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愛上權證不怕畢業22K 課餘理財40萬變300萬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愛上權證不怕畢業22K 課餘理財40萬變300萬

愛上權證不怕畢業22K 課餘理財40萬變300萬
權證迷你哥-廖學邦
撰文者:高 富

我是一位大四學生,雖然只有21歲,但在父母扎實的理財教育下,小學四年級就開始投資股票,已有12年股齡。4年前初接觸權證,發現只要看準方向就能大賺的魅力,讓我從此愛上權證,也更加投入研究,在大學課餘4年內把40萬元的資金翻成300萬元。

我跟權證相遇的故事要從上大學那年的暑假開始,高中還沒畢業前,學測成績就已申請到政大法律系,因為比別人早確認即將就讀的學校,所以多了很多時間可以研究股票。

小資金玩權證,也能參與股王上漲行情

廣告

當宏達電(2498)還在股王價格時,我看到一篇文章報導提到,「買不起宏達電股票的投資人,可以考慮買宏達電相關權證。」這句話深深吸引我,因為一張100多萬元的宏達電我當時可是買不起,但權證一張才不到1,000元,卻可以參與股票漲跌。

我開始去找權證相關資訊,一開始的觀察印象是,「掛單量好多,但都不太成交,不過,只要股價漲、權證報價也會跟著漲。」研究好一陣子後,當時看好宏達電還會上漲,我就買進看多宏達電的認購權證。

第一筆權證買了大約30張,記得才剛買進,宏達電股價就在一、二天之內從1,070元漲到1,110元,手上的權證則從0.43元漲到將近0.6元,小賺了5,100元,我好高興,沒想到只有三、四十萬元的資金,竟然可以參與股王的上漲行情。

第一次投資權證就賺錢,讓我接續買了好多權證相關書籍來研究,也把之前股票賣掉,跟打工存下來的錢湊出約40萬元,決定拿著這筆錢投入權證市場,想看看透過這個以小搏大的工具,能把40萬元變成多少錢?

廣告

近4年來,我陸續把投資的火力由股票轉移到權證,期間賺賠起伏非常大,而再度讓我大賺,把資金翻了一倍,無巧不巧又是宏達電,那時,我在宏達電280元附近,買進了宏達電的認售權證……

說來印象極深,正逢暑假我搭飛機抵達美國西雅圖,一下飛機,正是台灣剛開盤時間,看到宏達電跌停,就馬上決定做空,因為我知道宏達電即將召開法說會,外資在賣、新聞消息也看空,技術面也變差,宏達電法說會拿出來的數據應該會很差。

當時手上資金約40萬元,買進看空宏達電的認售權證,重押了31萬元,果然法說會後變法會,連三根跌停板,讓我大賺了33萬元,獲利逾1倍,資金累積到73萬元。

然而,宏達電也曾讓我大賠,這次同樣是法說會,當時宏達電股價約260元。法說會前,外資紛紛大幅調降目標價,法人都看壞,但股價卻沒什麼跌,我的盤算是,若外資給宏達電打50分,法說會的成績單雖只有60分,也有可能利空出盡開始反彈,於是陸續買了40萬元看多宏達電的認購權證。

法說會當天,宏達電開出平盤,記憶深刻的是,其中有一筆百張買單,突然把宏達電的股價拉到265.5元,我解讀為當天法說會結果應該不錯,再加碼到70萬元,未料及,法說會的成績單低於50分,宏達電股價一路崩到190多元,將70萬元縮水至12萬元。

把握權證可快進快出的優勢,賺極短財

這幾次投資權證雖讓我資產大起大落,但我不放棄,比以前更加深入研究,發現籌碼對於股價牽動才最直接,開始著手研究籌碼分點進出,發現龍邦(2514)在大戶換手的過程中,有意拉抬股價,靠著重押龍邦,我又把40萬本金賺回。

當籌碼大戶不斷買進現股,有意拉動股價時,買進相關權證,賺極短財,是獲利最快的方式,包括力旺(3529)、銘異(3060)、樂陞(3662)、F-再生(1337)等,我都遵循這個模式賺了不少錢。所以2014年也是我的獲利爆發期,資金由年初約50餘萬元,到現在已經超過300萬元,其中雖有包括9月份時,轉了部分資金在港股的獲利,但權證貢獻最大。

可快進快出的高頻交易模式,是投資權證最大的優勢,也讓我從中賺到了錢。現在,我的操作模式以隔日沖為主,在中午將近尾盤時買進、隔天早上開盤沒多久後賣掉,完全不影響我上課的時間,又可以投資獲利。

小錢買機會,10萬變100萬

不過,也建議想跟我一樣投入權證的年輕人,用閒置資金投資權證。閒置資金是指,假使全部賠光也不會影響生活的資金水位,不影響「學生」本業的學習責任。
透過權證可以用小錢買一個機會,把10萬元變成100萬元的機會,我認為對年輕人來說,是非常好的投資工具。

權證迷你哥 手機10秒挑權證小撇步

步驟1
搜尋標的相關權證,篩出100天期以上的權證。

步驟2
挑合理實質槓桿,例如:標的股性活潑者,可挑實質槓桿3-4倍,股性溫吞的權證,則挑實質槓桿6-7倍,就算合理。
(註:實質槓桿-指當標的股價上漲1%時,權證價格上漲的倍數。假設權證的實質槓桿5倍,這代表標的股價上漲5%,權證會上漲25%。)

步驟3
挑權證價格,會排除0.5元以下的權證。

步驟4
挑最佳一檔的委買、委賣價的價差,以僅有0.01元者為優先。

想加入廖同學的權證研究粉絲專頁,可搜尋facebook「權證迷你哥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權證迷你哥
Smart 智富月刊精選
Smart 智富月刊精選
Smart 編輯部
展開箭頭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