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糟!油價崩跌通縮就來了》還在聽經濟學家鬼扯?難怪你投資不賺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糟!油價崩跌通縮就來了》還在聽經濟學家鬼扯?難怪你投資不賺錢

糟!油價崩跌通縮就來了》還在聽經濟學家鬼扯?難怪你投資不賺錢
(攝影:程思迪/商業周刊)
撰文者:約翰之聲
財經異言堂 2014.12.19

近期全球金融市場焦點都放在油價、俄羅斯和新興市場,三者共同點就是跌跌跌,但這或是世界末日嗎?就筆者來看,這應該是一個極好的進場點。

網路上有財經專家說,全球經濟已經陷入通貨緊縮,且新興市場面臨資金乾枯,地緣政治風險造成總和需求的驟降,加上日本和歐洲不顧一切以鄰為壑的貶值毒箭,配合上美國即將調高利率,都會引起大災難。

看到這邊,如果你是死記經濟學教科書的人,肯定會點頭如搗蒜,而這樣說法背後的邏輯就是,因為油價半年來腰斬的崩盤,引發的物價下跌的普遍預期心理,使得大家預期物價會持續下跌,按照經濟學定義,這當然算是通貨緊縮,且通貨緊縮的惡果遠遠高於通貨膨脹。

廣告

這樣的說法很不巧的,馬上被美國聯準會打臉。聯準會主席葉倫在18日的記者會表示,油價重跌有利於美國經濟,對通膨則僅有短暫影響。他認為,低油價對消費者帶來的正面影響可比減稅。低油價的影響可能擴散至核心通膨率,但「我們認為這些發展只是短期因素」。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俄羅斯危機,葉倫表示就算有衝擊,影響也會非常小。再者,俄羅斯倒債機率極低,畢竟連歐元區的希臘都沒有倒了,何況是俄羅斯。即使不考慮國際上直接或間接投資,俄羅斯目前外債約6千多億美金,如果讓俄羅斯倒帳,第一個倒楣的就是歐美。

回過頭來,你應該會問:為什麼同樣一件事情卻有兩種不同解讀?

雖然有人罵經濟學是一門自high的學問,因為十個經濟學家對同一件事會有十一種不同解釋,但市場實際只會有一種方向,那就是掌握大資金的人所認同的方向,而聯準會所闡述的就是目前市場大咖所認同的說法。

廣告

首先,油價會導致物價通縮,這道理不盡然,因為物價不完全是因為成本的變化而上漲或下跌,就像現在油價跌,但台灣許多食品也並沒有跟著走跌,因為需求還是很強。

油價會導致物價全面下跌,這樣的刻板印象多半是因為金融危機後,隨著金融資產崩盤拖累原物料價格,在民眾財富大幅縮水、工作機會不保,沒有錢可以消費,店家為了促銷,只好降價,最近的例子就是2008年金融海嘯後。

但現在的條件有符合海嘯後?來看一個數據就知道,根據美國AutoNation 統計,2014年至 11月,全美汽車銷售量已經超過1,600萬輛,而全年可望總銷售量達1,650萬輛,已經超過金融風暴前高點,也就是2007年的1,600萬輛。對於明年展望,AutoNation估計,由於2014 年第3季的銷售速度已相當於1年1,680萬輛,這樣的健康銷售速率若能持續,2015 年美國汽車銷售1,700 萬輛不是問題。(參考連結)

汽車銷量創新高,當然可以說是股市膨脹的財富效應,也可以是說是銀行推出刺激車貸所致,但重點是民眾有信心購車。如果再配合油價走勢來看,油價在今年七月才開始跌破百元美元關卡,但在這之前,車市就已經一路創新高,也就是買車的人看到現在油價更低,只會考慮繼續買車,並不會因為油價低開始擔心前景不妙。換句話說,高油價都阻擋不了買氣,更何況低油價,需求會旺的理由當然就是收入提高和就業市場改善。

看看台灣市場,榮景也一樣。2014年度車市前10個月的累計表現,來到了348,083輛,相比2013年度前10月份,成長了14.2%。雖然大家罵低薪和不景氣,說台灣是鬼島,但汽車這種消費品,不光有錢人可買,一般人也願意買,表示整體經濟並不差,預估今年將再創2008年以來的新高。

從車市這種大宗消費來看,就能知道市場並沒有出現「消費信心很差」的現象。油價便宜,光是每月省下的加油費,就足以外食上餐廳多好幾次,這樣的需求怎麼會讓物價下跌?更遑論通縮。

而從投資角度來看,這代表接下來的大環境會是一個三低的時空,包括低利率、低通膨率、低匯率。

首先,油價下跌的確會壓抑原物料價格,這當然會導致各國在計算物價上,使得能源和食物的比重降低,一般而言,經濟屬已開發國家的,該比重越低,所以當民眾花在這兩類的金額下降時,這些多省下來的,多半會轉成其他支出,比如教育、娛樂、旅遊等,這對於服務業占比高的國家,如美國、日本、歐洲,就會變成良性的經濟循環。

但因為通膨不高,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甚至可能因為出口的原物料價格下滑,經濟走緩,該國央行可能還會選擇降息來刺激經濟,目前包括澳洲、南韓、中國都已經降息刺激經濟,特別是中國市場,光是預期央行持續寬鬆銀根的心理,就讓股市創下40個月來新高。

事實上,市場也開始反應低通膨所帶來的低利率效應,根據彭博社報導,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全球主權市場指數(Global Sovereign Broad Market Plus Index)計算之殖利率,上週五降至1.33%,為1996年有紀錄以來第二低,僅次於2013年5月所寫下的1.29%。

此外,最重要和值得買進的理由就是低匯率,因為受到美國即將展開緊縮利率預期,加上國際原物料如鐵礦砂、石油都大跌,使得非美貨幣大幅下跌,包括新台幣也都創下31.4的低點,這對於以電子產品為主要出口的廠商是非常有利,因為匯兌收益將產生帳上盈餘,最明顯例子就是日本,光是日幣從一美元對80日幣貶值到120日元,就讓日經指數從八千點多點一路大漲到一萬八千多點。

當然,以出口原物料為主的國家,可能會因為大宗物資銷售減少而出現財政赤字遭到外資賣出,但只要避開這些國家,選擇以消費品企業或者是成熟國家經濟體為主的投資標的即可,因為這些標的基本上都能受惠低通膨和低利率,且多數企業都以國際佈局為主,匯率收益又能賺一筆。

如果講到這樣,還不知道要買啥,那就是買那些產品出口(石油除外)美國最多的國家或企業最簡單省事,台灣當然也是好標的。至於那些還死抱著油價下跌就要導致通縮看法的人,就讓他們留在上一波金融危機的記憶中吧。

作者簡介_約翰之聲

一位喜歡研究國際財經與公共政策的專業投資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經濟學家 經濟學定義 通貨緊縮定義 通縮 油價崩 崩跌
財經異言堂
財經異言堂
約翰之聲
展開箭頭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