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全球首次》豬糞尿廢水可以發電,還能回收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全球首次》豬糞尿廢水可以發電,還能回收磷

全球首次》豬糞尿廢水可以發電,還能回收磷
圖片來源:SuSanA Secretariat@ Flickr , CC BY 2.0
撰文者:根津禎
日經科技報 2014.12.05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日本岐阜大學流域圈科學研究中心副教授廣岡佳彌子與特聘助教市橋修等人組成的研究團隊於2014年12月2日宣佈,通過微生物燃料電池,成功地利用含有豬糞尿等的畜產廢水發電,並回收了磷材料。

微生物燃料電池利用的是一種叫做「發電菌」的微生物分解有機物時產生的電子。用於廢水處理時,可在去除廢水中的有機物的同時回收電能。此外,岐阜大學的研究團隊通過研究發現,可以讓磷附著在電極上然後回收。岐阜大學表示,這一發現「在全球尚屬首次」。

廣告

磷除了用作農業化肥的主要成分以外,還可應用於金屬加工和食品添加劑等不同領域。不過,直到數年前人們還擔憂,地球上具有經濟性可開採的磷礦石將於數十年後枯竭。最近的調查顯示,雖然又發現了新的磷礦石、目前無需擔心磷礦石的枯竭問題,但這個問題並未完全得到解決。尤其是日本,磷礦石幾乎完全依賴進口,為了確保所需數量的穩定和價格談判力,磷的循環再利用就變得非常重要。

另外,許多廢水中都含有大量的磷,如果這些廢水不加處理就排放出去,就會使水體出現富營養化,因此必須將磷從廢水中去除。

該研究小組今後將研究微生物燃料電池的大型化和低成本化,目標是10~20年後投入實用。(記者:根津禎,《日經電子》)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豬糞 全球 發電 豬糞發電 廢水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