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八八風災後》營地老闆花五年畢生積蓄重建,只為讓人看見台灣山林之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八八風災後》營地老闆花五年畢生積蓄重建,只為讓人看見台灣山林之美

撰文者:綠茶我都是喝大杯的
逐露 . 逐居 2014.12.15

八八風災,很難想像八八風災和現在的生活有持續的關聯,那已經是五年前的事了。起因為莫拉克颱風侵襲台灣所帶來的巨大災難,驚人的雨勢造成台灣中南部及東南部發生嚴重的災情,多處淹水、山崩與土石流,高雄的山區也因洪水及土石流沖斷了多處道路,尤其是那瑪夏,受到幾乎滅村的慘重災情。

這一斷,就是五年。

營地的主人,困守在海拔800公尺的營地數天數夜,土石流吞噬了營地,最後棄家,搭著救難直昇機離開家園。半年後才再重回這裡,回來時,營地已經淹沒在一人高的荒草之中,站在硬劈出來的山徑,怎找不到自己的家園。歷經五年漫長的整理,在夏走秋來,最適合露營的季節開始之際,終於可以再度開放露營,有幸與友人在正式開放前來此露營,也得以聽到營地主人的細說重頭。

廣告

以上是這營地簡短的前傳,在營地的夜裡,聽著營地主人娓娓道來20多年來建設營地的艱難,八八風災的肆虐耗盡了畢生積蓄。有時候會想,這些營地主人是怎麼樣的一種人生態度,這種看天吃飯的生活,並不是我們可以想像的。終年的除草、整地、維修、養護,就等待每個週六露營人的到來,一個月就只經營那8天,或許一些彈性休假多了些收入,但雨季颱風來臨,只要老天灑下雨水,收入頓時減半,甚至為零;如遇有破壞性的天然災害,災後重建的費用更是驚人。據聞,單單水管的重新拉設,就需驚人的經費才可恢復。

幾百元營地費的背後,有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

或許營地主人正是有著特別的毅力才得以成為營地主人,他們散落在台灣的各個角落,努力維持著營地的自然景觀,讓我們這群愛好露營的人,得以用不是很高的花費,就可以共享這美麗的台灣山林。

廣告

拉比尼亞營地,位於高雄那瑪夏區的西北端,後方緊臨阿里山鄉,前有層巒疊翠的中央山脈,山腳下蜿蜒而過,潺潺水聲的是楠梓仙溪。營地海拔818公尺,夏日來時,晚上必定涼爽,冬季時,想必也必須備足適當的禦寒露營裝備,個人保暖更是要準備充分。

營地的地理位置正位於那瑪夏區的深山內,遠離了城市,在沒有光害的影響下,夜裡期待 的當然是那滿天星斗。同行的朋友,似乎不常到無光害的戶外賞星,夜半時刻,當整個星系從東往西浩瀚的移動時,大人帶領著小孩抬頭仰望這無垠的星空,除了讚嘆之外,對於喜歡拍照的我們,也是難得的機會,縱使半夜不睡,也要把鏡頭對準星空,在夜深人靜之下,留下讓自己也感動的畫面。

一早,友人吆喝的喊著大伙起床,原來營地的女主準備了很特別的東西來迎接早起的大 家,一盤盤烤的金黃的麵包正出爐,麵包香傳遞在清新的空氣中,這精緻的手藝,香料取自營地自然農法栽種的植物,甜菊、薄荷、迷迭香,香茅、蒜頭、桂圓濃,當西方的遇到東方的,經過營地女主人的巧手,就是那麼渾然天成。

這幾年露營的風氣正盛,露營人口直逼百萬大關,台灣地狹人稠,露營地也就那幾個地點,一時要容納這百萬露營大軍,也不容易。雖有新的營地陸續加入營運,畢竟僧多粥少,許多知名營地也已被預約到半年之後,營地超收的問題在這一年也就開始時有耳聞,並也造成不少的抱怨。不過,營地的主人堅持限制紮營的數量,維持了營地的寬廣舒適,也為小孩保留可以盡情遊戲的空間。

經過五年的整理,我們已找不到任何八八風災噬虐後所留下來的痕跡,或許對整個台灣的山林來說,五年的休養生息是不夠的。不過,在這一方營地,主人用了五年的時間將讓營地恢復了全貌,我站在營地最高的地方,眺望山下的楠梓仙溪,祈願山林,青山常在、綠水常流。

篳路藍縷,以啟山林 ,記錄拉比尼亞營地,於高雄那瑪夏,2014年,秋。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綠茶我都是喝大杯的

伴著松濤,全家窩在那頂薄到可以透光的帳蓬裡,一起感受這天地間穹蒼的脈動,所有的故事從這裡開始。 那些你與生俱來的野營能力,都是來自你亙古遺傳的記憶,載著家,和我們一起去旅行。 Pure thinking,Pure camping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營地 八八風災 老闆 重建 八八風災
逐露 . 逐居
逐露 . 逐居
綠茶我都是喝大杯的
展開箭頭

伴著松濤,全家窩在那頂薄到可以透光的帳蓬裡,一起感受這天地間穹蒼的脈動,所有的故事從這裡開始。 那些你與生俱來的野營能力,都是來自你亙古遺傳的記憶,載著家,和我們一起去旅行。 Pure thinking,Pure camping。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