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職場40年成功之道:主管的弱點,就是你升官加薪的關鍵!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職場40年成功之道:主管的弱點,就是你升官加薪的關鍵!

職場40年成功之道:主管的弱點,就是你升官加薪的關鍵!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4.12.24

12月《商業周刊》舉辦「留言送好書」活動,只要寫下職場煩惱,就有機會獲得憲哥「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新書一本,共有363位讀者留言參與。活動結束後,主辦單位整理問題給我,我霎時發現,其中「類主管議題」竟然高達三分之一。

文章開始前,憲哥想說的是:「職場40年成功之道,不外乎『入對產業』、『選對公司』以及『跟對主管』三事而已。」

老闆跟員工的關係與硬道理

廣告

職場工作通常不會是員工選老闆,而是老闆選員工,在這個邏輯之下,要能做到第三個重點「跟對老闆」,的確有其運氣成分存在,這裡說的老闆,是指直屬主管。

有讀者提到:「老闆認為付你薪水叫你做什麼就做,不管是不是自己的專長和當初面試時的職務,做就對了,不爽做或不要做,就自己去拿離職單吧。」另外一位讀者提到:「工作任務指派不清;另外還有公司內各大山頭(各部門主管)對案子的態度是『人人有堅持,沒人肯擔責』。」

看到這裡我想說的是:如果全世界的老闆都是豬頭,或只有你的老闆是豬頭,你認為問題出在哪裡?我不是指讀者的問題不好,而是員工對老闆幾乎沒有選擇權,要嘛就只能用腳投票,一走了之,要嘛就好好幹,不要廢話。

若依照這個邏輯,讓自己化被動為主動,成為老闆不可或缺的員工,是職場工作者最重要、至少可以說是很重要的事了。

廣告

觀察老闆的弱點

回答網友問題之前,我想先提醒大家,一定要先觀察你老闆的最大弱點,然後想辦法在你的身上,找到彌補這項弱點的特質,再試探性展現這樣的特質出來,最後爭取組織內其他同事的認同。

憲哥長期觀察老闆的負面特質與弱點,大體上整理出幾類:
1. 與第一線員工的專業脫節太多
2. 內部人際關係不佳,樹敵很多
3. 口語表達能力不佳,上台講話或報告的關鍵時刻常會落漆
4. 男女之間,曖昧耳語;外面狂兼差,內部都知道
5. 直線主管在大老闆面前不討喜
6. 老闆不會做內部公關,不會辦有趣活動,不會唱歌也不會打高爾夫
7. 開會時冗長、無趣、沒重點
8. 喜歡獨攬功勞,推卸責任
9. 說得多,做得少,管理模式淪為打嘴砲
10. 內部結怨,卻要員工承擔責任

老闆除了上述負面特質與弱點外,往往承擔比你想得還要更大的風險與責任,老闆通常年紀較長,職位較高,轉換職場跑道相對不易,職涯的機會成本也較高。我常鼓勵職場工作者,從老闆的弱點切入,想辦法幫他互補,讓他在內部不能沒有你,給自己一點時間找到機會幫助他,我相信這是到哪裡上班,都有用的向上管理學。

只要是能讓自己變強的事,都能做

台灣職場的現狀,許多朋友都處在「悶」的狀態,若不想太悶,要不就轉換跑道、要不就好好幹。只要你確定產業與公司是對的,只是覺得老闆不太好......我想要恭喜你,跟大多數人都一樣,沒有人對老闆是絕對滿意的,這跟夫妻關係有點像。

老闆交辦工作太多、雜事一堆、內部政治角力、派系鬥爭與爭權奪勢......當你在判斷所有職場事務時,思考邏輯只有一個:眼前這件事,只要能讓未來的你變強,都值得投入時間去做,尤其是35歲之前的職場工作者。記住,老闆是短暫的,他不一定是朋友,若是,那最好,但通常不是。

只要您們的球衣還穿同一件,還在一個team裡,你唯一要做的就是,輪到你表現的時候,要能表現出來,這無關乎資深資淺,你的優點只要能讓老闆嘗到甜頭,而且一旦認定你,你就出頭了,在此之前,乖乖做事。

遇到老闆問題時,離職絕對不是唯一選項,因為你會離職不完。

下面這段影片供大家參考。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場 主管 弱點 升官加薪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