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澳洲人可以,我們為什麼不行?》掌握這五個要點,讓你準時下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澳洲人可以,我們為什麼不行?》掌握這五個要點,讓你準時下班!

澳洲人可以,我們為什麼不行?》掌握這五個要點,讓你準時下班!
圖片來源:Flazingo Photos@ Flickr , CC BY 2.0
撰文者:Melissa Ye
科技報橘 2014.12.05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如果你今天不準時下班,那麼你就加班加到吐血吧。」

澳洲智庫(The Australia Institute)已創立六年之久,並於今年提倡「準時下班」活動,鼓勵 1160萬澳洲員工想想他們到底貢獻了多少額外的精力和時間給他們的老闆。

廣告

「人生短暫,一生只能活一次」,所以你到底要如何處理這感覺既簡單又複雜的情況呢?澳洲智庫(The Australia Institute)給你以下這些要點,只要你能規律地達到這幾個點,那麼你就有機會享受更美好幸福的生活。

1. 在你上班前,就先決定今天何時要下班。

2. 提前確認任何可能會讓你晚下班的工作,並且和老闆討論你的要求。

3. 就算再怎麼忙,也一定要吃中餐並且小憩一下,這樣會讓你的頭腦更清醒,工作效率也會更好!

廣告

4. 計畫下班後的活動,像是跟朋友碰個面,到公園跟家人散個步等,一邊工作,一邊想著下班後的快樂時光,你就會想盡辦法如時完成你的工作。

5. 試著做到一個禮拜或一個月準時回家一次,循序漸進,你自然就會習慣準時下班,準時回家。

那麼,你們會想:「啊我就是想工作,想加班,想要飛黃騰達,幹嘛一定要準時回家,我最愛爆肝的生活了!」有這樣想法的你們,先看看以下這八個理由,看完之後,再思考決定自己以後的人生吧。

準時下班,不只為自己,也為了家人和朋友

在工作時,偶爾停下手邊的工作,離開電腦桌,不管是到外面呼吸新鮮的空氣,看看美麗的風景,或者是跟三五好友聚個會,聊天打屁,這些都能夠幫助你改變一整天的心情,並且平衡你原本該有的生活模式。

2013年的數據顯示,在所有的經合組織(OECD)成員國家中,澳洲全職上班族的平均工作時數排行第九─一周上班時數常達 42.8 小時。

有 30%的男性根本就是工作狂,一個禮拜工作超過50個小時。根據澳洲的公平工作法(The Fair Work Act 2009),一個禮拜最常工作時數應為38小時,也就是說那30%的男性平均一天加班2.5小時。何必呢?應該要多利用那些時間,陪陪家人和朋友,甚至待在家裡享受個人的休閒時光也比加班好吧!

而且,在這競爭激烈的職場上,誰都不想先離開崗位,因為這會讓老闆覺得你不認真,偷懶!但,你不走,誰會走呢?或許老闆也趕著下班,想快點見到自己的家人(他應該也沒想到自己的員工會這麼假認真吧)。因此,你還不如搶個頭香,當個下班第一名也蠻爽的,而且你會發現當你一踏出辦公室,後面就有好幾雙腳跟著你一起走。

不疾不徐的人生,才叫「生活」!

「平衡的生活取決於工作以及私人生活的時間分配」,只要偏向任何一方,就代表你已亂了生活該有的秩序。如果你每次都因為工作而必須急急忙忙赴約,或者是辦理任何事物,那麼你可能就要回過頭看看,自己是否已經偏離正軌了。

「2013年經合組織美好生活指數調查」發現,澳洲人民一天花在休閒娛樂和私人事務上的時間平均只有14.4小時,這些甚至還包括睡眠以及吃飯。而經合組織成員國家的平均個人時間為15小時,同志們我們仍須努力,加把勁超越愛睡午覺的西班牙人,因為他們一天平均有16.1個小時到處趴趴走!

放心,不要因為多休息就感到罪惡,這根本沒什麼。比起你那令人窒息的加班時間,出去跟朋友吃個飯,喝個酒,管你做什麼事情,一定都比加班好。「休息是為了走更漫長的路」,這句話百說不厭。但千萬不要覺得,走路到你家附近的銀行、便利超商、銀行或者是任何地方就算是休息了,那才不是呢!

「時間」就是「金錢」

唉,你可知道每當你加班的時候,就是免費贈送你的時間跟金錢,而且是很多很多!根據澳洲智庫(The Australia Institute)近期的研究顯示,若將所有無給薪的加班數算一算,每年平均一名員工貢獻9,471美元給他們的老闆,把澳洲每一位員工的錢加起來,就有高達1098億美元這麼多。

所有澳洲員工每個禮拜無私地貢獻113萬個小時和21億美元給他們的工作,換算起來每年大概就有1100億。

嘖,想想看你的價值就這樣嗎?

這是你應有的「權利」

澳洲公平工作法(The Fair Work Act 2009)聲明,員工有權利向他們的老闆要求彈性的工作時間,並且老闆應當正視他們的要求。

阿德萊德大學人口健康學院的Dino Pisaniello博士於澳洲ABC廣播電台上說:「根據現今的工作法,員工可要求更多的彈性工作安排,這當然能幫助到那些想要享受個人時間的人,但問題只是老闆是否會准許罷了。」儘管如此,我們何嘗不試著要求看看呢?不問白不問!

澳洲智庫學會報導,老闆基本上都會允許員工的要求,只有17% 是介於兩者(准許或拒絕)之間,而有12%是連想都不用想,直接被老闆打回。

除非你有任何隱疾,因此沒辦法要求,不然的話就勇敢地問吧!

不會越來越好,只會越來越糟,除非自己願意改變!

你真的想要就此度過餘生嗎?

根據澳洲智囊學會(The Australia Institute)的調查,有460萬澳洲人民坦白,他們的生活在過去四年來越來越失去平衡,越來越失去重心。而你,想要踏上他們的道路嗎?不想要的話,現在是該改變的時候了!請關掉你的電腦,關掉你的手機,關掉你腦中所有現在不應該要有的雜訊,走出門外,感受自己的心跳。

自己的人生,應該要自己掌控

加班通常是自己的選擇,沒有人逼你。或許,加班讓你在同事眼中看起來更像個負責的工作夥伴,在老闆眼中更像個認真上進的員工,在其他人眼中更像個為自己未來和家庭犧牲奉獻的好男人,但是如果這些加班並沒有給你任何的回饋,那不如就讓自己喘喘氣吧!

令人想不到的是,有數據顯示77%的澳洲人認為老闆有權利掌控自己的員工,不管是上班時還是下班之後。但,請停止這無謂的遊戲以及不該有的工作觀念。上班越久不代表你的工作成效越好。其實,那些工作有效率的員工通常都是較懂得珍惜自己以及生活品質的人。

「健康」就是本錢

來自哈佛的研究者於二月份調查92,000名女性,並發現長期坐著不運動的人更容易患有心臟疾病、癌症以及中風。此外,澳洲席尼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ydney in Australia)近期發表一項研究,聲明長期坐著也會提高死亡的風險性。

參與這項研究的 Emmanuel Stamatakis 教授強烈提倡:「長期坐在電腦桌工作的人,如果多將坐著的時間拿來活動筋骨,或者是站著的話,那麼死亡風險就會降低12至14%左右。」

坐著工作一整天然後活短一點,跟享受平衡的生活然後活久一點,你會選哪一個?

如果看完這篇文章之後,你的屁股還坐在椅子上,那麼我就只能說:「God bless you.」

這是你應得的!

所以現在,你會選擇哪種人生呢?

(資料及圖片來源:《Mashable》)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工作 老闆 加班 澳洲人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