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電視讓出家庭娛樂主角寶座(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電視讓出家庭娛樂主角寶座(下)

電視讓出家庭娛樂主角寶座(下)
智慧電視示意圖
(圖片提供:日經技術在線!)
撰文者:高橋史忠、Phil Keys、內田泰
日經科技報 2012.02.04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 Techon logo特別提供。

文接電視讓出家庭娛樂主角寶座(上)

行動裝置變身行動電視

廣告

各大電視機廠商開始將行動裝置定位為影像服務的視聽設備,並致力於技術開發。

索尼在2012年1月把與瑞典易立信(Ericsson)共同出資成立的手機公司──索尼愛立信行動通訊(Sony Ericsson Mobile Communications)收為全資子公司。計劃投入10億5千萬歐元的鉅額費用,目標是強化行動裝置與平面電視的聯動。

2011年8月開始涉足平板裝置領域的美國大型電視機廠商VIZIO首席執行官William Wang指出,目前對消費者來說,電視這種產品的定義本身發生了巨大變化。「平板裝置如今就是「智慧」的隨身電視機。我認為,無論畫面尺寸多大,能為用戶提供影像內容的產品全都是電視機。今後,(電視)大螢幕電視作為與平板裝置和智慧手機聯動的「多螢幕」系統的一部分,將創造出新的視聽體驗。

電視機廠商決定強化行動裝置業務的原因是,網路視訊的趨勢不斷增強。

廣告

這種動向在美國尤其明顯。美國亞馬遜(Amazon.com)、美國Hulu以及美國Netflix等傳輸電視節目及電影內容的服務商,用戶最近兩年迅速增加。各網路內容服務企業為了增加可自由利用的自主內容,紛紛投資製作影像內容劇本及視訊傳輸專用內容的企業。

其中,最受關注的是YouTube的動向。據美國報導,該公司決定為開設YouTube專用影片頻道的影像內容製作公司,投入總額超過1億美元的資金。

社交網路電視台可能興起

行動裝置服務的增加,將促使影像內容的流通發生變革──影像內容將出現爆炸性增加。閱聽者尋找「想看的」和「有趣的」內容,將是服務提供商一項巨大的課題。

作為解決方法,內容產業關注的是SNS(社交網路服務)等交流網站。因為各內容公司認為,SNS上聯繫的朋友和名人觀看或者推薦的影像內容通知功能,將引導用戶觀看自家公司的作品。雖然年輕人看電視的情況越來越少,但這並不代表他們不觀看影片了。

2011年9月出版《電視還有7年壽命》一書的作家、創新(Creative)集團的「指導者」代表草場滋指出,「電視是能獲得共鳴的媒體。與SNS特性吻合。與SNS的聯動,對電視行業來說是催生新服務的大好時機」。尤其是經常攜帶的行動裝置,最適合用來觀看影像內容。因為便於在看到朋友推薦的內容時當場觀看。

如果這種功能成為必備功能,SNS將發揮原來利用節目表選擇頻道的作用。作為流通影像內容的平台,將誕生一個SNS用戶自身像電視台一樣發揮作用的「SNS電視台」。

內容共用成為行動裝置電視發展的關鍵

隨著SNS和電視內容的結合,原來的電視廣告評價方法也可能會大幅改變。

美國Twitter與調查電視收視率的美國The Neilsen公司,共同調查了Twitter上的電視節目相關內容與收視率之間的關係。結果發現,發推量的多少與收視率的相關性非常高。Twitter公司內容及規劃主管Chloe Sladden認為,「Twitter有著對閱聽者收看電視節目的『鼓勵』作用」。

為了強化與影像行業之間的關係,大型SNS企業加快速度。2011年9月,在全球擁有約8億會員的Facebook,強化在Facebook的影像功能,便於構築朋友之間共用影像內容的機制。

今後,朋友之間在SNS上一起觀看影像內容的服務也將興起。DWANGO公司旗下的影像內容網站「NICONICO動畫」,於2011年11月啟動的網路電影上映會上,首場《哈利波特與死神的聖物 PART2》共計有9萬人觀看。

挑戰高精細化的大螢幕電視

由行動裝置發起的、為電視機帶來巨大影響的最大技術就是顯示器的高精細化。2012~2013年,可顯示Full HD高畫質(1920×1080畫素)影像的平板裝置將面世。隨著高畫質裝置的亮相,與目前的數位電視相匹敵的Full HD影像服務,無疑將通過視訊發送而活躍起來。

隨著技術的進步,今後發送大容量高畫質影像內容的門檻將大幅降低。利用行動裝置觀看Full HD影像的閱聽者,大多都希望大螢幕電視實現超Full HD畫質的高精細化。數年後,能夠實現新視聽體驗、即強化了與行動裝置的聯動功能的新一代電視將會誕生。(全文完,記者:高橋史忠、Phil Keys、內田泰)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電視 社群網路 平板電腦 網路電視 手機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