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預防細胞老化!美國加州大學開發「像OK繃纏手指」的血氧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預防細胞老化!美國加州大學開發「像OK繃纏手指」的血氧機

預防細胞老化!美國加州大學開發「像OK繃纏手指」的血氧機
圖片來源:Focus Apps Store@ Flickr , CC BY 2.0
撰文者:野澤哲生
日經科技報 2014.12.18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UCB)的研究人員僅使用有機材料,開發出通過指尖來測量心率和動脈血氧飽和度(SpO2)的脈搏血氧儀。相關論文已發表在學術期刊《自然通訊》(NatureCommunications)上。

據該校介紹,這款脈搏血氧儀實現了薄型輕量化,而且製造成本低,因此可以像OK繃一樣纏繞在手指上使用,能夠在跑步、郊遊及爬山時輕鬆掌握動脈血氧飽和度。

廣告

通常的脈搏血氧儀是使用紅色LED和近紅外LED向指尖或耳垂照射光線,根據動脈血紅蛋白(Hb)與氧合血紅蛋白(HbO2)的比值以及紅色光的透射率,來測量心率和SpO2值。由於近紅外光的透射率不會隨著Hb和HbO2的比值發生變化,因此可以作為參考數據使用。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電機工程與電腦科學系副教授Ana Arias等人採用旋塗法及印刷技術,在柔性基板上形成了紅色發光有機EL元件、代替近紅外光的綠色發光有機EL元件、以及有機受光元件(OPD)。據介紹,該脈搏血氧儀的心率誤差為1%,SpO2值誤差低於2%。(記者:野澤 哲生,《日經電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美國 血氧機 預防 細胞 老化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