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臨床心理師給新手爸媽的話:用「加法」來學習育兒這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臨床心理師給新手爸媽的話:用「加法」來學習育兒這件事!

臨床心理師給新手爸媽的話:用「加法」來學習育兒這件事!
圖片來源:Color Lee@ Flickr , CC BY 2.0
撰文者:林希陶
從容帶大孩子 2014.12.23

很多新手父母最擔心的一件事,就是自己準備不足。我們經常被詢問的也是家中有小嬰兒要準備什麼?

坦白說,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因為很多你先準備的東西,到要使用的時候,很常是不適用的,或者說你的小孩不喜歡。你要面對自己小孩的狀況,再適時的加以調整。像很多家庭都會購買嬰兒床,但問題是有一些嬰兒是不睡嬰兒床的,他們非要跟父母擠在大床,才能安心睡覺。你先買起來放著,只會在家裡積灰塵。家裡很大或是住透天厝的,怎麼亂堆都沒關係;但若是住公寓或大樓的人,東西一多,就是一件令人頭痛的事。東西常常很新,要丟也不是,要留也不是。對於家裡很小、手頭較緊的人,個人認為最務實的作法是先租來用看看,再決定是否自己購買。

個人覺得在育嬰哲學上,用「加法」來面對心情會愉快很多,也可以省下很多爭辯的力氣。這個不會沒關係,學了在育嬰能力上就多加五分。若用「減法」來看待,常常落入貶抑自己與另一半的窘境。這個確實也不會,那個確實也不會,從滿分一直扣下來,一下子就變成不及格,心情無端落入谷底。很多育兒相關的知識與技術,平常我們並不會特別去注意,很多小事都是一件一件加進來,一步一步累積起來的。不會是正常的,馬上學一下,慢慢試看看,久了就會熟練。我們當然不可能像專業的育兒保母那麼輕鬆俐落,但有什麼關係呢?洗澡不太會洗、指甲不太會剪、衣服不太會穿,都是稀鬆平常的事,不需要事事做到完美。

廣告

不完美本來就是生命的一部份。重點是開放與樂觀的態度,並且願意學習,相信任何關於育兒的難題,都可以好好面對,一一解決,慢慢走過。

不知為何,很多新手父母常常會落入一些自己設定的窠臼之中。如「以前自己生活困窘,現在自己有辦法了,一定要給小孩最好的」。但到底什麼是最好,常常實際上並無標準答案。天氣一冷,立馬去買了六層紗防踢被,以為這樣可以讓小孩溫暖地度過寒冷的冬天。但現實是小孩子穿了防踢被三天,皮膚也立刻長出熱疹。嬰孩的體溫本來就比較高,穿得太溫暖,只會讓你的好意頓時成了另外一場災難。

另外有一些父母,則站在另外一個極端—「購買東西,一定要找出CP值最高的」。花很多時間在網路上觀看各種評價、比較各種價格。但性價比其實也是很主觀的東西,若真要細究何謂性能,只會讓自己陷入「比較的無間地獄」。最後用了很多時間,買了一個自己不是那麼滿意的產品。性價比仔細想想也是一個迷思,到底有沒有性能與價格都是最美好的存在?(上面已經說過,不完美才是人生)你要考慮產品的性能,那便利性與使用時的順手程度要不要也納入?這邊以一個育兒家庭必備器具—消毒鍋當作例子,就可以知道在虛妄中爭論,到底會有多累人了。

消毒的方式其實有很多,要達到這個目的,最簡單就是煮沸它們或拿到太陽底下曬。最便宜就是太陽光,老阿嬤的祖傳妙方,南部幾乎每天都有。但為何大家幾乎都捨棄不用?因為不方便啊!都市要找到剛好有太陽的地方不容易,北部太陽也比較少。煮沸法也很便宜,買一個大鍋子,四五百塊就有,叮叮咚咚丟下去,開個火,煮到沸,再讓它滾個十來分鐘,一樣可以達到消毒的目的。但為何也比較少人使用?理由一樣是不方便!因為你要等到水涼了,才能把東西撈起來。另外一個跟煮沸有相同效果的是蒸汽消毒,用大同電鍋就可以辦到(雜牌電鍋也行)。下面墊個蒸盤,東西一樣叮叮咚咚丟下去,一杯水,按下開關,電鍋跳起來就完成,一樣可以達到消毒的目的。但也是比較少人用,理由是不知道這樣可以消毒。

廣告

不懂殺菌原理的人甚至會害怕,因為沒人告訴他們這樣做也可以。他們覺得跟別人不一樣,可能會對小孩造成不良影響,就不考慮了。林林總總談下來,就可以發現,大家對於性能在意的地方都不一樣,甚至考慮到流行、方便或順手與否,你說性價比要達到完美均衡。這根本就不存在!

因此,育嬰所需要的是開放性的態度,用「加法」面對技巧與知識的不足,並適時的添購或租用各種物品,以慈愛代替溺愛、以實用取代性價比,相信可以讓育兒哲學達到平衡,也可以讓育兒生活漸入佳境,讓孩子緩步長大。


作者簡介_林希陶

作者為臨床心理師,專長為臨床兒童心理病理、臨床兒童心理衡鑑、臨床兒童心理治療與親子教養諮詢。近來因生養雙胞胎,致力於嬰幼兒相關教養研究。

與許正典醫師合著有《125遊戲,提升孩子專注力》(1)~(6)、《99連連看遊戲,把專心變有趣》、《99迷宮遊戲,把專心變有趣》。並主持FB專頁:陶然心理工作室、PanSci專欄《科學帶大孩子》及部落格:暗香浮動月黃昏。

部落格:http://ntoshi.pixnet.net/blog

「從容帶大孩子」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新手爸媽 學習 育兒 臨床
從容帶大孩子
從容帶大孩子
林希陶
展開箭頭

作者為臨床心理師,專長為臨床兒童心理病理、臨床兒童心理衡鑑、臨床兒童心理治療與親子教養諮詢。近來因生養雙胞胎,致力於嬰幼兒相關教養研究。

與許正典醫師合著有《125遊戲,提升孩子專注力》(1)~(6)、《99連連看遊戲,把專心變有趣》、《99迷宮遊戲,把專心變有趣》。並主持FB專頁:陶然心理工作室、PanSci專欄《科學帶大孩子》及部落格:暗香浮動月黃昏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