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Uniqlo的衣服都沒有logo?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為什麼Uniqlo的衣服都沒有logo?

為什麼Uniqlo的衣服都沒有logo?
來源:InSapphoWeTrust@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鍾子偉

幾週前有個由非營利獨立智庫舉辦的會議。活動時間就在九合一大選之後,智庫邀請了許多嘉賓到他們的辦公室,來賓有政界、媒體、社會科學和創業家。大家聚集在大會議室。有點類似市場調查、資訊蒐集的討論會,主辦單位在房間內一個個詢問年輕一代和年長一代,他們對於這場選舉的觀察,讓每個人決定投給誰的主要原因是什麼,以及這場選舉結果對於台灣整體所代表的意義,還有每個產業在未來的營運方面該做什麼改變。

當活動接近尾聲時,年紀大約在50到65歲的主辦單位問了我隔壁的年輕與會者。這個年輕人代表的是在台北生活和開公司的年輕獨立創業圈。

他們問:

廣告

從年輕世代的觀點,你真的認為這場選舉是新世代的崛起,暗示著他們的思維和價值觀和上一代完全不同?你能夠描述或是解釋對於未來的企業、產業領導者以及他們的決策來說這代表什麼?有什麼需要改變?

很巧的是,當我們坐在那邊聽著現場的互動和答案時,我想起了最近一篇商業報告,說美國最近也有很多相似處。

許多人都知道一個美國知名的服飾品牌:A&F以及他們的子品牌霍利斯特(Hollister)。他們以昂貴但紅極一時的服飾系列聞名,包含牛仔褲、Polo衫、襯衫以及夾克,它常常被評為美國最熱門和成長最快速的年輕品牌之一,而在台灣的年輕族群中間也很非常受歡迎。它的執行長Mike Jeffries非常有名,因為它把一個曾經瀕死的品牌救活,並重新塑造成一個奢華、很酷和搶手的高檔品牌。

他常常因為行銷方式而造成巨大的爭議,似乎是為了刻意抓住目光和新聞頭條,不管這個消息是正面還是負面。

廣告

在許多旗艦店中,都會有裸上身的男模,當顧客走經過大廳時跟他們問候;店裡面光線很暗,他們招牌的香水每15分鐘就會噴灑一次,讓你在還沒靠近店就先聞到。他們所有的廣告和行銷活動都有非常重的性主題,他們曾經有次受到批評是賣女性丁字褲給12歲的小女孩。這所有的一切,品牌形象、非常知名的麋鹿logo,都設計來販售年輕、性吸引力和自信,提醒它的顧客如果我們全都再一次回到18歲、回到大學裡面,然後校園裡面最酷最受歡迎的人是什麼模樣。

10年間,自信、傲慢和自大的品牌形象在各地的年輕群眾中獲得巨大的成功,他們在東京、香港、新加坡和倫敦都開設旗艦店。他們營收跟股價都一飛沖天,而Mike Jeffries則被人們譽為品牌和行銷的天才。

10年後,A&F最近剛宣布,Mike Jeffries將辭去執行長一職;他們的年度營收逐年下滑,而且第一次在全美進行大規模的關店。大約從2008年開始,不知何故,這個品牌失去了吸引力,產品變得沒那麼吸引人,而因為單價較高,他們發現有越來越多的庫存他們賣不出去。

短短幾年內,這個品牌開始走下坡,它的品牌認同現在看起來流失了。事實上,A&F也宣布從現在開始,它知名的麋鹿logo將會同時從大部分的衣服上移除。

從行銷的角度來看,這是個難以相信的舉動:品牌要花上好幾年甚至好幾十年,以及數百萬美金來打造他們的logo,就像是Polo Ralph Lauren的小馬,到Gucci的logo,而現在一個品牌廠商要放棄自己的logo?為什麼?為什麼一切事情這麼快就變壞了,而他們的執行長現在要下台了?

不同的分析師有不同的意見解釋為什麼這個品牌現在陷入了麻煩,從2008年後的金融危機、它相較於競爭對手比較高的價格、它爭議性的行銷手法品牌形象,到它每一季都相似且老舊的商品。但是如果我們比較同一時期其他有類似目標客戶的品牌銷售,像Zara、H&M或是Forever 21,他們同期的銷售其實都是成長的,同時全球店面數量也是成長。

在許多不同角度和理論的解釋中,關於年輕世代最有趣的是這一個理論:

Zara、H&M和許多快速成長的品牌像是Uniqlo有一個相同點:沒有logo,沒有固定的大品牌形象,沒有顧客需要先有強烈的認同,但幾乎是無法忍受的傲慢形象。它只是用合理的價錢提供有品質、時尚的衣服。成長於隨時有網路連結的新一代,他們能夠隨時Google所有品牌商打造出來的形象、過去的所作所為、行銷歷史。他們可以輕易的看穿簡單的行銷或品牌推廣技巧。新一代因為習慣了,因此對舊的行銷方式像是固定的廣告、旗幟和海報免疫。最後,在好的一面來說,新一代有比較強的自我認同感,不需要跟大公司、組織或機構的品牌和logo有那麼強烈的連結。他們知道他們誰,他們想成為誰,因此,根本不再有強烈的需求,要跟一個品牌連結在一起,穿著他們的logo在胸前。

從最後一部分看來,或許我們應該要高興,在很多年的教育以及不同國家間的資訊交流後我們有更開放的思維,年輕一代不覺得只因為要追隨一個大公司或是政府,他們就需要在人生中做出重大決定。我們已經建立了一個整體而言更寬容、更自由和更有自我思考能力的世代。

對於A&F和其他類似的品牌,他們最近的衰落象徵了當一個大組織變得太自滿、對舊有方式太有自信,覺得他們會永遠持續下去時,會發生什麼事。由於他們沒有成功研究和預測未來的趨勢和不同世代行為上的改變,他們品牌曾有的優勢和吸引力突然全都變成劣勢,現在甚至到了他們要從自家衣服上移除logo的程度。

回到會議室裡面的討論,A&F和零售產業最近的案例可能是個有趣的對照。對於任何人或有類似特質的公司或組織,這都可當做一個參考。最近的選舉結果顯示,現在的年輕世代不像以前,不再單純因為政治意識型態、政黨或藍綠而做出重大決定,而持續不斷轟炸的傳統行銷方式像廣告、傳單或是宣傳車甚至可能會有反效果。在許多方面來說,這是一件好事,年輕人現在更是靠自己,以及在更多批判性分析思考後做出決定,而不只是因為他們的父母或朋友是某個公司、政黨或品牌的支持者。

而現在就要看這些大公司、品牌商、組織或是政黨,找到新的品牌故事,用最有意義和相關的方法來接觸他們未來的目標族群。

否則,如果他們不小心,就像A&F,很快他們也會很驚訝地發現,他們需要在自己的組織內隱藏自己的logo。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uniqlo衣服 logo衣服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