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在公車上」到底是 in the bus 還是 on the bus?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我在公車上」到底是 in the bus 還是 on the bus?

「我在公車上」到底是 in the bus 還是 on the bus?
來源: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撰文者: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戒掉爛英文 2014.11.28

為什麼房間的門用the door of the room,門的鑰匙卻是the key to the door?究竟有沒有個道理可循?

道理在「感覺」,不在「文法」。每一種語言都有一種自然演進的規律,這種規律,與其記規則,不如感受它;比方說,在車上,如果是汽車是in a car,公車是on a bus;記住這種感覺,如果你在交通工具裡要彎腰,就用in,in是包在裡頭的感覺。如果是挺著身體走得進去,就是on。依此類推,在飛機上是in還是on?自然是on an airplane了。

現在一起來看看幾個介係詞給人的感覺:

廣告

to/for

To是「朝著目標去」的感覺,目標明確,一定會到。
For是「朝著一個方向去」的感覺,是一個大方向,並沒有說一定會到。

例句1:
Give the proposal to me.(將那計劃書交給我。)「給(give)」這個動作必須要作用在"me"身上才算完成,所以用to。

例句2:
I'll buy it for you.(我會幫你買。)for指一個方向,不管有沒有交給you,「買(buy)」的動作都已經完成,所以用for。

廣告

with/by

With是「伴隨著/在旁邊」的感覺,by則是「靠…過去」的感覺。例如:I will go with May.(我會和May一起去。)

因為with給人的感覺是「伴隨著」,也就是「在旁邊/拿在在手上」的意思,所以with可以解釋作「利用…工具」,像是:

I opened the door with a key.(我「用」一把鑰匙開那扇門。)
I am satisfied with the gift.(我很滿意那個禮物。)有這個gift,滿足感隨之而來。
I went there by train.(我搭火車到那裡。)

「靠…過去」是透過train這種交通工具抵達,不能用I went there "with" train,這樣會變成「使用(手拿著)」train到那兒。

of

是從屬、包含、分離的概念。例如:The table is made of glass.(桌子是由玻璃製成。)桌子是從玻璃中「分離出來的」。

如果說It is made "with" glass. 表示你拿glass當工具(伴隨著/拿著),不合理。如果說It is made by wood. 表示wood是某個人,桌子是他做的,這也不合理。

回到最原始的問題:

(O)the door of the room:這間房間的門房門是房間的一部份,可以用of。
(X)the key of the door:鑰匙不是門的一部份,不能用of。
(O)the key to the door:鑰匙用來開門,是朝某目標而去的概念,用to就對了。
(O)the door to the room:通往房間的那扇門,也是朝著目標(房間)而去。

Up

介係詞是句子中的精靈,它和動詞組在一起,會增加動詞的強度、亮度,使動詞更具動感,像speak up就比單單speak有力。

我們一起來看以下的句子,比較at、behind、by、on、with,這些小小的介係詞真的起了「畫龍點睛」的作用。

(1) 當我聽到這事時,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耳朵。
I couldn't believe my ears when I heard this.
=> I couldn't believe my ears at this.

(2) 她死後留下6個孩子。
She left six children after she died.
=> She left six children behind her.

(3) 如果需要幫助,打給我,號碼是2721-5033。
If you need help, just ring me. My telephone number is 2721-5033.
=> If you need help, just call me at 2721-5033.

(4) 我們舉杯慶祝他的成功。
We raise a toast to congratulate him on his great success.
=> We raise a toast to his great success.

(5) 這段文章生詞太多,我要理解真是太難了。
There are so many new words in this passage, so it is hard for me to understand.
=> With so many new words, this passage is beyond me.

(6) 他因為30票之差輸了競選。
He lost the election because of 30 votes.
=> He lost the election by 30 votes.

(7) 證據對他不利。
The evidence is not good for him.
=> The evidence is against him.

(8) 我可以幫你完成這個專案。
I can help you finish the project.
=> I can help you with the project.

(9) 我買單。
I'll pay the bill.
=> It's on me.

好英文藏在細節裡,還有太多英文說不出口

作者簡介_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是一所兩年制英語學院,以「英語島學程」獨有的一對一教學和與國際商業趨勢同步的團體討論課程,幫助企業人士善用英語整合能力,達成個人和企業國際化的目標,為高科技與國際跨國公司仰賴的商務英語學習機構。

「戒掉爛英文」專欄文章列表

※ 職涯轉型,想進外商企業,需要準備的不僅是英文履歷,還有你的心態|立即報名:外商面試的第一堂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in bus on bus 在車上 英文 in the bus 在飛機上 英文 在公車上 英文 on the bus
戒掉爛英文
戒掉爛英文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展開箭頭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是一所兩年制英語學院,以「英語島學程」獨有的一對一教學和與國際商業趨勢同步的團體討論課程,幫助企業人士善用英語整合能力,達成個人和企業國際化的目標,為高科技與國際跨國公司仰賴的商務英語學習機構。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http://www.core-corner.com/Web

商業英文學得又快又準http://bit.ly/2HSHW7p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