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FB世代 到底是誰虧待了你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FB世代 到底是誰虧待了你們?

FB世代 到底是誰虧待了你們?
Dimitris Kalogeropoylos@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J. Bradford DeLong
大師開講 2014.11.27

美國在過去35年中不平等性程度遽增,這一結論已是不容置疑。1979年以來的模式十分明確:越富的人,變得更富的程度也就越高。而如果你是窮人,你有可能繼續當窮人。

但同樣是這一時期,也是科技快速變化的時期。美國正在經歷第三次工業革命——資訊時代的崛起可能與此前工業革命一樣動力十足——先是蒸汽、鐵、棉花和機械;接著是內燃機、電力和鋼鐵,它們都改變了社會。

如今,幾乎所有發達國家的居民,可以輕鬆購買智慧手機,以十分低廉的代價獲得人類知識和娛樂的全部,而在一代人之前,這還僅僅是富人的特權。是否有這樣的可能,傳統不平等性和收入衡量手段,大大低估了我們現在的境況?

廣告

根據傳統經濟學,乍一看答案是否定的。

財富分配的計算方式,已經考慮了通信、資訊處理和視聽娛樂方面的支出。「除非」資訊時代商品和服務所帶來的好處,大大超過了我們為此付出的錢,否則它們所提供的福利已經考慮在內。

這一「除非」的距離有多遠?

當我們投資於我們的福利時,我們不但花錢購買產品和服務;我們還投資了一部分自由時間,以便使用它們。如果你提早退場,電影票就不會給你帶來很大的享受,時間就像金錢,也是稀有資源。

廣告

資訊時代的技術給了我們以前完全想不到的好處。曾經最有權力的人才能想享受的,現在一般人也可以。在十七世紀,如果你想在家中觀賞《馬克白》,你必須名叫詹姆斯•史都華(James Stuart),有莎士比亞和他的演藝公司當你的家傭,還得在你的皇宮中擁有全尺寸劇院。

現在的問題是,我們的智慧手機、Kindle閱讀器、平板電腦和電腦,是否真的給我們提供了額外效用,特別的好處。線上圖書館中獲得的價值,遠遠高於我們此前通過傳統方式所學到、聽到、看到那些八卦的東西嗎?看電視比看電影更值得嗎?盯著你的Twitter,比前往附近的圖書館對你的啟發更大嗎?Facebook朋友比真實世界的朋友更有價值嗎?

不論這些問題的答案如何,都有一個更大的問題。我們不是在真空中消費商品和服務的。我們從商品和服務中所獲得的樂趣中有一部分來自一種感覺,即我們相對於周邊人群的地位有所上升。資訊時代不但給我們提供了新的越來選擇;他還打開了窺探鄰里生活方式的途徑,而我們看到的是,他們中有些人變得比以前富了很多很多。

如果我冒險猜測一下,我會說,作為一個社會,我們從資訊時代技術中獲得的好處,被隨之而來的嫉妒和怨氣所中和了。

布拉德福德•德隆是前美國財政部助理副部長、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經濟學教授、國家經濟研究局副研究員。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資訊時代 mdash 品和服務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