悔改。我個人有另一個理論在看待這種情境。我稱之為「作人情」的時刻。

面對青春期的孩子,當有些情境是我們不想有的,卻發生了,而我們又不能置之不理的時候,我自己的做法是「高高興興」的做,讓孩子只有感激,親子關係這時的加分,會多上好幾倍的。

擧個例子,早上起不來,趕不上公車,請你載他上學。你送不送?狠下心不送,讓他學個教訓,是一種可行的做法。

如果,狠不下心,開車送孩子上學,就不要邊開車邊罵人。否則到了學校,孩子氣呼呼的甩門離去,自己更是火上加油。不但人情作不成,親子關係又多了一道裂痕,多不值得。為什麽不歡歡喜喜的做,孩子有可能在車上和你分享一些平日不會談的事,「心智地圖」的作者李文博士指出,最好的親子溝通時段是:睡前、吃飯、和車上,不是一舉兩得嗎?

有人質疑,這不會強化孩子天天耍賴不起床的行為嗎?如果孩子已天天耍賴,先建立感情,再訴諸你的觀點,不是較有機會讓孩子聽進去你的話嗎?

有次聚會時,有位媽媽接到電話,初中的兒子忘了帶午餐,向媽媽求救。放下電話,這位媽媽說:「我要去作人情了!」歡喜的趕去。 我想她的孩子接到午餐時,一定很感恩媽媽。所以請善用這種可以為親子關係帳戶加分的機會。

當然這種做法有適用的年齡,不適用於幼兒。因為幼兒還沒有很明確的對錯和責任概念,這種做法容易製造混淆。

是不是每次都要給孩子第二次機會呢? 什麼時候讓孩子承擔後果?什麼時候又該網開一面,做做人情?

後果代價是孩子可以承受的

在「優秀是教出來的」(Essential 55 by Ron Clark)一書中,克拉克老師教的是弱勢學生,他想盡辦法要提供給孩子一些校外活動,增加孩子的人生經驗。 有一次,他安排十二名學生參觀北卡州立大學籃球隊的練習。對孩子來説,這就像作夢一樣,都興奮不已。為了參加這次活動,他們必須用選手的統計資料完成數學習題和其他指定作業。

出發前,有位名叫羅德理格的男生未能查到所有的資料,也交不出習題。克拉克老師當著其他學生的面告訴他,如果不能在次日完成,他就不能去。第二天,羅德理格慌慌張張走進教室,說他把一張習題忘在學校,才無法完成作業。克拉克毫不猶豫告訴他,他不能去。「我知道他的心都碎了。但顯然他不願在其他同學面前顯露出來。」

克拉克老師在狄恩體育館的那段時間,一直在想這件事對對羅德理格造成多大的衝擊。「學生甚至可以和北卡大學的籃球隊的隊員一起投籃。這是一生中僅有的機會,而我卻剝奪了羅德理格的機會。他雖然沒有完成他的功課,但我不該對他說,他若交不出那些習題就不能去。在有些狀況下,不應該使用這樣的約束。」

克拉克事後反省,結論是「應該要看大而不是看小,捫心自問怎樣做對孩子最好。對羅德理格來説,較好的懲罰是要他未來一個星期每天放學後留下來做額外的作業。我不該剝奪他參加這次活動的機會。没收一些東西没問題,取消一些權利來懲罰學生也没問題,但我們不能剝奪那种能用來鼓舞或改變孩子一生的體驗。」

換句話說,孩子在犯錯時,雖然應該要承擔後果,但是有時做父母的要考慮的是:這個後果的代價太大,孩子無法承受。例如書中的男孩失去了一生中難得的經驗。這時候我們可以和孩子說:給你第二次機會,你會擁有孩子發自內心的感激。

火冒三丈時,怎麽辦?

保持沉默,是讓自己不要說出不理性的氣話,包括翻舊帳和貼標簽。同時也讓自己和孩子有冷靜下來的機會。不説話時,腦子裏要想什麽?

這麽多年來,和許多家長的討論中,不管孩子的年紀多大,大家共同的一個經驗是:都曾經「火冒三丈」過,也都很後悔對孩子發脾氣,而最迫切想知道的是「這個時候怎麽辦?」

(來源.Photo Credit : CC By 4-6@Flickr)

從個人的經驗裏,「保持緘默」是最好的因應之道。若在當場面對孩子的肢體語言,會引發更多的情緒反應,請離開現場。幼兒的媽媽們很難做到這一點,因為,一走開,孩子會在「媽媽不理我了」的害怕心理作用下,哭閙的更厲害。在此情況下,需要陪在旁邊。

保持沉默,是讓自己不要說出不理性的氣話,包括翻舊帳和貼標簽。同時也讓自己和孩子有冷靜下來的機會。

不説話時,腦子裏要想什麽?-----「如果是我犯錯,我希望別人對我說什麽?」

這個道理是在和兒子的互動中體會出來的。

兒子十一年級時,在同一星期之内出現兩次掉東西事件。先是星期一,下公車時,把小提琴忘在車上。我花了一個多小時打電話找公車,並到公車休息站將它領囘。兒子在十點多打電話回來詢問結果,我謝謝他記得關心此事,換來兒子的無限感激。

接著,星期五下公車時,他又把生物課要用的一袋麵粉和兩盒冰淇淋留在車上。回家告訴我的時候,當時有點啼笑皆非,不是生氣,只是想「怎麽又發生了」一時不敢做任何的回應。

就在我没說任何話時,兒子很緊張地問:「媽媽,你怎麽不説話?」

「怕會說出自己會後悔的話!」是我的回答。

等過了五分鐘,出口的話是:「沒有那些東西,今天生物課的實驗怎麽辦?」兒子如釋負重,笑著說:「今天剛好時間來不及,老師說下星期一再做,所以我們還需要再去買麵粉和冰淇淋。」結果變成我們開心的討論撿到那一袋東西的人,會怎麽處理它。

兒子坦承,他告訴我這件事之前,很擔心會被罵。我則謝謝他冒著被罵的危險說真話,兒子又是充滿感激。

爸媽們也許會覺得我太寵孩子,第一次没好好教訓孩子,才會有第二次。

我持的觀點是,已是高中生了,孩子也知錯,難道真的是痛駡孩子一頓,就可以避免下一次的發生嗎?後來了解兒子是肚子絞痛,急著上厠所,才忘了琴,私下還慶幸自己沒有罵人。

我可以肯定的說,這也是為什麼,直到現在兒子都可以和我無話不談;他會不厭其煩的對我解釋生物學上的許多知識,分享他對人事物的想法。仍願意敞開心胸和父母溝通,應該是不駡人的結果吧!

當然,不發脾氣是最好的境界。要如何減少生氣呢?

如何看待憤怒

神經心理學家韓森 (Rick Hanson)和神經學家曼度斯 (Richard Mendius)合著「像佛陀一樣快樂:愛和智慧的大腦奧秘」(Buddha’s Brain: The Practical Neuroscience of Happiness, Love)。他們用腦神經科學解釋人類的行為,說明人為什麽會痛苦,為什麼會快樂。

他們在書中提出第一和第二支箭的概念。他們所謂的第一支箭,指的是在所難免的身體不適,或心理不安、悲傷或難過。而第二支箭是緊跟在不愉悅的第一支箭後的「我們的反應」。例如,在黑夜裏走進一個黑暗的房間,當腳踢到椅子時,痛苦的第一支箭立即化為憤怒的第二支箭:「是誰在這裡放了這張鬼椅子!?」

第一支箭通常透過神經網絡的連結,觸發一連串的第二支箭,比如我們為別人動了椅子而生氣,但後來又感到愧疚。最危險的是,「第二支箭在人際關係中製造出惡性循環,我們的第二支箭的反應激起對方的反應,接著又激起我們再度射出第二支箭,如此没完没了。」

憤怒傷己又傷人

韓森說大部分的第二支箭,其實是找不到第一支箭的源頭。引發我們反應的情況根本和痛苦無關,痛苦是我們加上去的。

作者擧了一個自己的例子説明:「有時下班回家發現家裏一團亂,孩子的東西丟的到處都是。情況只是如此罷了,難道沙發上的外套或鞋子,還是櫥櫃上堆的東西裏藏著第一支箭?沒有。看到這亂糟糟的樣子,我一定要生氣嗎?不見得,有時我可以無視於東西亂丟,平靜的把它們撿起來,或者和孩子好好談一談;但要是我做不到,第二支箭就開始落下了,而且還沾著三種毒液:貪,使我硬要事情按照我的想法發生;瞋,惹我心煩並且生氣;痴,讓我覺得情況專門針對我而來。」

當我們了解了第二支箭的傷害,不但要避免對他人射出第二支箭,因為那是傷人又傷己的事,同時也要練習如何不對他人射來的第二支箭起反應,以免掉入惡性循環。

但在實際的生活裏,要讓自己完全免於第二支箭,談何容易?韓森解釋在自我改變的過程,可能會經過的幾個階段:

階段一:我們捲入第二支箭的反應卻絲毫不察:

階段二:我們覺察到被情緒挾持,但是無法控制自己;内心侷促不安,但仍無法釋懷;

階段三:有一些内心的反應生起,但我們並沒有表現出來;雖然心裏還是有點生氣,但提醒自己,急躁只會讓事情更糟糕。

階段四:反應不再生起,並且冷靜的思考要如何面對整個情境。

韓森進一步解釋,這是在教育方法上,人盡皆知的四個階段:不自覺不足、自覺不足、自覺有能力、不自覺有能力。其中以第二階段是最困難的關頭,我們往往會想放棄算了。最好將目標設定在第三和第四階段,並深信只要堅持下去,一定能達成目標。

所以爸媽們在面對孩子的不當行為時,若能冷靜,不讓自己射出第二支箭的身教,是協助自己和孩子達到第三、四階段的最佳方法。

書籍簡介


書名:開心聊天,教出好孩子:把握教養黃金期,親子溝通零阻礙
作者:陳姝伶, 余怡菁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2014/05/27

陳姝伶

台大社會系、社會研究所畢業,奧瑞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幼兒教育系博士,專攻幼兒認知發展及親職教育。1991年在舊金山灣區成立親子樂園,義務解答華人父母在教養上的疑惑,近年並應邀在灣區各處演講,帶領讀書會和父母成長班。與余怡菁合著有《教出這樣的好孩子》(天下文化出版)。

余怡菁

台大外文系畢業,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新聞和大眾傳播碩士。曾於美國有線電視網CNN實習,並在紐約從事記者工作五年,報導作品散見各大媒體。著有《與藝術相遇在紐約—華人藝術家訪談錄》、《杜黑傳》(以上皆為時報文化出版)、《教出這樣的好孩子》(合著,天下文化出版)。目前定居矽谷,任職於美國非營利事業,專長於家庭教養資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罵小孩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