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邊說話一邊發抖,業務員從菜鳥變老手的關鍵就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一邊說話一邊發抖,業務員從菜鳥變老手的關鍵就在.....

一邊說話一邊發抖,業務員從菜鳥變老手的關鍵就在.....
撰文者:吳育宏
業務力講堂 2014.12.24

人生的際遇很有意思,我們很難用「當下」的結果或感受去評論得失。

舉例來說,在我初入社會憑著熱情去挑戰業務工作時,我以為自信和堅持可以戰勝一切。事實證明,我和其他人一樣、沒有無特別之處,大部分人犯的錯我都會犯,所以「當下」該受的折磨一樣也沒錯過。

我永遠記得第一次以菜鳥身分「單飛」的經驗。那時我剛受完總公司的新進業務人員訓練,回到分公司開始實戰,感覺就像受完新兵訓練、分派到服役單位的新人。主管知道我沒有工作經驗、面對陌生人心理壓力特別大,因此陪著我一起逐戶拜訪陌生客戶,持續了好幾天。

廣告

有「靠山」在旁邊,我理所當然成了配角。聽從主管的指示,我盡可能的聆聽、觀察他的溝通方式,至於有沒有辦法模仿或複製,沒有嘗試之前誰也不知道。

某天上午我們依計畫在台北市中山區的一棟商業大樓,一層樓、一層樓的敲陌生公司的門鈴。突然間,我的主管電話響起,是一件他正在洽談的重要案子有進展,他必須立刻趕往客戶公司。

「育宏,我有重要的case要處理,我們今天沒辦法跑這一棟樓了。」主任說。

聽到「我們」兩個字,我感覺主管真是令人敬佩的角色,自顧不暇之餘還如此關照我的狀況。當我準備詢問自己該回公司讀資料,還是去支援其他工作,他馬上接著說:「所以『你』必須獨立作戰了喔。」

廣告

瞬間從感動到感傷,約莫就是這種感覺。憑著一點不服輸的自尊,我沒有太多疑問、只是點點頭,然後就看著主管匆匆離去了。

接下來幾天我的表現有多糗,我相信只有自己最清楚,當年那些客戶也不會記得多如過江之鯽的業務員。

原來,同樣一句話在訓練教室裡演練和在陌生人面前說,會有這麼巨大的差距;原來,一邊說話一邊發抖的感覺是這樣的;原來,我有辦法緊張到結束對話轉頭離去,但是完全忘了我的公事包還放在地上。

「當下」的感受不必贅述,當然是各種尷尬和掙扎交錯,然而它究竟是「失」還是「得」,多年之後回顧,我的心境轉換特別深刻。

如果不是被丟到那個沒有救生圈的大泳池,我不會這麼快就獲取新技能;如果不是那些高度緊張、難以處理的溝通情境,我沒辦法短時間內看到自己這麼多的不足;如果當時沒有失去這麼多東西:自尊、安逸、留在舒適圈內的位置,我也沒有機會得到這麼多東西。

原來,「得」與「失」真的不是當下看得清楚的東西。不過我可以確定的是,當年那一通把我踢出舒適圈的來電,「當下」是苦澀的,「回顧」是甘甜的。

作者簡介_吳育宏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經營管理碩士(IMBA),外貿協會國際企業經營班兩年期英語組(ITI),國立中山大學海洋資源系學士。十餘年行銷業務、經營管理經驗,產業涵蓋商業流通、機械製造、通訊電子、物流運籌、商業諮詢等。著有台灣第一本聚焦於B2B銷售的管理書籍「突破業務最前線」(聯經出版社)。Facebook粉絲專頁:吳育宏的銷售智庫(facebook.com/Sales.ThinkTank)

「業務力講堂」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菜鳥業務員 菜鳥業務
業務力講堂
業務力講堂
吳育宏
展開箭頭

專精於商業模式創新、行銷策略聚焦、管理流程優化與銷售團隊訓練,擅長以系統化、邏輯化、圖像化的方式剖析業務流程,是台灣最被推薦的商管類專欄作者之一。 這裡是吳育宏與商周讀者分享銷售故事與管理心得的地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