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年輕人幫柯文哲贏了,接下來你們該做些什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年輕人幫柯文哲贏了,接下來你們該做些什麼?

年輕人幫柯文哲贏了,接下來你們該做些什麼?
(攝影:張家毓/商業周刊)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4.11.30

這次的台北市長選舉,有相當強的感染力。全台的年輕人們透過社群網路共同關注「天龍國」,引起了意外的效果。對於柯文哲的支持與對連勝文的反感,最後投射在各地的在野與國民黨候選人之上,這種移情作用讓大選出現前所未見驚人一面倒,民進黨人至今仍不敢相信這種超越夢境的大勝。

不過更引人深思的是,柯文哲並不只企圖引進新的選舉方法,更想要採用一種新的施政模式。在過去,選民投完票,就「沒有用」了,但柯打算推動一種概念上的市民參與。他計劃透過高科技系統,把包括人事、政策、預算或臨時動議等領域的部份政治決定,交由市民公決或參與提案。

年輕人在這面對這種新政府機器上,將會比前幾個世代要更加上手。我認為接下來,年輕市民可以在以下幾個向度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廣告

第一,練習透過新媒體來提案與監督

不只是運用市府的I-Voting電子投票參與系統,年輕朋友也可自行發展各種網路媒體,簡單的如部落格、臉書專頁,複雜的則類似g0v的系統,以在野的角度提出各種倡議,也可以對市府進行監督。

年輕人是柯勝選的主因,他也更願意採納年輕人的意見。但重點在於年輕人自己要主動出手,主動大叫,他才會接收到相關的資訊。

別以為自己一定搞不起來。像是我自己的「人渣文本」blog,開始時只是個人倫理資料庫,但多元化經營之後,在短短一年內就成為能產生些許影響力的小媒體。

廣告

所以別只是在家中murmur,對市政有所不滿,就透過架構在網路之上的新媒體系統表述。我建議初學者可先針對特定議題,比如說捷運、機車交通、飲食,或是小區域鄰里狀況來建立知名度與口碑,這樣產生的具體效益最大。

第二,從一個對年輕人友善的市府挖取更多資源

過去的市府都只對大商人友善,也常認定年輕人是「需要被教育」「需要有地方玩」,但柯文哲的新市府將有許多年輕成員,他們對於年輕人的現實困境有更多體會,也願意提供年輕人更多元的市政服務。

特別是創業上的具體支持。過去很多青創協助,都只是發錢,談法律。柯市府主打新概念的文創,也提供了所謂參與式預算的機會,目前這兩個政策還沒有很具體的整合,但年輕人可以透過集體努力把這兩者結合起來,以政府資源建立一套適用年輕人的創業發展機制。

以後年輕人想創業,就不只是賣雞排、滷味,也有可能和開個小公司做市府的生意。過去這種政府標案都被大財團或「有關係的人」包攬,但將來的狀況或許會大不相同。

第三,多方參與社會議題

柯市府的誕生,不代表街頭路線的終止,還是有許多市府以外的社會議題待解,柯市府本身也可能引發一連串的衝突。現在的社會議題,往往就是人上街、警察擋,然後打打鬧鬧吵成一團,事情沒辦法解決,不然就是找議員來,但議員只會嗆聲,事後也是議員市府搓湯圓搓成一團。

柯市府有許多公民參政的機制(包括前述的電子投票系統),如果運用得當,你說不定也可以引用市府之力,對社會議題做出具體反應。以政府對抗政府,甚至讓政府的左手打自己的右手,而自己只是悠閒的拿個3C工具在旁監督,這才是高招。

選舉已經結束,你該從單純的支持或反對,轉變為面對事實,仔細判斷自己在新時代中的可能性。畢竟當上市長的是柯文哲,不是你,你還是依原本的社會角色中生活著。

他會帶來變革,你若啥都沒變,就只會是「投過一票的人」,而不是「公民」。知道這兩者的差別嗎?

前者認為,政治是别人的事;後者認為,政治是我的事。所以,別再把責任推給別人了,把台北市政府變成你的市政府吧。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年輕人 政府 柯文哲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