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機器人時代快到了 中國會把工作還給我們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機器人時代快到了 中國會把工作還給我們嗎?

機器人時代快到了 中國會把工作還給我們嗎?
NASA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Dalia Marin
大師開講 2014.11.28

人工智慧曾經僅限於科幻小說,但如今正在改變我們的生活。

汽車自己會駕駛,無人機可以遞送包裹,電腦正在學習診斷疾病。經濟學家Erik Brynjolfsson和Andrew McAfee,在他們的新書中,宣示「第二次機器時代」(第一次機器時代是工業革命)將要開始。

隨著越來越先進的機器人開始取代工人,勞動力成本將變得越來越不重要,製造業將回流富裕國家。另一個預測是,日益智慧的機器,將減少對重複技能的需求,擁有這些技能所帶來的經濟優勢,也將因此縮水。

廣告

大量非正式證據表明「回流」(reshoring)正在發生,即就業機會從低薪酬國家重新回到高薪酬國家。蘋果公司正在把一些製造業務從中國遷回矽谷 ,Airtex設計集團,正在將一部分紡織生產從中國遷回美國。PWC管理諮詢公司對384家歐元區企業的最新調查中,三分之二的受訪者表示,在過去一年中實施了一些回岸動作,50%的受訪者表示準備在明年這樣做。

但數據並沒有表現出回流信號。

事實上,趨勢仍與回流背道而馳。離岸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引發大衰退以來,有所下降,但隨後馬上發生了反彈,並加速超過了危機前水準。眼下,製造業回歸富裕國家,仍然只是預言而不是結果。

一個可能的解釋是,歐洲教育水準超過了技術變化的速度,高級技術出現了過度供給。在奧地利,擁有大學文憑或同等學力的人口比例,在1996到2012年間增長了250%。在英國和義大利,這一比例接近翻倍。在西班牙,該比例上升70%,法國則是60%。相反,美國和德國高等教育學歷擁有者比例,只是略微升高了25%。

廣告

自世紀之交以來,美國的教育入學率只是略有增加,因此,我們應該預期薪酬差距會顯著增加,就像20世紀八九十年代那樣。相反,薪酬差距基本保持不變,增加的是高技能工人的失業率,2000—2012年,該指標在美國和英國增加了一倍。

20世紀80年代前,大約70%的收入屬於勞動收入,30%為資本收入。但是,自此以後,收入歸屬勞動的比例,在所有富裕國家都下降。如今這一比例為GDP的58%。根據經濟學家Loukas Karabarbounis和Brent Neiman的研究,這一下降,有一半要歸因於更加廉價的資訊技術,資訊技術的廉價化,讓企業得以用電腦取代工人。

隨著人力資本越來越充沛,教育的快速擴張,也許並非如我們所願的那樣,是全球化挑戰的答案。

達利亞·馬林是慕尼克大學國際經濟學主席、布魯塞爾經濟智庫Bruegel高級研究員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國 機器人 國會 把工作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