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的老公不愛小孩,怎麼辦?》一個過來人給媽媽們的忠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我的老公不愛小孩,怎麼辦?》一個過來人給媽媽們的忠告

撰文者:John Tao
鏡頭的角落 2014.12.02

「另一半不愛自己的骨肉」,這對媽媽們來說是非常難以啟齒,卻又非常讓她們擔憂的一件事。但相信我,這很正常,不用擔心。 

女兒出生的時候,我沒有像連續劇裡的爸爸一樣,感動到痛哭流涕,只覺得「鬆了一口氣」、「母女平安」、「準備好撫育她長大」的心理準備。 

做為一個父親,我該做得事從沒缺席過。從陪老婆去產房、送補品、幫女兒洗澡、換尿布,一樣沒少。但老婆還是跟不少媽媽一樣,覺得「老公沒有想像中愛孩子」。她很失落,懷疑著我是否還沒準備好?我其實也很冤枉,畢竟能做的都做了,孩子被我一抱就哭,跟我不親還能怎麼辦?

廣告

跟孩子最初的幾個月,我最多的回憶是「洗奶瓶」與「換尿布」(圖片提供:JT )

那些已是三年多前的事了;現在女兒常常單獨跟我去散步、吃飯,我每晚自願陪她睡覺,不會有人質疑我們父女感情不好,只有人問怎麼這麼好?其實在這磨合的過程中,並沒有發生什麼事,只是,爸爸跟孩子的感情有時是需要培養的。 

跟母親不一樣,爸爸並沒有跟孩子貼身生活的懷孕期間,也不像媽媽擁有哺餵母乳獨有的互動,理所當然的也不容易有那種獨特的親密。跟孩子最初的幾個月,我最多的回憶是「洗奶瓶」與「換尿布」,除此之外就沒了。 

開始跟女兒親近,是在她知道我是「爸爸」之後。 

廣告

豆子大約是在8個月之後才開始認人,也是那個時候我才覺得自己是個爸爸,因為她看我的表情不一樣。在許許多多的人之中,她知道靠近我很安全,那種眼神與信賴是獨特的,也讓我感覺到自己的責任。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女兒對我的依賴也越來越多,從開始的換尿布,到需要人陪,牽手走路、吃飯、游泳、逛街,我們也越來越親密。 

而當女兒掛急診打點滴、晚上噩夢來找我,窩在我旁邊睡覺時,她才正式的成為我的前世情人,那一年她兩歲。 

開始寫育兒文章時,我想過許多角度切入,最後,我想以「給兩年前的自己」建言方法來寫。那個時候我無助些什麼?擔憂些什麼?雖然無法回到過去,但至少能給與當時的我一樣徬徨的父母們,一些經驗分享。

媽媽們,妳的老公不愛孩子,不要擔心。給予他鼓勵,給予他時間,給予他機會。妳現在其實有兩個孩子,一個是老公,給他一點時間去想起他前世的情人。

老公們,也許你們現在不知道該怎麼做,也許你不知道該如何表達你的感受,但別擔心,這都是正常的。只要記住,孩子是越付出越愛的,以後你會愛她超過愛自己。 

最後,千萬不要讓小孩上你的床!

剛開始,你會覺得她一個人睡很可憐,一起睡會很安心又覺得好可愛。我告訴你,你被騙了。小孩上了你的床後,就不會走了。之後他會用幾何的方式成長,然後用拳打腳踢陪伴你入睡,直到最後床不夠大,乾脆把你趕出房間,鵲佔鳩巢。我真的希望這段話能傳達到兩年之前啊。(也許整篇我最想傳達的是這段。)

爸爸和可愛的前世情人(圖片提供:JT )

女兒圓了阿宅爸爸的美夢(圖片提供:JT )

這是爸爸最愛的圍巾(圖片提供:JT )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親子 攝影 愛小孩
鏡頭的角落
鏡頭的角落
John Tao
展開箭頭

愛攝影的新手爸爸,用拍照當日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