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這個問題比存款數字重要》你覺得,要有多少錢才叫「有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這個問題比存款數字重要》你覺得,要有多少錢才叫「有錢」?

這個問題比存款數字重要》你覺得,要有多少錢才叫「有錢」?
來源:Rishu83@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股魚

有一次,我與一群學員閒聊,言談中不經意地問:「關於投資,你想要得到什麼?」

突然,一陣靜默。我說:「今天坐在這裡不就是為了學習投資的觀念技巧,那背後不應該有個深刻的理由來促使各位坐在這裡嗎?」

然後有人說:是為了變有錢人、為了讓生活更美好,或是不再為錢苦惱。是啊,投資的目的不就是為了變有錢?只要有了錢之後,想做什麼都行。

廣告

的確,「柴米油鹽醬醋茶」每件事都需要一定的金錢來支持,有錢確實不是萬能,但沒有錢卻是萬萬不能。有足夠的財務能力,我們就能自由遨翔不受拘束,所以大多數的人將投資理財的期待放在「變成有錢人」這件事上,就一點都不讓人意外。更別提,在市場上舉目所及的財經刊物,也都是這樣鼓勵我們往這個方向前進。

只是,當我們不經思索地說出一個看似大眾化的答案,某種程度上已經陷入了「盲從」當中。

如果是做生意的人,盲從的可能結果,就是看見別人因為某個商品獲利頗豐,隨即跟著投入,結果市場供過於求,原本可以獲利長久了商品,瞬間陷入價格惡意的競賽循環,「蛋塔」就是經典案例。

如果是一般人「盲從」,有可能是為了保護自己不被孤立、不被排擠。我們在群體當中,要說出一個跟其他人不一樣的答案,挑戰同儕觀點,需要極大勇氣,當群體都往東跑的時候也一起往東跑,雖然不明究裡,卻可以得到安全感。

廣告

「投資理財」是否也有類似狀況?答案是肯定的。從早期的投資成長股、到近期的投資定存股,甚至於權證投資,都有一窩蜂的現象。

投資成長股是新興的投資策略嗎?不是。
買股票要像存錢一樣慢慢買,累積部位的定存作法,是新的投資方式嗎?不是。
權證投資是最近幾年才出現的嗎?不是。

還記得早期要買權證的時候,營業員還特別提醒,權證是高風險工具,券商管制每日的總買進張數不能超過13張(對,你沒看錯!),如今權證投資好像變成顯學,廣告內容說得好像小資族只要透過權證投資就能輕易翻身!

多少數字才叫「有錢」?

當我們輕易認同一個答案,隨之而來的就是失去思考能力。如同電視看久了,會讓垃圾訊息塞滿我們的心智,就算內容是錯誤的一樣照單全收。

嚴格來講,你的有錢、跟我的有錢,從來就不是在同一個天平上的事情。前些日子跟家人一同到花東旅遊,站在寬闊的岸邊看著海天一線,再看看當地的居住條件(飲食費用、房屋價格......),生活不就是簡簡單單,低慾望、低消費,不用過多的金錢就可以支撐這一切。

但場景換回到都市叢林,物質需求忽然增加了、比較的心態出現了,一切似乎都不足夠,再多的數字都難以填補慾望的缺口。同樣的一個人站在不同的時空環境下,對於金錢的定義也截然不同。

理性的分析,「有錢」是會隨著環境而變,定義應該是在自己的身上,而不是別人喊出來的口號。俗話說:「萬貫家財三頓飯,千棟房屋一張床」,財富有滿足點,超過這個點之後,再多的金錢都會失去意義。

我們最重要的是去找出「有錢」代表的數字是多少?試著找出滿足點後再合理的規劃理財工具與目標,才能有效的達成自己想要的目的。台灣百萬年薪算是高收入一族,在美國卻僅是一般的收入門檻,他們的有錢、跟你的有錢,會是一樣的數字嗎?花點時間思考這個問題,也許會忽然發現,自己的財富早就已經夠了,只是自己不知道罷了!

作者簡介_股魚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於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股魚網:分享新聞事件觀點與投資技巧分享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存款 金錢 答案 存款數字 權證投資
股魚不看盤投資教室
股魚不看盤投資教室
股魚
展開箭頭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