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年輕人買房難》一直關心政府打不打房,是劃錯重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年輕人買房難》一直關心政府打不打房,是劃錯重點!

年輕人買房難》一直關心政府打不打房,是劃錯重點!
撰文者:紅色子房

讀者提問:

子房老師,選舉結束了,我們年輕世代面對高房價所得比的壓力,用選票向政府說NO,變天結果讓我們覺得真爽,接下來就看新政府打算怎麼做,讓我們年輕世代也買得起房。但是,也有另一種房市言論說,打房政策因為政府更替而暫時停止了,房市又將一片大好。請問,到底哪一個才是真的?我們又該怎麼看待呢?

子房觀點:

廣告

選舉結果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選民投票當下的思維很微妙,也許是「換人做看看」,也許是「給馬的好看」。只是,當在野黨變執政黨,素人變官員,角度不同,觀點也會不同。以前可以只批評,執政後還得想解決方案。

如果下一步「贏得2016總統選舉」是兩黨目前最關注的議題,什麼樣的房市政策才能最討好選民呢?

我認為,「降低房價所得比」是大家公認沒問題的房市訴求。從數學方程式來看,作法很簡單:一是「降低房價」,二是「提高所得」。

只是,政府想辦法「降低房價」這件事,其實跟你想辦法降低你家隔壁早餐店火腿三明治價格一樣困難,不是你想降價就降價。如果火腿三明治遠近馳名超好吃,即使漲價你還是想買。如果火腿跟雞蛋的市場原料成本仍高,賣太便宜你反而會懷疑老闆用餿油。即使在早餐店隔壁再開兩家店,賣便宜火腿三明治想影響價格行情,原早餐店老闆不降價你還是拿他沒輒。

廣告

而且,對於房屋自有率達八成的國人來說,「降低房價」也可能流失房屋持有者的選票,這樣的訴求,對於想全面爭取選票的兩黨,還是有一定風險。

「提高所得」反而是最容易贏得大多數選民訴求的方式。若員工薪水從 22K變成44K,44K變成66K,房價所得比減少三分之一,還可促進消費與經濟發展。

只是,該怎麼做?企業有可能買單嗎?我只能說,如果新舊政府真想要大破大立,這才是一個正確的方向。

對於想買房子的年輕人,我建議應該好好思考,專注自己的核心能力,積極尋找發揮專長賺取所得的平台,同時吸取房市知識,並且想想:

如果房市崩盤,我的工作仍然不會受影響,更有機會危機入市。

如果房市持平,我的加薪速度可快速趕上房價門檻,臨門一腳完成購屋心願。

如果房市仍漲,我的所得與部分投資,也可以搭著順勢翻倍成長。

新政府也許能夠營造一個讓年輕人離買房機會更親近的環境,但能否抓住機會一圓買屋夢,還要靠年輕人自己積極進取的心。

的確,選舉過程很激情,但再怎麼積極參與政治,你還是只有一張選票。

幸好,再怎麼努力賺錢,其實你也只需要一棟房子跟一張床。

甚至有些年輕人早已邁向國際工作四處遊走,有張床就夠了。

作者簡介_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著作:《危機入市!投資買房零失誤的10堂課》《6折買房術:外資圈知名地產軍師 大爆砍價買房最高機密

追蹤《紅色子房投資團隊》與《紅色子房粉絲團》:
投資團隊官網:www.redipartners.net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dipartners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關心 政府 打房 年輕人買房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
展開箭頭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產官學二十年以上經驗,有外資法人地產軍師之稱,擅長以淺顯易懂方式分析房地產投資趨勢。現任紅色子房瑞德資本董事總經理,長期以「地產影響力投資」理念推動資產活化,事業橫跨資產管理、風格公寓、共享辦公室與私募創投等。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