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看見當記者的價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我看見當記者的價值

我看見當記者的價值
1261封面摘要
(攝影者:楊文財)
撰文者:林俊劭
商周茶館 2012.02.06

就像商周網站專欄部落格作家鍾子偉曾經寫過的一篇文章──「那一刻你愛上你的工作」──在每天每天的記者生活中,也會有那樣的時刻,我會特別感覺到這份工作的價值。

在商業周刊當記者,最大的好處就是發揮空間大。我雖然掛名科技組記者,但常有機會參與像是「檳榔西施」、「台南學甲魚丸」、「屏東鳳梨」等議題。比起西裝筆挺的坐在五星級飯店裡參加正經八百記者會,蹲在路邊跟鄉親們博感情,更能看到特殊的風景。

這些鄉間的採訪對象可能搞不清楚「商業周刊」是什麼碗糕,但卻熱情十足,一進門就切出一大盤自家種的芭樂,宰了後院養的鴨上桌,還會非常「奢侈」的去便利商店買來罐裝飲料招待你。

廣告

這一次,為了寫出景美拔河隊的「志氣」,我走訪了一群超命苦的學生家。沒想到截稿前三天,最後一趟採訪,卻差點讓我回不了家。

一個學生的繼父,在桃園當油漆工,平常對她很小氣,從來不給生活費與零用錢。知道我要前往,跟他女兒說要請我吃飯。我想這是禮貌的客套話,並未放在心上。當天下午來到桃園縣一個鄉村。因為提早到了,他還沒完工,我就先跟學生到家裡等。

門打開,我愣住。四樓透天厝,桌上擺滿了各種餅乾飲料。四面牆壁粉刷的雪白,連樓梯扶手也光亮如新。一位嚼著檳榔的大哥,後面跟著十幾個鄉親,鬧烘烘的湧進門來。

原來,為了我的到訪,這位父親先是把十年沒動過的家裡重新粉刷了一遍,還把左鄰右舍鄉長里長還有代表們通通都找來了!

廣告

本來只是想問個三句話,體驗一下學生從小到大的生長環境就走人,但看這陣仗,一時三刻是脫不了身了。

鄉親們輪番進來握手、遞名片,大哥笑呵呵的在一旁打手機繼續打電話叫人來,我光是解釋「商業周刊」不是只寫商業的周刊就講到嘴角冒泡,一群人也不管聽不聽的懂,滿口「林桑」、「林記者」、「林先生」喊個不停,耗了一個多小時好不容易找到個空檔打算起身告辭,沒想到大哥一拍我肩膀:「今晚來去土雞城,阮兄弟開的,擺好一桌了!」

於是我只好留下來吃土雞。

這一桌,來的人又跟剛剛不同,只有他的家人、兄弟、麻吉才能跟上這一攤,我又得再重新自我介紹一次。大哥的朋友們各個有備而來,一位號稱在股海翻騰的「王董」最猛,「扣登」一聲拿出一瓶醬油膏,裡面還有條鯰魚般的物品。

那是他用土龍浸出來的酒。去釣魚的時候抓到土龍,臨時找不到東西裝只好隨便塞進一個瓶子裡,浸了三年。聽說喝了之後,一整個禮拜都會「拼碰叫」。

兩瓶酒下肚,鄉親們酒酣耳熱,開始大聲說笑談選舉,而我也一秒鐘從「林桑」變成了「林仔」、「小林」。

眼看著這樣下去,我連高鐵都要趕不上了,找個藉口準備離開,沒想到大哥眉頭一皺「阿謀阮係架擬歹逗陣是否?」(我是很難相處是不是啊?)王董也說:「你賣造,我還有兩瓶土龍放在金錢豹,」我想盡辦法多纏鬥了半個小時,最後終於有位代表出面:「林麥港害,人家桑業鄒刊ㄟ侯飛鵬管很嚴,伊哪係去金錢豹ㄟ哄開除啦~」(你別害人家,商業周刊何飛鵬管很嚴,他要是去金錢豹會被開除。)

好不容易才脫身,我跳上高鐵。車子緩緩啟動,慢慢加速,累了一天,眼皮開始沈重,半夢半醒間,忽然間電話聲大響:「林仔,你到哪裡了?」我滿頭霧水:「你哪位?」對方說:「哇洗逃架尬哩飲酒伊勒啊!」(我是剛剛跟你喝酒那一個)

油漆工大哥依然以為我是客氣婉拒,還想著把我叫回去。當天晚上,我收到那個學生的簡訊:「謝謝你,讓我們全家有一頓美好的晚餐」原來,他們已經好幾年沒有全家人一起熱熱鬧鬧的外出用餐。

我想,他可能把我的到訪,當成是他這一生中除了結婚之外最有面子的一件事,不只讓我深刻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也意外的促成了這個家難得的溫馨時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囧星人 林記者 晚餐 當記者的好處 當記者 志氣 囧星人林記者 拔河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